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物流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6153A/2021-00018
[ 发文字号 ] 万州物流办发〔2020〕13号
[ 主题分类 ] 物流(邮政)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物流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6-30
[ 发布日期 ] 2020-06-30

重庆市万州区物流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6-30 来源:万州区物流办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物流办公室

关于印发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

通知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物流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部委《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渝口岸物流发〔202011号)精神,提升全区物流业效率效益水平,更好地满足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要求,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物流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是推进物流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实现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水平,增强实体经济活力的必然选择;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社会经济运行效率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形成强大市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万州加快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西部地区通江达海的开放口岸、临港物流产业基地、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任务。物流产业发展的贡献不仅在于行业企业本身创造的税收、就业等,更在于支撑和促进区域内各相关产业产生更多的税收和就业,有力推动区域经济较快增长。

二、物流高质量发展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指示要求,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以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落脚点,以提升交通物流设施供给质量、推动物流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多元高效物流业态、完善物流发展相关配套支撑、强化物流行业发展政策支持为抓手,构建科学合理、功能完备、开放共享、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物流枢纽网络,走出一条“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的物流高质量发展新路。

(二)主要目标

2022年,实现全社会货运量11000万吨,港口货物吞吐量4000万吨左右,全区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下降至12.5%左右,全区物流发展方式、结构、动力得到显著优化,规模化、组织化、网络化、柔性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长江上游区域性物流中心。物流运行效率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商贸业融合度明显提高,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

——基本形成通畅便捷、经济高效的物流通道体系。万州作为长江上游航运副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既有物流通道稳定运行,新物流通道不断拓展,国际物流通道积极融入,通道集货能力显著增强。

——基本建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三峡国际综合物流枢纽与新田港物流枢纽为载体,推进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物流枢纽辐射带动力、现代化运作水平、互联衔接度、货物组织效率显著提高,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枢纽经济效应初步显现。

——基本形成衔接紧密、集约高效的物流运输组织体系。全区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初步建成长江上游多式联运中心,形成协同衔接顺畅、法规标准健全、先进技术广泛应用的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

——基本形成企业汇集、模式创新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物流(邮政、快递)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商贸业融合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一批有竞争力、有知名度的物流企业。

三、提升交通物流设施供给质量,加足物流高质量发展马力

(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提升万州港功能布局,加快推进新田港二三期工程、双周作业区、桐子园作业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郑万高铁、成达万高铁、渝西高铁、渝万高铁建设,规划建设万州至利川至黔江高铁,释放普铁货运能力;加快推进沿江货运铁路、广元至巴中至达州至万州至利川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规划建设安康至万州货运铁路、长寿至万州至十堰至南阳货运铁路。加快完善一环九射高速路网,推进城市外环高速、万达直线高速建设及万州至巫山南线、万州至忠县北线、开州至万州至梁平高速、万州至开江高速二线、沪蓉高速三正至高梁至熊家优化改直前期工作,规划建设万州至黔江高速公路;推进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和区乡道连接路通畅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万州五桥机场改扩建,规划建设4E级干线机场,不断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牵头单位:区交通局、区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区物流办)

(二)巩固拓展物流通道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及达万铁路,巩固蓉万”“西万”“达万”“陆海新通道等原有物流通道,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做大集装箱、粮食、煤炭、矿石等运输量,实现货运量平稳增长。进一步摸清腹地范围、大宗货物走向,增强协同发展意识,探索在兰州、西安等地建设无水港,延伸港口功能,共拓共建物流通道。在万达开一体化发展基础上,深化与川东北、渝东北、鄂西、陕南等地交流合作,深度挖掘货源,增强集货聚货能力,接轨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中欧班列,积极融入国际物流通道。(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交通局、区商务委、万州海关、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三)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紧紧抓住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机遇,科学编制《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力争尽快获批。将三峡国际综合物流枢纽和新田物流枢纽作为万州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主要载体,科学定位发展目标和服务功能,整合提升存量物流设施,谋划建设增量物流设施,建设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国家物流枢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交通局、区商务委、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四)推进物流园区规划建设

结合全区对内对外交通设施布局、制造业同商贸业等产业分布现状及规划,统筹兼顾生产性物流和生活性物流,有针对性地对物流园区进行功能定位规划,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基础上,有序推进董家物流园、空港物流园、姜家物流园、双周物流园四个功能型物流园区及城乡末端配送网点建设,实现物流核心载体、功能性载体和城乡配送载体合理布局,改善物流小、散、乱现状,推进物流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发展。(牵头单位:区物流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渝东开发区)

(五)促进基础设施衔接联通

    促进万州火车站、高速公路站点、万州港、万州机场等公铁水空重要交通物流节点之间互联互通,加快新田港集疏运中心建设,启动机场快速通道建设,谋划建设火车站至桐子园铁路支线,加强铁公水空不同交通物流方式整合衔接,打通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促进重要交通物流节点与物流园区、大型企业园区之间互联互通,加强交通物流设施同产业对接。促进重要交通物流节点内部高效衔接,加大火车站、港口作业区等处装卸设施及转运场站投入力度,加快火车站货运站场扩能改造,谋划建设配套仓储设施设备,提升物流运作效率。(牵头单位:区交通局;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物流办、江南新区)

(六)建立完善公共信息平台

推进万州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提供运输管理、货运信息、智慧仓储、共同配送、物流园区、国际多式联运等智慧服务,推进物流信息共享、政策共知、数据共用,打造物流线上服务平台。推进主要物流通道信息系统建设,推动蓉万”“达万”“西万”“沪万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物流通道集装箱货物在途、舱单、运单、装卸等联运信息采集,提供全程追踪、实时查询等服务,确保通道运输服务可追溯、可预期。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信息平台运用。(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大数据发展局、区交通局、万州海关)

四、推动物流与产业深度融合,提升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促进物流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深化物流与制造业双向合作,紧紧围绕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发展现代制造业物流,鼓励物流企业为制造企业优化物流方案,降低物流成本;鼓励物流企业同制造企业联合打造供应链平台,推进需求信息共享,优化资源配合;鼓励物流企业与煤炭、矿石、钢铁、盐碱等大型企业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保障我区制造企业生产要素供给及产品运输。协同产业规划布局,规划建设物流园区,谋划直接接入工业园区、大型企业的铁路专线、货运公路等,引入集约共享、智能高效的仓储物流设施,提升物流服务制造业效率。发展物流装备制造,加强对智能物流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物流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自主化、安全化方向发展。(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物流办、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配合单位:区交通局、区大数据发展局)

(二)促进物流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加强冷链设施布局,在扎实推进5万吨食品冷链加工、三峡国际农副产品集散基地、白羊3万吨柠檬冷链基地建设基础上,优化冷链设施设备布局,构建规范化、标准化的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冷链物流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与工业同价。加大农副产品配送力度,鼓励邮政快递物流企业与农产品基地合作,发挥邮政快递企业渠道优势,缩短运输时限,为农产品畅通物流通道。鼓励企业创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经营模式,开展多品种经营和产销双向合作,提高淡季期间设施利用率。提高电商快递物流农村覆盖率,方便农民购买物资及出售农产品。引导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拓展社区服务网点,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发展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物流新模式,改善消费者体验。(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委、市邮管局一分局)

(三)促进物流与商贸配送融合发展

加强城乡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通过自建与引企、引资、引技相结合,加快转型、改造、新建一批城乡配送仓储、分拣等设施,不断优化和完善镇乡物流配送网络。优化城乡配送模式,支持和引导企业推广应用干支结合、城区分段、城乡一体、末端整合的共同配送和连锁配送,推广互联网+共同配送等创新模式,推动城乡配送降本增效。提升城乡配送管理水平,优化城市物流政策措施,推动配送车辆通行精细化管理,实行分车型、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保障配送车辆通行;规划建设城市货运通道,完善城市物流配送装卸、停靠作业设施,有效释放货运通行路权,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的必要需求。(牵头单位:区商务委、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委、市邮管局一分局)

五、发展多元高效物流业态,培育物流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一)推进多式联运发展

提升多式联运服务能力,推进万州港、万州火车站、万州机场多式联运节点改造提升,构建方便快捷的集疏运通道,配备不落地装卸设施等现代化多式联运中转设施设备,提升多式联运一体化衔接能力及转运效率。优化多式联运组织方式,大力发展铁水、铁公、公水等多式联运,推进大宗散货水铁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探索干支直达和江海直达等船舶运输组织方式,探索试点江铁海多式联运新方式;深化万达开物流一体化发展,稳定开行“达万”、“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等。扩大多式联运服务范围,以万达开物流共商共建共拓共享为基础,增强与四川、陕西、甘肃等腹地物流合作,扩大多式联运服务范围。(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交通局)

(二)加快开放平台建设

加大国际航线培育力度,实现出入境人数稳步增加,万州机场获批纳入国家口岸开放审理计划,完成机场正式开放可研评审,加快口岸联检大楼建设,积极推进万州机场正式开放。争取将万州港新田作业区纳入国家水运口岸开放十四五规划,推进港口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水运口岸开放。提升和完善万州保税物流中心(A型)和粮食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功能,推进万州综合保税区建设、获批及封关运行,有针对性开展综保区招商,打造提升开放平台。推行口岸作业单证电子化流转,以电子化方式传输和接收船舶到发、货物装卸、仓储理货、报关报检、物流运输等各环节需要提交、申报、交接的单证,进一步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提高通关一体化、智能化、便利化程度。(牵头单位:区物流办、区商务委;配合单位:万州海关)

(三)发展智慧物流新业态

推进物流数字化,强化物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货物、载具、场站、卡口等物流要素数字化,贯穿数据采集、转换、展现、应用全流程。推进过程可视化,支持物流园区和大型仓储设施等应用物联网技术,鼓励运输载具加装智能设备,加快数字化终端设备的普及应用,实现物流全程信息实时跟踪。推进仓储自动化,发展机械化、智能化立体仓库,加快普及信息系统+货架、托盘、叉车的仓库基本技术配置,推动平层仓储设施向立体化网格结构升级。推进配送智能化,鼓励建设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推动智能快递终端进社区、进小区。(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市邮管局一分局)

    (四)积极发展绿色低碳物流

推行绿色运输,优化公水铁运输结构,引导运输方式向铁路、水路转移倾斜,增加铁路水路货运占比;优化运输车辆结构,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鼓励企业使用低碳环保型车辆。发展绿色仓储,鼓励和支持物流园区、大型仓储设施应用绿色建筑材料、节能技术与装备和能源合同管理等节能管理模式。提倡绿色包装,使用可再用、可循环、可降解的绿色包材,减少过度包装和二次包装,推行实施货物包装和物流器具绿色化、减量化。使用绿色能源,大力推动岸电、LED、太阳能等节能技术在港口、航道和船舶上的使用,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交通局、区商务委)

(五)发展现代物流金融

鼓励应用先进技术手段,推进物流和金融信息交换共享,助力中小物流企业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鼓励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围绕在造、在库、在途、在售等环节,推广使用差异化、数据化的金融产品,着力营造主体丰富、产品多元、鼓励创新的物流金融发展氛围。(牵头单位:区金融办;配合单位:区物流办)

(六)推广标准化单元化物流设施设备

推广标准化、厢式化、轻量化、清洁能源货运车辆,鼓励企业对城区物流配送车辆实行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化改造,加大对大型运输车、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等重点车型标准化治理工作力度。加快标准托盘推广应用,鼓励企业推广使用1200mm×1000mm标准托盘;发展托盘租赁业,鼓励企业以租赁、转售、交换等形式使用标准托盘,促进托盘沿供应链循环流转。鼓励物流企业将标准集装单元与共同配送、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相结合,推广带托盘运输,提高港口、场站、仓库装卸效率和空间利用率。支持批零商贸企业以标准托盘、周转箱为集装单元和计量单元,进行采购订货、计算运费、收发货和验货,推动流通全过程不倒托”“不倒箱,优化流通组织方式,减少流通环节和货物损耗。(牵头单位:区交通局、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物流办)

六、完善物流发展相关配套支撑,形成物流高质量发展合力

(一)加强物流行业统计监测

探索建立完善物流产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通过四上企业全面统计、重点企业重点调查、中小企业抽样调查等方式,扎实开展物流统计工作。相关部门、单位、镇乡街道设立物流统计岗位,明确专人负责物流统计工作,引导推进物流统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相关企业完善原始记录,建立统计台账,上报统计数据。推动物流统计样本库扩容提质,引导更多典型物流、工业、批发和零售企业进入统计样本库,建立现代物流统计监测制度,制好物流行业发展状况晴雨表(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统计局、区交通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二)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

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原则,简化物流、快递企业开展业务的行政审批手续,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最大程度减少对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制约。放宽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鼓励物流企业网络化经营布局。优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限。全面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减轻开办末端网点负担。规范加强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深入推进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市邮管局一分局)

七、强化物流行业发展政策支持,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推力

(一)强化政策建立执行

深入学习国家、市级有关物流行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结合万州实际,强化上级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研究出台支持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重点突出导向性和系统性,在构建互联互通物流通道、提升枢纽集聚辐射能力、发展特色物流、培育壮大物流企业、优化物流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制定一批精准聚焦、可操作的有效扶持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对物流行业的引导和促进作用,积极争取市级口岸物流重点专项资金。加强政策分类指导、因企施策,按照货代、运输、仓储、包装、配送等物流环节,企业资本构成和规模大小,统筹建立分类指导企业库并匹配相适应政策。(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财政局等区级相关部门)

(二)加大用地支持力度

加强物流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协同衔接,支撑和保障物流发展空间。经物流主管部门批准的物流项目且土地规划用途为物流仓储用地的,参照工业项目用地价格实行招拍挂出让。鼓励通过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土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对企业利用现有厂房改造建设,增加容积率用于仓储、包装、运输装卸等物流功能的,不增收土地出让金。对企业利用原有土地进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在办理规划条件、规划许可等方面予以支持。探索政府负责土地平整并建设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企业负责建设经营性物流基础设施,约定土地物流用途并长期租赁的新型物流用地供应保障模式。(牵头单位: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区物流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