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文化旅游委《重庆市万州区文化旅游体育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09-08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重庆市万州区文化旅游体育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产业培育不断加强,结构布局日趋完善,文旅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十四五”期间,外部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新冠疫情负面影响仍将持续发酵,万州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仍需寻求突破,但挑战与机遇并存。为积极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和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加快煅长板补短板,提升公共文化旅游体育服务水平,完善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体系。亟需通过科学编制规划,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万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市区两级上位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以指导未来五年万州文化旅游体育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建成三峡文化高地、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和重要目的地,渝东北体育强区,努力将万州区建设成具有浓郁吸引力的全国知名文旅目的地和区域旅游枢纽城市。力争文化发展取得新进展,旅游发展取得新突破,体育发展迈上新台阶,文旅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三、主要指标

一是公共文化保障水平。根据全市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底线要求,到十四五末期我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800平方米,并按照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的标准,每10万人拥有的博物馆、图书馆、演出场馆、美术馆或画廊等文化艺术场馆数量达到2

二是公共体育保障水平。根据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高于全市>2平方米的要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48%、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等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均与全市平均标准持平。

三是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指标。当前,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纵深推进旅游发展,全力打造核心旅游景区,进一步健全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全力抓好五经普等工作,力争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相关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7亿元。

四、重点任务

(一)文化领域: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文艺精品创作和市场转化,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二)旅游领域:构建旅游发展空间格局,打造核心旅游精品,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

(三)体育领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品牌体育赛事。

(四)融合发展方面:从发展机制、行业融合、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品牌营销、区域合作等六个方面推动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