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溪口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1777D/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溪口乡
[ 成文日期 ] 2022-12-14 [ 发布日期 ] 2022-12-15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1年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1年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乡党委领导作用,坚持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职能。承担区级部门下放的服务管理职权、承担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机构设置

     1.综合办事机构设置:我单位内设7个综合办事机构,机构为正科级。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村经营管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乡人大办公室、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具体工作由党群工作办公室承担。

2.事业站所设置:我单位设置事业站所6个,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村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单位构成

1.党政办公室(人大办公室)

位于政府一楼。主要负责纪检、宣传、统战、武装、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负责人大、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务信息、保密、党史、档案、考核、采购、机关管理、大数据应用管理等工作;负责承办政协具体事务;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党群工作办公室

位于政府四楼。主要负责党的建设、编制、人事、群团、老龄事业发展等职责;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

位于政府二楼。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农村改革与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社会统计及贯彻执行扶贫开发方针政策、扶贫开发工作的统筹协调、产业扶贫指导、扶贫政策法规及相关技能培训的指导管理等职责,负责招商引资、商贸、物流、能源、通讯、移民、对口支援等;承担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

位于乡公共服务中心一楼。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等职责;负责低保对象的审核。负责村(居)务公开工作、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平安建设办公室

位于政府一楼。主要负责信访稳定、法治、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扫黑除恶等职责;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6.财政办公室

位于政府二楼。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支农惠民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社区)级财务管理等职责;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税务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7.应急管理办公室

位于场镇(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消防、食品药品和交通安全、交通建设,牵头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地质灾害防治、防震救灾、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8.农业服务中心

位于场镇(政府对面)。主要承担农技、农机、林业、水利水保、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重大技术推广、信息服务、资源环境保护、灾害防治等工作以及农民质量安全知识的培训、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等工作,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9.文化服务中心

位于乡公共服务中心楼。主要承担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10.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位于乡公共服务中心一楼。主要承担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指导、培训、介绍以及流动人口的就业服务管理;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11.村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

位于乡公共服务中心楼。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12.退役军人服务站

位于乡公共服务中心一楼。主要承担退役军人的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13.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位于政府一楼。主要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946.03万元,支出总计3946.0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35万元(含上年结转8.7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增加。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3937.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6.63万元,增加1.7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补助项目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37.31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8.73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946.03万元(含上年结转8.7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35万元,增加1.95%,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215.27万元,占30.8%;项目支出2,730.76万元,占69.2%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946.0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5.35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40.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6.56万元,增长4.5%。主要原因是社保类、农林水类项目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12.45万元,增长98.6%。主要原因是追加下达项目,比如抚恤、农林水等项目年初均为预算在内。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73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9.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5.28万元,增长4.9%。主要原因是社保类、农林水类项目增加,发生的支出相应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1.17万元,增长99.4%。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只含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大部分项目均为预算,故比年初预算数金额大。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3.71万元,占15.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36万元,增长25.43%,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公用经费、社保缴费增加以及年初未纳入预算的项目。

2)国防支出2.03万元,占0.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3万元,主要用于民兵建设与管理。

3)公共安全支出7.2万元,占0.18%,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84万元,占1.4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32万元,增长48.89%,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预算。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28.9万元,占18.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7.77万元,增长74.8%,主要原因是追加下达2021年度三峡水库库区基金等专项资金项目金额超300万。

6)卫生健康支出54.38万元,占1.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69万元,增长24.47%,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预算。

7)节能环保支出0.54万元,占0.01%,年初未预算,主要是追加的退耕还林工作经费。

8)城乡社区支出389.41万元,占9.8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7.6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2018年第一批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第六批)项目资金超200万,追加下达20202021年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市级专项补助资金预算48万,以及追加2021年事业人员超额绩效等其他预算。

9)农林水支出1989.07万元,占50.4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74.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下达2020年度第二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三峡工程后续工作万州区溪口集镇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工程)500万元,追加下达2020年财金协同支持镇乡产业发展奖补资金预算100万元,追加部分涉农项目资金来源预算(2020年村集体经济建设补助项目)123万元,追加下达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三峡后续工作)预算(万州区溪口乡玉竹村农田水利扶贫精准帮扶)305万元,追加下达2021年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计划和资金预算(万州区2021年村集体经济建设补助)117万元,追加2020年第一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三峡工程后续工作)预算(重庆市万州溪口乡其林、蒲家等村精准帮扶)140万元,以及追加2021年事业人员超额绩效等其他预算。

10)交通运输支出3.62万元,占0.09%,年初未预算,主要是追加2020年农村公路水毁整治项目预算。

11)住房保障支出47.62万元,占1.21%,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0.71万元,占1.79%,年初未预算,主要是追加自然灾害救灾及整治资金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5.2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74.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8.31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对其他和个人的生活补助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工资、社保。公用经费241.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3.23万元,下降30%,主要原因是缩减开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696.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93万元,下降1.7%,主要原因是农林水类项目减少。本年支出1,696.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93万元,下降1.7%,主要原因是农林水类项目已完工,新增项目减少,发生的支出相应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2万元,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控制公车运行维护费。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无人出国(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5.16万元,与上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车私用,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2.9万元,与上年度持平,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没有安排公务接待费的预算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35批次24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20.8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4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总支出156.82万元,比2020年度减少147.8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05万元,较上年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当年会议较多,导致会议开支增加;本年度培训费支出3.18万元,比上年增加1.43万元,主要是本年外出培训较多,费用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3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对202156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730.7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项目均按期完成了年度计划,年度经费及时拨付到达依托单位。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资金

联系人及电话

余开军58572004



业务主管部门

万州区交通局

实施单位

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268.41738

总量

252.316696

94%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建设“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

工程完工,按决算实现支付252.316696万元。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数量指标

“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资金投入

252.316696

94%




时效指标

2021年

2021年

100%




社会效益

辐射带动人口

7900人

100%




质量指标

项目验收合格率

90%

905




生态效益

对环境破坏

极小

10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出行群众满意度

满意

100%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说明



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万州区东风、高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

联系人及电话

胡安坪18883606080



业务主管部门

区水利局

实施单位

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3.5

总量

3.5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确保水库大坝安全,恢复蓄水,保护下游人口、耕地等。

确保水库大坝安全,恢复蓄水,保护下游人口、耕地等。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数量指标

东风、高立水库维修养护投入成本  

3.5

3.5




时效指标

项目按时开工率

100%

100%




质量指标

项目验收合格率

100%

10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出行群众满意度

满意

100%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2021年部门决算通过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信息平台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若有异议可以通过电话方式进行反馈。

部门决算公开联系人:邓小玲    联系方式:023-585720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