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22-00308
[ 发文字号 ] 万州府办〔2022〕3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16
[ 发布日期 ] 2022-12-16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州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2-12-16 来源:万州区政府办公室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州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的通知


万州府办202230



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万州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已经区第六届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万州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大行动计划

2.万州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领导小

组成员单位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6

   (此件公开发布)

1

万州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十大行动计划

1.万州区中小学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行动计划

2.万州区中小学校党建及干部队伍建设行动计划

3.万州区中小学校教育经费保障行动计划

4.万州区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

5.万州区中小学校建设行动计划

6.万州区中小学校规范招生行动计划

7.万州区中小学校教育技术装备与信息化行动计划

8.万州区中小学校课程实施与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9.万州区中小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学校发展水平评估行

动计划

10.万州区中小学校安全稳定行动计划


万州区中小学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行动计划

2022-2027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通知(教基〔20179号)要求,为切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简政放权、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确保质量的原则,加快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2022年前,全面完成学校章程制定或修订工作,学校管理制度健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全面纳入制度化和法治化轨道,民主管理不断深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办学行为依法规范,师生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全区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社会参与、民主监督现代学校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到2027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1.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学校党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织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组织班子成员根据集体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职责。

2.支持和保证校长行使职权校长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按照学校党组织有关决议,全面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向学校党组织报告重大决议执行情况,向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3.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学校党组织会议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党组织会议由党组织书记召集并主持,不是党组织班子成员的行政班子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可列席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是学校行政议事决策机构,研究提出拟由学校党组织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方案,具体部署落实党组织决议的有关措施,研究处理教育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会议由校长召集并主持。会议成员一般为学校行政班子成员,不是行政班子成员的党组织班子成员可参加会议。

4.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党组织设置为党委、党总支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应当分设,党组织书记一般不兼任行政领导职务,校长是中共党员的应当同时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党组织设置为党支部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由一人担任,同时应当设1名专职副书记;学校行政班子副职中的党员一般应当进入党组织班子。

(二)以加强学校章程建设为重点,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制度

1.依法编制修订学校章程。章程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和实施管理的基本准则,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合法性、基础性、发展性、人本性原则,以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和促进改革、增强学校自主权为导向,制定和修订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学校章程。章程要依程序报区教委备案并实施。

2.依章程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学校要依据法律和章程的要求,制定并完善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资产与财务、后勤、安全、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机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负责监督章程的实施。

3.依法建设平等校园环境。大力弘扬平等意识,在体制和制度上落实和体现师生平等、性别平等、民族平等、管理者与师生平等的理念。全面落实面向每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个学生的原则,消除以不当形式对学生进行分类、区别对待以及带有歧视的制度、言行。要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平等受教育权利,不得以非法理由拒绝招收残疾学生。要为残疾学生平等、无障碍地参与学校生活提供必要条件和合理便利。

4.加强法治教育。要把着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能力作为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措施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要积极探索通过学科教学渗透、主题班会课、选修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等途径,广泛开展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法治观念。学校要健全兼职法制副校长的聘任办法和任职要求,探索借助社会资源和力量,加强学校法制教育教学活动。

5.切实保障教师权益。要切实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学校要依法与教师签订聘任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要尊重教师权利,落实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待遇。学校要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完善教师课堂行为准则,保障教师充分、正当地行使教学自主权;坚决杜绝教师违反法定义务和国家规定,利用自身特定职权谋取不当利益的行为。

6.切实保护学生权益。学校要严格执行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双减”“五项管理规定,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学生管理制度应当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公平公正和育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尊重和保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基本权利。要保障学生的人身权、财产权和受教育权不受非法侵害,杜绝体罚或者变相体罚。

(三)以优化学校治理结构为抓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机制

1.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要在学校内形成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内部治理结构,保证管理与决策执行的规范、廉洁、高效。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学校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教职员工及有关方面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决策予以调整或者停止执行。

2.逐步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家长委员会承担支持教育教学工作、参与和监督学校管理、促进学校与家庭沟通、合作等职责。学校应当提供必要条件,保障家长委员会对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实施监督,提出意见、建议。要积极探索完善家长委员会的组织形式和运行规则,不断扩大家长对学校办学活动和管理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依法健全校内纠纷解决机制。要把法治作为解决校内矛盾和冲突的基本方式,建立并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依法妥善、便捷地处理学校内部各种利益纠纷。要特别注重和发挥基层工会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团体和法制工作机构在处理纠纷中的作用,建立公平公正的处理程序,提高解决纠纷的效率和效果。

4.健全安全管理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学校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对学生教育与管理的法定职责,建立健全学校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切实保障学生、教师的人身权和财产权,维护学校秩序的稳定。要积极借助政府部门、社会力量、专业组织,构建学校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以校方责任险为核心的校园保险体制,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学生伤害事故调解制度,健全安全风险的事前预防、事后转移机制,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5.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学校配置资源以及实施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任和各种评优选拔活动,要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制定具体的实施规则,实现过程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要按照中小学信息公开的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机构、制度,落实公开的具体措施,保证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协调和分类指导等。要明确工作推进步骤和责任分工,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二)坚持试点先行,注重总结提高。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对试点学校制度建设总体思路、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进行全面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为全面推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做好引领示范。

(三)健全评价机制,加强考核监督。要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在学校考核评价监督中的作用,加大对建立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督导评估力度。研究实施第三方教育监测评估办法,完善社会评价教育的有效途径。


万州区中小学校党建及干部队伍建设行动计划

2022-202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区中小学党建水平,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对标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规程》,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党建目标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课题调研和党建品牌创建为主线,以教育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促进教育系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提升。及时把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总结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试点。以党建品牌为引领,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干部队伍建设目标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全面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通过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干部工作体系,统筹推进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政治统领,着力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1.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全面学、系统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教育。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等工作。

2.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稳慎实施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行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领导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工委委员都要确定1个以上学校(单位)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定期督导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加强乡镇(街道)辖区内学校与属地党委在党建工作上的对接联系,邀请其指导辖区内学校党建工作。

3.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肃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讲党课、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等机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全系统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4.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以教育督导责任片区为依托,推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学校建立联合党支部。对未建党组织的学校,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优先招聘党员教师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推动民办学校(单位)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5.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各级各类学校(单位)培育新增一批不同类型的示范点,推行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创建,挖掘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形成多元化、立体式、全覆盖示范格局。加强中小学党建研究,探索中小学党建规律,提升中小学党建工作水平,引领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6.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标准,做好发展党员纪实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对优秀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持续开展中小学党建强教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教职工党员关爱留守儿童五个一帮扶行动,以实际行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规范党内激励表彰,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通过巡回宣讲等形式,激发教师群体见贤思齐正能量,促进形成崇尚先进的良好风尚。从严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健全完善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认真做好党内统计上报工作。

(二)优化人才建设,倾力打造对党忠诚的干部队伍

1.拓宽干部选任渠道。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规范学校干部选任机制,动态核定中小学校级干部职数。扩宽优秀年轻干部选拔渠道,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持续推行校长竞聘上岗模式,采取公开选拔、对岗报考、择优任用等方式,面向全区教育系统公选学校领导职位,进一步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2.强化干部交流轮岗。健全学校干部交流制度,加大干部之间的交流轮岗力度,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城区学校优秀干部到农村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交流任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选拔经过基层岗位锻炼、挂职锻炼及多岗位锻炼的干部。加强学校党组织对中层干部培养工作,制订中层(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3.提升干部培训实效。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机制,深化干部培训形式和途径,通过集中轮训、任职培训、岗位培训、线上培训等方式,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多元化。继续与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开展多层次校长交流研讨,持续推进校级干部赴市外跟岗培训,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提升干部履职效能。

4.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廉政风险点预警制度和违纪违规诫勉谈话、处置制度。进一步强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不合格、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综合使用转岗、降职、免职等方式进行调整,坚决将不作为、不称职的干部调整下来,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

(三)深化从严治党,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1.严肃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保持高压态势,严肃问题查处;坚持以案为鉴,对教职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在全区教育系统点名道姓通报,震慑一片,教育一方。建立健全《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教育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情况告知制度》,定期对全区教育系统集中、突出问题进行梳理,以书面形式将相关情况告知分管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有效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2.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紧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特约监督员和行风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全区教育工作规范、创新、廉洁、高效运行。区委教育工委采取集中检查与平时抽查相结合,围绕党的建设、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财务管理等方面,对全区委管学校开展监督考核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本行动计划由区委教育工委统一领导,工委办牵头抓总,相关科室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落实落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扛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负总责,以实际行动共同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工作实效,加大宣传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总结实践中创造的经验,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区委教育工委要积极培植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和树立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典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考评奖惩。区委教育工委要强化督査,推行专项工作考核和通报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难题。要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健全评估反馈机制、问责追究机制、表彰奖励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重要依据,作为学校领导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推荐表彰、干部选用重要参考。


万州区中小学校教育经费保障行动计划

2022-2027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共重庆市委、重庆人民政府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建设项目、校舍长效维修、教育技术装备、学校文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改革、学校双减等顺利实施,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稳步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切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主要任务

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把义务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

(一)保障教育投入依法增长

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预算安排上体现法定增长要求,确保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生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增长。继续大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逐步提高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的比重。在核定的公用经费总量内,向农村学校、寄宿生较多的学校、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倾斜。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628号)精神,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

(二)拓宽教育经费筹集渠道

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经营性校舍、场地集中管理经营所得集中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推行开发性土地与规划中小学校建设用地同步招拍挂,房地产项目与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缓解学校建设资金压力。争取对口支援资金、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补助资金、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依法接受社会单位和个人捐赠,用于教育事业发展。

(三)加强建设项目经费保障

进一步完善以区政府为主导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投入机制,区财政局加强各级各类资金的统筹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落实到位。万州经开区、渝东新区、区级有关平台公司等单位作为建设业主的项目,由项目业主筹资完成建设后移交区教委。

(四)落实各类专项工作经费

严格执行义务教育经费预算管理,执行预算一体化。根据《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部门预算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生均公用经费、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特殊教育师生专项补助、校舍安全保障、校舍维修维护、薄弱环节改善及能力提升、教师培训等项目资金,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化发展。

(五)规范教育经费使用管理

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坚持教育经费现行模式,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管理力度,逐步建立教育集中核算管理体系,完善审核、记帐、支付各岗位职能职责,对教育经费收入、使用进行有效监管,确保教育资金使用科学、安全、高效。

(六)继续执行资助政策

继续对低收入人口等7类儿童予以资助,继续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予以营养改善补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会议联席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分析研究解决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二)加强经费保障。要坚持义务教育优先发展、优先保障的理念,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义务教育投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义务教育经费的体制,促进全社会加义务大教育投入,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撑。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阶段经费统筹力度,整合使用教育各种专项资金,优先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强化财务监督。经费实行指标管理制度,建立项目核算,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进一步完善财务规章制度、资金管理办法,强化内审内控、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教育资金的调度更加精准、及时,使用更加规范、安全,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万州区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7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我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实际,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创新教师管理体制为重点,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为核心,不断完善师德建设体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加大骨干队伍建设,完善国培、市培、区培和校本培训四级培训体系,继续推动以区教师进修学院为主体的培训基地建设。按照学校岗位需求,公开招聘新教师,均衡配置体艺教师,实现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良、学科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二、主要任务

(一)师德师风提升计划

1.强化师德宣传教育。坚持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系统中树立和广泛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加强师德监督查处。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设立师德师风举报平台,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师德失范行为,使师德规范成为每位教师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3.完善师德管理制度。坚持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考核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不断探索师德建设的有效机制,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务实管用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有效做好师德师风考评工作。加强师德考核结果运用,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评先、绩效奖励、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参考。

(二)师资配备保障计划

1.优化教职工编制统筹管理机制。全面落实中央编办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精神,注重盘活存量、合理配置、动态调整、科学核定。区委编办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编制总量管理,按照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会同区教委根据学校布局、班额、生源等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对村小学、教学点等学生较小规模学校,按照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同时参考教师工作量的方式核定编制。区教委按照班额、生源以及师资结构等情况,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统筹调配各校编制,报区委编办和区财政局审核备案。区内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编制根据生源变化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每学年实行动态调整,适时调配、重点解决音体美及英语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

2.优化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市级统一制定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和学校编制、岗位数量,核准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及时报市人力社保局审批。继续优化岗位设置实施方案,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评聘要向一线优秀教师倾斜。全区中小学正高级岗位纳入集中调控范围,由区人力社保局、区教委在核准的集中调控岗位限额内,对岗位进行集中管理、集中使用。

3.完善教师公开招聘制度。按每年自然减员和学校岗位需求,以保总量、调结构的思想,加强紧缺学科和体育、艺术(美术、音乐)教师的招聘力度,及时补充教师队伍新鲜血液。落实区人力社保局综合管理,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共同组织实施、学校参与的教师招聘机制。新入职教师应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结合实际逐步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要求。突出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适应性的公开招聘办法,重点考核职业道德、职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从教潜能等方面。结合区域特点和学科特点,按规定制定公开招聘计划,探索在笔试中增加学科知识测试,在面试中完善试讲、说课等专业技能测试,科学设置规范化专业测试在招聘考试总分值中的占比,遴选出爱教、适教和乐教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平均每年新增43名以上能胜任中小学体育、艺术(美术、音乐)教师,至2027年,基本实现中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不低于0.9人,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分别不高于0.50.45

4.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工作。继续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力度,做好小学全科教师安置工作,以适应农村小学紧缺学科的需求,弥补体育、艺术(美术、音乐)等紧缺学科的不足。同时加大区外教师引进力度,为优秀区外教师引进开设绿色通道,根据学校岗位需求和我区教师队伍紧缺学科,加大区外教师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改善、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5.加大教师转岗力度。为促进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立足于学校实际,着眼于学校发展,加大学校富余学科教师转岗力度,缓解学校结构性缺编的压力。同时开展学科教师转岗培训,提升转岗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

6.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继续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施方案,科学精准组织实施交流,原则上在每年6月底前,区教委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教师结构状况、教学实际需要、岗位空缺情况等提出交流调配方案,报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备案后及时组织实施,并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报有关部门办理相应手续,每年实际交流人数不少于符合交流人数的10%,力争每年实际交流人数达到符合交流人数的20%。继续实施超编学校教师分流三年行动计划,按超编总人数的40%30%30%对全区超编学校逐年下达分流计划,让超编学校教师出来。同时把农村富余学科教师交流到城区缺编学校,缓解城区学校用人压力;把城区优秀教师派往农村学校,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高。

7.健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依法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与公务员工资同步增长联动机制,确保我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我区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在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方面的杠杆作用。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完善津补贴标准,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贯彻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贯彻执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

(三)师资培训提升计划

1.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区财政局、区教委年初部门预算编制按照教职工工资总额(含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的1.5%计提职工教育经费。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区教委统筹安排全员培训,进一步健全一体贯通、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围绕育骨干、补短板、保全员,做好国培、市培的组织、选拔、推荐、送培、督促参训等工作;不断增强区级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用性;强化校本培训,加大对校本培训的督促、检查、指导和评估。

2.深化对口支援培训。加强鲁渝合作,通过上海、江苏、山东、天津等省市对口支援万州教师培训项目,切实优化理论培训、跟岗培训、集中短训等形式,学习先进地区的教学理念、教学艺术、教学方法,提升我区教师素质。

3.加强骨干教师培育。完善骨干教师选拔培养体系,积极申报市级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我区名师工作室和名校长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培养一批名教师、名校长。2022年开展首批区级学科名师评选工作,2023年拟评选200名左右区级骨干教师,至2025年将补足义务教育学校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均达到1人以上,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分别不高于0.50.45

4.推动培训基地建设。建成以区教师进修学院为主体,高等院校参与,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培训基地。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切实加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和管理服务。严格执行教师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责任部门具体实施,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及时落地。

(二)构建教师成长档案平台。完善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教师成长档案信息化平台,强化岗位设置、职务晋升、学科发展、培训管理、资格注册、人才流动、生涯规划管理等多效功能,为建立教师多元储备机制提供信息保障与资源支持,实现对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性记录。

(三)提供政策支持。研究出台与十四五万州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教育人事政策,从规范招录、灵活使用、多元培养、交流轮岗、柔性流动、全面评价等环节给予机制上的保障,在引导疏通教师职务晋升渠道、刚性调控师资力量区域均衡、行政助推优秀人才历练发展、建立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方面重点做好政策扶持。

(四)确保经费投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和使用绩效监管,完善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教师学历提升、业务培训、专业发展、骨干奖励等项目专款专用,不断提升经费使用效益。

万州区中小学校建设行动计划

2022-2027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持续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落实更全面的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有效消除超大规模学校,全面化解超标准班额,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音乐和美术专用教室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标准。

二、主要任务

(一)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统筹考虑城市建设、计划生育新政、流动人口变化趋势、中小学建设标准和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国家督导评估工作需要,按照《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 50/T 543-2014)、《万州区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优化《重庆市万州区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并经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综合平衡后纳入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同步实施。实施城镇新建住宅小区同步配建学校计划,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实施城镇建成区大校额大班额学校消减分流计划,促进生源的合理均衡,避免大量学生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造成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实施旧城区学校功能完善达标计划,采取科学分校、合并校点、校地共建、共享共用邻居家底等措施,优化扩增旧城区学校布点,有序增加学位供给,有效化解大校额大班额,确保旧城区学校实现项项达标”“校校达标。实施乡村温馨校园建设计划,结合乡村振兴,优化乡镇校点布局,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关爱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打造成乡村温馨校园,适度稳定乡村生源,全面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二)保障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落实《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 50/T 543-2014),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用地。严格用地环评程序,不得将污染(含噪音污染)、地质灾害易发等地块作为教育用地。闲置校园校舍要优先用于义务教育事业,严格规范权属确认、用途变更、资产处置等程序,避免出现边建设、边闲置的现象。办好农村中小学和村教学点,审慎撤并农村学校,严格先建后撤制度,确需撤销的,按程序报批。对因学校撤并造成学生就学困难的,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妥善解决。

(三)建立更完善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区政府为主导的中小学校建设机制,万州经开区、渝东新区范围内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实施交钥匙工程;房地产开发小区配套学校建设项目,实行建设方案联审联批制度。区教委要参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要会同区教委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设计方案审查工作;区住房城乡建委要会同区教委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施工环节监督工作;区教委要指导项目建设业主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竣工验收工作。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业主应自竣工验收合格起3个月内,将义务教育学校的土地、所有建(构)筑物及资产、建设资料无偿移交区教委。

(四)实施更全面的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对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办法》,依规调控大规模学校和超规模班级。2022年开始,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招生计划班额分别控制在4550人以内;2023年全面消除小学、初中大班额;2025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达到标准班额;20279月,小学、初中办学规模不超过2000人,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实现办学规模和班额校校达标。围绕指标要求和问题短板,制定一校一策,实施万州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行动计划,落实责任,弥补短板,集中攻坚,规划、设计、建设、改造、更新一批教学及辅助用房、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和体育运动场馆,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确保20278月底前,全面实现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音乐和美术专用教室指标项项达标”“校校达标,其中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等指标校际差异系数小学均不高于0.50、初中均不高于0.45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本行动计划每年的年度实施方案报经区政府审定后实施,纳入区政府当年区级重点建设项目,由区政府指定建设业主负责实施,实行交钥匙工程。

(二)资金保障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全区范围内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由区政府研究确定其资金来源。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整合城市建设配套费教育部分、教育费附加、教育系统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教育系统经营性资产转让收入、中央和市级义务教育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企业联合建校资金和社会捐赠等资金,给予一定补助。

(三)跟踪问效。本行动计划审定实施后,分年度纳入区政府重点项目管理范围,接受区委、区政府督查,接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考核。


万州区中小学校规范招生行动计划

2022-202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我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健全公平入学长效机制,有效化解大校额大班额,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照依法入学、就近免试、对口入学、规范公平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27年前,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规模达标,所有班级人数控制在标准班额以下。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学校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新区教育资源规划布局,确保城市新区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完成城市建成区大校额、超标准班额学校化解任务。采取科学分校、合并校点、校地共建、共享共用邻居家底等形式,优化扩增旧城区学校布点,有序增加学位供给,化解旧城区大校额问题,确保旧城区学校校校达标

(二)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根据优质均衡指标要求,结合学校的硬件设施设备分校核算本校学生容量,确定本校最大招生学生数,按照学校的容量和招生片区内学生数量下达招生计划。监督学校严格按计划招生,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新生年级每班班额控制在标准班额内。确因保障划片招生及流动人口子女等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必须突破招生计划的,需书面报告区教委同意。

(三)规范学校招生行为。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维护招生政策的严肃性,严格落实十项严禁招生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对违规招生的单位及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四)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努力办好乡村教育,适度稳定乡村生源,从源头上减少城镇大班额现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采取一体化型、教研协作型、结对帮扶型集团化办学和名校托管等方式,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生源保持稳定,防止学生过度集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区级部门各司其责,中小学主动作为,相互促进的工作领导体制,全面优化教育布局,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招生政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招生持续规范,有效化解大校额、大班额。

(二)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发放传单、新闻报道、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及时有效宣传招生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合理引导学生家长预期,争取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招生政策正确认识和大力支持。

(三)严格督查考核。加大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的督导督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有来电、来信、来访的学校进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学校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万州区中小学校教育装备与信息化行动计划

2022-2027

为加快全区教育装备与教育信息化进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标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规程》,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按照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坚持标准、突出重点、注重特色、整体提高的原则,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2027年,教育装备与信息化达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指标要求,教育装备更加完备,智慧教育应用生态基本形成,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显著提高,学校标准化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城乡、校际差距不断缩小,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提升教育装备水平

1.补齐教育装备短板。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按照教育部初中物理等6个学科教学装备和中小学音体美设施设备配备标准,补充配齐中小学实验室和功能室教学设备,推进学校装备标准化建设。到2025年,全区中小学补充配齐所需教学设备,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到小学2000元、初中2500元以上。

2.提档升级教学设施。继续实施中小学标准课桌凳、多媒体网络教室、云计算机教室、实验室、功能室和图书馆(室)等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按照一校一策的思路,依托学校特色课程体系,打造特色功能室,促进学校优质特色内涵发展。到2025年,完成标准课桌凳、网络多媒体教室的升级改造,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达到小学2.3间、初中2.4间以上;到2027年,完成云计算机教室、实验室、功能室和图书馆(室)的升级改造。

(二)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1.实施智慧教育建设。完善《智慧万州智慧教育专项规划》,建设教育大数据集控中心,建成区级教育资源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提速增智,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到2027年,建成重庆市智慧校园示范校20所,区级智慧校园示范校25所;基本建成与教育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灵活开放的智慧教育新生态基本形成。

2.推进教育智能应用。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校创建,深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专项课题研究,打造万州人工智能教育品牌。建设智慧课堂,开展智慧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和实践,形成特色数字化学习模式和优秀案例,在全区乃至周边区县推广应用。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搭建三个课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成覆盖全区的三个课堂应用支持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三个课堂常态化按需应用。到2027年,建成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校15所,建成智慧课堂”40个,建设专递课堂2024个、名师课堂30个、名校网络课堂20个,创建市级名校网络课堂示范学校5所。

(三)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

1.加强教育装备应用。完善万州区中小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督导检查细则,切实加强教育装备的规范管理和高效应用。探索建立学校、片区、区级三级教育技术教研活动机制,组建结对帮扶联盟,定期开展教学评比和研修活动。积极组织并指导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技术和科技实践竞赛活动深入开展教育技术专项课题研究,以赛促应用、以研促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2.强化应用能力培训。依托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创新区、校两级培训模式,通过网络在线培训、线下集中培训、送培到校等方式,增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员培训实效,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工作进度和责任,落实各项指标任务。组织开展全区教育装备与信息化专项普查,针对《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指标要求,逐一核查每一所学校的教育装备及信息化基本情况,整理并形成《教育装备及信息化优质均衡发展问题报告》,针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

(二)保障工作经费。建立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经费保障机制,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确保全区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工作高水平开展。建立稳定的教育装备与信息化专项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每学年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合理安排资金,保证学校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等设施设备高效运维、及时更新,保障师生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三)强化督导评估。把中小学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工作作为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及督导的重要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将检查结果纳入区教委对学校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学校常态化应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万州区中小学校课程实施与质量提升

行动计划(2022-2027

为切实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序推进我区课程实施与质量提升,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卓有成效、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学生学业水平达到级以上,且校级差异率低于0.15

二、主要任务

(一)课堂教学质量优化行动

1.树立科学的课堂教学质量观。遵循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新理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精神,结合双减对课堂质量的要求,区教师进修学院与学校开展新时代课堂教学质量观主题培训、主题讨论、主题教研、主题展示等活动,让每一位教师明确课堂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主战场。制定《万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加强课程改革,引导教师积极探索高效的教育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区教师进修学院以创新育人方式为指导,以双减要求为导向,研制新时代各学科课堂教学指导意见、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和卓越课堂基本标准。建立新时代课堂教学管理规程,完善教学评价、教学激励等制度,指导学校管理和评价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管理各环节。学校完善学科课堂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形成学校教学管理特色。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严格按照课程内容实施教学,不得提前结束新课,不得提前教学下学期新课。

3.深入推进卓越课堂建设。正确理解卓越课堂价值取向,明确卓越课堂是立德启智、多元开放、优质发展的课堂文化体现。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形成师生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共享、共进的学习过程,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大力倡导集体备课,开展教案检查和评选展示,促进教师充分备好每一节课。转变课堂教学方式,最大程度优化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将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学科教学,运用互联网+教育技术,拓展教学的时间、空间和资源。定期开展卓越课堂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和改革成果,促进大面积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

根据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开展命题技能、信息技术应用等专项培训,提升教师作业设计与命题能力。开展课堂大练兵,说课、上课比赛,基本功大赛等,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指导学生表达与交流能力以及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学科教学能力。广泛开展交流展示、教学观摩、教师基本功竞赛、研训员(管理干部)评课能力竞赛等教研式培训。全区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等向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线上提供优质课堂教学资源,并纳入名师、骨干教师评定指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使用率和覆盖面,推动全区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三)学校教学资源提升行动

1.提高课堂教学资源使用率。树立资源共享理念,建立课堂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搭建区级教育资源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指导教师积极有效使用各级各类课程教学资源库中的优质资源。组织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录制一批国家课程课堂教学优秀课例,为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提供教学范例。指导学校加强校本资源库建设,为教师教学设计、作业设计、考查考核等提供参考。推进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将优质课堂、特色课堂、智慧课堂辐射农村地区、薄弱学校,促进广大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深化名校+新校”“名校+弱校集团化办学模式,2023年集团化办学达到70%以上,学区制管理实现全覆盖。通过领雁工程”“城乡发展共同体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等方式加大结对帮扶力度。通过资源共享、文化共育、课程共建、科研共研、教学互通等多措并举创新管理模式,激活人力资源,促进优质均衡。

(四)教育科研机制提升行动

1.改进教育科研机制。双减纳入研训重点,创新教研方式,分整合一线教师、教研员、专家学者、名师工作室等力量,突出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依托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开展名师名课引领下的互动教学及在线教研活动,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学科研修新模式,为提高课堂效率提供专业服务和指导。

2.聚焦卓越课堂建设。紧扣双减工作要求,围绕课堂教学目标设计、课堂教学准备、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方式中出现的真实问题开展主题教研,将教学视导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教学示范与专题报告相结合、送教下乡与城乡帮扶相结合,指导、帮助学校和教师改进课堂教学。研究卓越课堂教学评价,以教学预设、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教学评价六个维度为观测重点,建立课堂预设、课堂教学、课堂评价卓越课堂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将卓越课堂具体目标转化为课堂教学行为,形成在课程目标引领下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格局。

3.实施领雁工程建设。深入推进第四期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建设,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100个课程创新基地和100个教研工作坊建设,带动农村中小学课程建设特色发展、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快速提高、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教学质量监测提升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要求,围绕五育并举,将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有机结合,深层次挖掘隐性因素、发展因素和全面因素,建立科学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科学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激励评价对象教与学的创造力释放。将学生学习情况、教师自评和多元他评有机结合,形成多路径监测、多元化参与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测系统。科学运用多元评价结果,将多元评价结果纳入教师履职考核。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委统筹管理和宏观指导下,区教委加强推进实施全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组织领导,整合机关相关科室、委直属单位力量,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分析和研究解决义务教育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课程建设。强化教改研究成果的实践和应用,重点支持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以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式等为内容(含实践教学)的研究项目,将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融入课程建设中,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三)加强督导评估。充分发挥督导评估在义务教育课程实施与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工作中的导向、激励、保障作用,将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作列入学校综合考核,定期开展教育教学质量专项督导。    

万州区中小学校

教学质量监测与学校发展水平评估行动计划(2022-2027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着力提升各中小学校发展水平,促进我区教育事业持续、高效、优质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按照规范与创新、导向性与激励性、科学性与实效性、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诊断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实施教学质量监测,组织开展学校发展水平评估,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2027年前,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学校管理水平、学生学业质量、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评估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相关指标要求。

二、主要任务

通过努力,全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与学校发展水平评估的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进一步增强,中小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区干部教师的教育质量观和从教行为,更加符合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

(一)育人为本,质量为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进一步构建德育工作系统化落实机制,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全面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分层实施,以评促建。推进义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自我评价常态化,强化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注重结果运用与反馈改进,有效发挥评价的诊断、改进与激励功能,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义务教育工作的领导,履行举办义务教育职责,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学生、学校、县域质量评价实行全覆盖。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由学校负责实施;紧紧围绕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五个方面重点内容,以学校自评、区县评价方式开展办学质量评价。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要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充分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紧紧围绕价值导向、组织领导、教学条件、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安全稳定等六个方面重点内容,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区级自查自评,做好迎接市级评价准备。

(三)精心谋划,讲求实效。依托重庆市教育督导管理信息系统,利用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信息化平台,有效开展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开展全区义务教育质量自评,强化对义务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不断推动全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万州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万州教督〔202115号),拓展监测领域,着力学业质量”“教学过程”“相关因素等,坚持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采用定期监测”“动态监测”“专项监测等多元监测方式,完善监测结果运用机制,构建全面覆盖德智体美劳教育质量的监测指标体系,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五育并举,抓好减负提质按照国家、市级质量监测相关要求,结合区级监测方案,提前谋划,做好预案,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不减少任何一个程序,确保在实施监测工作时,统一流程,规范操作,提高监测结果真实性、有效性。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将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政府领导、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牵头、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组织实施机制。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具体统筹实施全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工作,与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学校督导评估、校长任期评估等工作有效整合,统筹实施。

(二)健全监测方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的通知》,教育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以及重庆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区实际,制定完善《万州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监测方案》,加强监测结果运用,实施区域教育质量监测制度。

(三)强化问题整改。根据质量监测结果,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全面客观了解学校义务教育质量方面的成绩和不足,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监测结果应用方案。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建立结果应用追踪体系,通过专题研讨、经验交流、访谈调查、实地核查等多种方式对学校问题梳理、原因分析、措施制定、整改结果等进行全过程追踪,指导督促学校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每项问题逐一整改落实。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


万州区中小学校安全稳定行动计划

2022-202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管理水平,保障和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持续推进护校安园和校园平安建设,防范和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发生,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校园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主要任务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化责任落实

1.加强思想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厚植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学思悟践,不断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各镇乡街道)

 2.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人人有责工作要求,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学校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区教委行业监管责任,区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综合监管责任,乡镇(街道)属地监管责任。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各镇乡街道)

(二)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工作机制

1.完善闭环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建档、整治、销号闭环管理,网格化排查影响学校安全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2.深化风险研判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常规教育教学活动和重要时段节点、重大变化情况、重大活动风险辨识清单,动态研判风险,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更加完善。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3.规范突发事故处置。如遇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故,按照安全事故处置预案,相关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联动履职,及时动员和组织救援,开展事故调查、责任认定及善后处理,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单位:区应急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教委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三)坚持任务导向,加强队伍建设

1.强化安全教育队伍建设。把校园公共安全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和校本培训重要内容,定期培训考核。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校管理干部培训,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单位:区教委)

2.加强安保人员专业素能提升。完善校园安保人员进入退出和管理机制,逐步改善安保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吸引思想素质过硬的退伍军人、青壮年进入学校安保队伍,对思想境界不高、履职不力的安保人员予以清退。定期培训校园保安,提升防突、处突能力。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公安局

3.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综合能力。开展应急管理干部年度轮训和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入职培训,提升管理干部及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

(责任单位:区应急局、区司法局、区教委,各镇乡街道

(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

1.规范安防基础建设。按照全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在学校重点部位实现视频高清实时监控,并全部接入区公安网和教育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校园多点位一键报警和出入校门门禁智能化反馈,整合智慧校园功能。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公安局)

2.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严格落实门岗值守、巡逻巡查等制度,切实加强对校门、教学楼、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和管理。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公安局,各镇乡街道)

3.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指导并督促学校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上放学不乘坐三无及超载车辆。通过校内外交通安全辅导员技能大赛、小交警志愿者服务等形式,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能力。

(责任单位:区公安局、区交通局、区教委,各镇乡街道)

4.切实抓好消防工作。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要求,推动消防标准化管理,完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将消防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年度计划、考核内容,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演练。

(责任单位:区消防救援支队、区教委)

5.切实抓好溺水防范。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按照职能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共同做好学生安全监管,排查辖区内水域安全隐患,设置相关警示标识。区教委要指导督促学校,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

(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教委、区公安局、区水利局,各镇乡街道)

6.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配齐配足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指导学校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培养师生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情趣,加强家校联动和社区(村社)互动,对心理异常学生做好教育、疏导、监控、转介诊治等工作。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区卫生健康委,各镇乡街道)

7.强化风险防范化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完善经常性、滚动性排查预警机制,把好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信访办、区公安局,各镇乡街道)

8.规范危险化学品管理。指导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内部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学校要规范配备实验室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规范处置废弃危化品。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应急局)

9.切实加强应急演练。指导督促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学校要常态化开展消防、防震减灾、反恐防暴等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应急局)

10.做好校园欺凌防范。指导督促学校定期开展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专题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动态掌握苗头性线索,及时干预制止,切实防范学生性侵、欺凌事件发生。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各镇乡街道)

11.严防地质灾害发生。万州区气象局、区应急局要针对极端天气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要做好新建学校选址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区级相关部门要指导督促学校加强学校所在地、校园周边、上放学重点路段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隐患。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应急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气象局,各镇乡街道)

12.加强实践活动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监管。学校组织学生集体活动,应遵循安全、有益、高效原则,严格执行申报、审批、备案制度,履行审批手续。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局,各镇乡街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安全监管组织机构,落实相关部门属事管理、乡镇(街道)属地管理和学校校园安全主体责任,要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和校(园)长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二)健全制度保障。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根据职能职责和属地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监管制度。区教委要根据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精神,完善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制度,指导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及防震、防火、防踩踏、防校园欺凌等应急预案,并在实施过程中及时修订完善。

(三)落实经费保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校园安防基础建设,持续加大校园安全经费投入,合理安排安全工作专项经费。

(四)加强评价考核。区政府将对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履行校园安全监管情况进行考核。区教委要强化执纪问责,将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和督导评估。

2

万州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渝东新区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团区委、区残联,万州经开区建设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文字解读

  • 一图读懂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