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教委《万州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大”行动计划》

日期:2022-12-16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教育委员会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教委

《万州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十大行动计划》解读



202212月,为加快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政府印发《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万州府202230 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研出台《行动计划》

一是贯彻中央和我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20174月,教育部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决定建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2019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成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主要目标之一,20198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办公室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规程》。20211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20185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 20204月,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规定:到2022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占比达到25%2035年达到95%,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12月,经市政府同意,市教委印发《重庆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21月,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印发《重庆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规划》,规划2022年至2030年,全市分试点、整体、攻坚三个阶段,稳步完成所有区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其中万州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规划时间为2028年。

二是深化我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教育和优质教育的双重期盼。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对接受优质教育更为渴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为社会要求最强烈的民生课题。2022 10 月,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通知》(万州委办发〔20229 号),要求“制定实施《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在项目审批、资金投入、职称评定、表彰奖励、人才流动、教师编制等方面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全方位协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行动计划》起草过程

为加快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202232日,区教委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向区政府作专题书面报告。按照红焰区长、高燕副区长批示要求,区教委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起草了《行动计划》初稿。412日,高燕副区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按照会议精神,区教委再次会同相关部门,修订完善材料,形成送审稿。719日,区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行动计划。会后,我委按照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形成代拟稿。

三、《行动计划》的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一)指导思想。《行动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为基本方向,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全面落实“双减”任务,大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快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差距,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保障适龄儿童享有公平而优质的义务教育,为全区“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2022 年起,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2027 年通过市级督导过程评估,2028 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四、《行动计划》的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有哪几个方面

为如期实现创建目标,《行动计划》主要从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学校建设、规范招生、质量提升、安全稳定等十个方面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重点任务有三项。

(一)实现更加全面的标准化建设

一是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二是建立更完善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协同机制。三是实施更全面的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四是提升教育信息化及装备标准化建设应用水平。

    (二)建设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一是配齐配足配强教师队伍。全面落实统一的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优先补足配强义务教育各学科教师。二是倾力保障教师待遇权益。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建立联动增长机制。健全教师绩效工资激励机制。继续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三是大力实施教师成长培养。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教师研训制度。全面落实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经费。加大骨干教师培育力度,补足评选培养一批区级骨干教师。四是聚力实施城乡教师均衡配置。全面实施《万州区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方案(试行)》和《万州区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创新方式、科学有序推动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实现校际间师资配置均衡。五是努力实施“万州名校长”培育培养。进一步完善校长培养选拔机制,以“能上能下”为正确用人导向,公开竞聘,选优配强校长,创建“好校长”建“好学校”的教育管理生态。

    (三)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一是着力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三是切实深化教育集团化改革。四是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五是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六是深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七是不断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八是持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五、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确保《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五个方面强化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领导体制。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区级有关部门、镇乡(街道)要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三是强化投入保障。依法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教育投入要求。健全财务管理、内审内控制度,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将新增经费更多投向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并向新建改扩建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最急需领域和最薄弱环节倾斜。四是强化督查督办。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作为对区级部门和镇乡街道履行教育职责的重点督查内容。加强创建工作过程督导,对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的部门、镇乡街道及有关学校和个人给予表彰,对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予以追责问责。五是强化舆论宣传。要求区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创新形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教育惠民政策及创建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氛围,主动关心、参与、支持、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建现代化教育强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