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23-00113
[ 发文字号 ] 万州府办发〔2023〕5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2-24
[ 发布日期 ] 2023-12-26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深入实施“满天星”计划助力数字经济 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日期:2023-12-26 来源:万州区政府办公室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深入实施“满天星”计划助力数字经济

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通知

万州府办发202356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部门,有关单位:

经重庆市万州区第六届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深入实施“满天星”计划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2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深入实施满天星计划助力数字

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中国、数字重庆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践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做大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保持打基础、利长远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赋能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构建良好数字生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的数字产业,打造相关软件园区、特色楼宇,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形成楼宇布局、企业引育、人才培养等满天星发展态势。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字化革为牵引以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为抓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注入强大动力

(二)发展目标

2027年,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产业数字化融合不断深入,数字产业化类型不断丰富,治理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产业繁荣、应用丰富、治理高效的数字经济体系。通过建成一批产业载体,集聚一批市场企业,打造一批服务平台,引培一批专业人才,让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150家,新增从业人员1000人,新培育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20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建成市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试验区。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现有通信产业发展基础,加快规模化部署5G网络千兆光纤网络,促进杆塔共享”“多杆合一试点改革。以中心城区和重点镇乡为基点,向村(社区)延伸,逐步扩大5G基站范围;以企业、商铺等为基础,由点及面推进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商圈等千兆光纤网络布局;统筹布局通信杆塔、电力杆塔、照明杆塔等公共杆塔资源,实现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2027年,建成5G基站5050个,村(社区)5G信号全覆盖,重点场所千兆光纤网络全覆盖,全区千兆光纤网络普及率达到30%,实施1200杆塔多杆合一改造。加快园区、重点企业5G基站建设力度,电信企业、园区积极推动建设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网络,到2027年实现园区5G网络全覆盖。

(二)聚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分发挥万州高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发能力,促进与企业创新协同,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打造一批创新研发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围绕农业标准化高效化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服务业数字化便捷化发展,重点开展化合物半导体、赤泥综合利用、碳捕捉、漆包线材等科研攻关,并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转换,实现产研结合、相互促进。争创一批国家级、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支持重庆三峡学院、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与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开展先进材料、工业互联网、生命医学等学科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全区中小学校等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腾讯云数字经济人才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实训基地等开展数控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联合教育培训,为智能制造、数字运用筑基。打造市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80个以上建成市级以上科创教育基地60个以上。

(三)聚力打造“1+2+N”承载平台

“1”即建设三峡智算中心;“2”即万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环重庆三峡学院创新生态圈“N”即聚焦盘活用好各街道存量楼宇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多点支撑,聚力打造数字经济载体,加快引进一批重要项目,发展一批优质服务企业,取得一批实质成果。

1.加快建设三峡智算中心。整合区级各行业数据存储、计算需求,统筹建设政用云计算中心,招引企业建设商业数据中心,鼓励开展民用、商用领域的计算存储业务。依托天翼云全国一体化资源优势,引入效益资源,拓展市场化应用场景,积极发展数字产品与技术服务,扩大数字产业化发展规模。积极推进云计算、数据存储中心建设,鼓励发展面向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计算和存储业务,推动平台经济有序健康发展,吸引一批相关配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入驻万州。

2.打造两个优质服务平台。一是积极引导数字文旅、网络直播等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渝东北互联网服务业发展品牌,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遴选授牌满天星示范楼宇,集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建设,发挥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企业的发展和培育;精心谋划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努力创建产业特色鲜明、规模体量领先、科创能力一流、专业人才荟聚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是依托在万高校、百安坝街道持续推进孵化建设环重庆三峡学院创新生态圈,在百安坝街道辖区打造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基地,建设互联网众创、众扶平台,培育大数据产业建成运营三峡科创智谷。依托高校资源,充分挖掘相关专业服务能力,围绕软件技术和市场化应用开展原始创新,定义规范和标准,构建完善的技术生态和服务体系。

3.打造N个楼宇服务站点。立足资源禀赋,利用存量楼宇加速集聚中小企业及专业人才,大力发展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重点的数字产业。完善产业生态,健全产业配套,打造特色产业平台和创新创业基地,加速产业、人才集聚打造软件产业及数字经济相关服务业新的增长极。积极争取设立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万州基地,建立万州区软件人才库,全面动态跟踪获得相关证书人才流向。依托现有重庆电信114呼叫运营(五桥上海大道),以云呼叫中心平台为支撑,积极拓展业务流程外包(BPO项目,打造大数据时代下全媒体AI智能的呼叫中心客户联络中心、数据汇集中心,引领信息通信行业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2027年实现2000个座席规模能力,解决本地就业1000余人。

(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1.加大招商引资。立足实际建立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重点招商项目库,积极引进内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优秀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存量楼宇集聚发展。鼓励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剥离软件业务成立独立法人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招商引资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2.培育重点企业。协同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与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培育壮大,积极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性好的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对获得市级专精特新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给予重点支持。鼓励企业创先争优,到2027年,入选重庆市重点软件企业榜单3家以上,建成市级专精特新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10户。

3.鼓励软件产品能力提升。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工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软件产品。大力开展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2.0版)认证,促进贯标工作从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延伸。鼓励企业通过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估(DCMM)、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认证,提高企业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到2027年,全区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达到40

(五)加快数字产业化

1.做大做强数字制造业。提升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芯片制造水平和规模,拓展化合物产品产线,做大做强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产业。完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重点围绕储能电源系统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领域加快项目开发。依托现有材料优势,重点发展光伏面板、玻璃基板等产业。培育引进高速高频、高层高密度印刷电路板和柔性板等生产企业。适时招引用于灯具照明、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光伏风能、工业控制等行业的集成高效节能微特电机等元器件生产。围绕高清产业的核心层,发展高端光学镜头产品。

2.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用好数据计算与运用、智能识别、虚拟仿真等技术,发展大数据处理、云计算服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软件设计等产业,探索布局未来产业,在卫星互联网、生物制造、生命科学、元宇宙、前沿新材料和未来能源等领域寻求突破,扩展应用场景。

(六)推进产业数字化

1.加快农业数字化发展。深度挖掘数字信息促农效应,发挥农业领域数字新业态的带动作用应用数字技术完善多元化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发展农产品电商直播等新业态。以数字技术串联农业生产环节与农产品加工环节,打造粮油、休闲食品、预制菜、火锅食材、中药材等标志性农品加工产业链,不断提农业发展效益。以柑橘、李子、柠檬等为重点,鼓励使用环境气候、土壤墒情、作物长势等数字技术,推广使用智能耕种、智能药肥、智能收采等设备;以生猪、鸡、渔业等为重点,鼓励使用环境控制、精准投喂、病害监测等数字技术,推广使用智能调温、智能上料、智能清扫等设备。依托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支持农业细分领域建设产业链数字平台,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管控和追溯系统,构建农业大数据平台与细分领域平台总分结合的农业大数据体系。建成数字农业示范园区、数字农业工厂10个以上,农产品质量管控和追溯实现重点镇乡全覆盖。

2.加快工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化手段与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深度融合,赋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点围绕先进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新型能源五大领域开展建设。以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专项行动促进企业开展针对性改造,大幅提升智能制造单元数量,叠加形成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创新示范工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确定一批本区域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中小企业转型提供低成本、轻量化、模块化的转型服务。推进万州经开区产业园数字化改造,增添数字化监测预警设备,建设数字化管理分析系统,实现管理服务数字化。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35个以上,建成数字化产业园1个。

3.加快服务业数化发展。围绕渝东北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依托特色产品和区位优势,引育打造数字商贸大数据平台,大力发展消费贸易新业态,打造一批住业游乐购数字消费场景。依托玫瑰香橙、柠檬等特色产品,培育打造数字商贸平台,依托综合保税区,发展保税仓+跨境电商模式,建设渝东北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招引美团、京东等电商头部企业设立区域贸易中心。依托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创建,推进万州新田港、万州火车站、五桥机场、综合保税区、高峰物流园等物流节点数字化改造,提升通行效率。大力发展无接触零售、数字影音、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VR/AR游戏等新业态,打造数字餐饮、数字娱乐、数字住宿等消费场景。以智慧文体、智慧旅游为抓手,实施文化作品数字化、体育运动虚拟化转变,打造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建成数字商贸平台5个,数字消费场景10个以上,完成物流节点数字化改造1个以上,建成物流信息平台2个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区经济信息委会同区大数据发展局等负责推进实施,万州经开区、渝东新区、各街道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任务清单化管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组织推动方案落地实施。以场景应用育企业带产业,营造人才聚集环境,完善调度、评价、协调机制,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政策支持。区级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市级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用好用活现有产业发展政策和资金,将数字产业项目纳入重点支持范围。强化本级财政、用地、金融、配套、税收等支持力度,优先向数字产业倾斜,每年在区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在落户购房、子女入学、社保医疗等方面优化人才引进政策。

1.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首次纳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入统每户给予20万元奖励。对进入市级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市级首版次软件产品名单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首次获得市级专精特新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软件企业进行一次性奖励,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一次性奖励不超过30万元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不超过100万元。对首次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认定的软件企业给予不超过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通过国家评定机构评定的AA级以上企业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2.鼓励企业扩大规模。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年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以上,且当年增速达到20%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5万元、10万元。

3.开展揭榜挂帅。鼓励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开放应用场景,按照征集一批、开发一批、拓展一批的原则,以及边界清晰、业主明确、资金落实的要求,滚动发布应用场景清单。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揭榜应用场景项目,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性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应用场景项目建设完成后,按实际投入不超过2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予以奖励。

4.鼓励企业新引进人才。对注册在万的中小微软件企业新引进的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聘用)合同并按规定连续缴纳半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本科以上人才给予一次性人才奖励。

(三)营造发展氛围。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要加强宣传展示和推广应用加强新闻媒体对软件产业领域的宣传报道。扩大政策宣传面,实现政策找人,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要努力培养壮大。在符合政务功能和需求的前提下,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为在区内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机构)提供试点和推广平台,拓展市场。积极开展经区政府同意并由企业承办的软件相关的重大节、展、赛、会,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四)强化信息安全。抓好数字经济系统网络安全、平台安全、数据安全,提升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能力。加强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所在环境、所用设备和所载媒体的平台安全保护。重点布局信息系统安全监控、安全审计、边界安全防护、备份与故障恢复、恶意代码防护以及可信计算、可信连接等功能,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支持区内行业协会联盟、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标准研制、应用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