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办事纪律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31508W/2023-000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5-28
[ 发布日期 ] 2023-06-02

重庆市万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3-06-02 来源: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安办〔20239号)和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万州府发〔202310号)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走深走实,现将年度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2023年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要点

      2.2023年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重庆市万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528



附件1:

2023年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举报奖励作为一项常态化安全监管措施在全推行,形成浓厚群众监督氛围,全力有效除险清患,全面兑现举报奖励,推进安全发展上新台阶、创新境界。

二、工作思路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突出“简单明了的举报清单、明码实价的奖励标准、宣传发动到每个员工、线索必查到执法闭环”特点,在抓实工作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深入宣传发动、强化监管执法4个方面下功夫,实现举报奖励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实效化、常态化,完善安全管理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三、重点工作

(一)抓实工作责任

按照“三管三必须”责任原则,各级各部门将举报奖励工作纳入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下决心、下功夫大力推动举报奖励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将举报奖励纳入安委办巡查督查工作,对工作开展不力、线索查处不力、违法现象突出甚至因此发生事故的,必须严肃追责。

(二)完善体制机制

各级各部门要完善举报奖励工作体制,增强工作力量,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区安委办对乡镇街道和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和相关数据实行通报、考核。每季度区安委办要组织召开1次以上举报奖励联席会议,对有关行业领域受理奖励情况进行通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提高平台使用,通过数字化运转,提高举报的效率和执法规范性。建立督导机制,适时开展督导检查活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推行良好。

(三)深入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宣传造势,畅通群众来信、来访、电话、微信、邮箱、二维码等多种举报渠道。持续推进“七个一”宣传工作,狠抓工矿企业、建筑工地、交通站点、消防重点单位宣传氛围营造及商圈广场视频展示、高速公路广告牌等系列措施。利用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电视、网络新媒体、海报、短信等方式扩宽宣传载体进行推广。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举报奖励现场宣传活动。大力推动企业内部举报工作,在工作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举报事项及奖励标准清单并纳入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内容,营造“安全生产、举报有奖,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监管执法

坚持“线索必查、执法闭环”工作原则,强化监管执法密切跟进,切实做到举报线索受理即转、60天办结。督促举报查证单位开展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有效整治,及时消除风险,确保不留隐患。加强重点线索查办,对重点举报线索和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专人跟进,挂牌督办。对突出安全问题,开展针对性专项行动,靶向发力,重点整治。紧盯非法违法重点领域,建立线人库,设“眼线”监控,持续保持主动进攻和精准打击的态势。


附件2:

2023年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工作

具体举措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抓实工作责任

1.结合工作实际完善配套制度文件,健全闭环运行机制;召开推进会,压实主体责任。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331日前

2.将举报奖励工作纳入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长期坚持

完善体制机制

3.确定责任领导和科室,明确专人负责,常态化运转。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331日前

4.建立举报奖励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会商机制,定期开展工作推进会议,解决实际问题。

区安委办

每季度1

5.建立工作督导机制,以常态督查、重点指导、定期通报等形式督促推进。

区安委办

长期坚持

6.定期通报展示各单位工作成绩,纳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每月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

区安委办

半年1

深入宣传发动

7.持续开展“七个一”(万州安委办〔2022115号)宣传工作,丰富宣传载体和形式。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长期坚持

8.社区、村(居)委宣传专栏常态化宣传;所辖所管企业的大门和厂区内醒目位置悬挂(张贴)3张以上横幅(海报);安全责任公示牌和“两单两卡”上加印举报奖励二维码;车间内张贴1张以上与生产内容相关联的海报;企业组织培训,讲清“举报什么、向谁举报、怎样举报、举报有奖”等内容。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331日前

深入宣传发动

9.将企业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宣传和培训工作纳入常态化执法监督、检查计划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长期坚持

10.建立信息员库,将辖区所有企业安全员、社区网格员等纳入安全信息员管理。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47日前

强化监管执法

11.对于系统转办的举报事项,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认真查处、严格执法,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本单位、本领域受理的群众电话、来信来访、电子邮件等举报数据通过系统或者电话及时报送区委办(58255666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长期坚持

12.重点行业领域部门查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案件实现处罚奖励清零。

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

每半年

13.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兑现奖励发放。

各镇乡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