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林业局《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规定森林防火期和划定森林防火区的通告》

日期:2021-11-17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林业局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林业局《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规定

森林防火期和划定森林防火区的通告》

2021年10月15日,区政府下发了《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规定森林防火期和划定森林防火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为便于您正确理解、配合和支持政策执行,区林业局对主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四条第二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划定森林防火区,规定森林防火期;

(二)《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划定森林防火区,规定森林防火期,并向社会公布;

(三)《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每年1月1日至5月10日、7月10日至10月10日为全市森林防火期。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公告提前或者推迟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火期,并报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备案。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划定森林防火区,并向社会公布。

二、文件主要内容

《通告》共三条,主要对万州区森林防火区、防火期、林区用火、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的防火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公布森林火灾报警电话。

(一)规定森林防火期。我区森林防火期为每年7月10日至翌年5月10日,当防火期内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三级以上(含三级)或者出现高温、大风、干旱等极端天气时,规定此时为森林高火险期。

(二)划定森林防火区。我区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直线100米范围为森林防火区。根据我区地形地貌、山脉分布状况以及森林覆盖率、针叶树种比例等,又可将我区森林防火区划分为重点森林防火区和一般森林防火区。其中,在高火险期内,规定重点森林防火区为森林高火险区。

(三)火种管理、防火隔离带、责任单位。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森林高火险期内严禁野外烧灰积肥、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林内吸烟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林缘及林内的住宅、厂房、易燃易爆站库、重要设施等重要区域,必须开设防火隔离带或者营造生物防火林带。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对其经营范围负有防火责任,必须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规定配备森林防火设施和设备。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配备的兼职或专职护林员负责巡护森林及管理野外用火。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应及时向万州区森林防灭火办公室报告(火警报告电话:023-58512119)。

(四)相关法律责任。违反相关规定的,依法进行处罚;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