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6153A/2020-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物流(邮政) [ 体裁分类 ]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物流办
[ 成文日期 ] 2020-07-03 [ 发布日期 ] 2020-07-03

重庆市万州区物流办公室《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近日,经区政府同意,区物流办印发了《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背景依据

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物流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增强物流企业活力,提升物流行业效率效益水平,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24部委印发了《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2020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口岸物流发〔202011号)。因此,根据万州实际,《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印发,对推进我区物流行业发展,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落脚点,以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抓手,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

《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形成通畅便捷、经济高效的物流通道体系基本建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基本形成衔接紧密、集约高效的物流运输组织体系基本形成企业汇集、模式创新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4项主要目标。

三、重点任务

围绕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提升交通物流设施供给质量,加足物流高质量发展马力。包括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物流通道;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促进基础设施衔接联通;建立完善公共信息平台。

二是推动物流与产业深度融合,提升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包括促进物流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物流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促进物流与商贸配送融合发展。

三是发展多元高效物流业态,培育物流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包括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发展智慧物流新业态;积极发展绿色低碳物流;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推广标准化单元化物流设施设备。

四是完善物流发展相关配套支撑,形成物流高质量发展合力。包括加强物流行业统计监测;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

五是强化物流行业发展政策支持,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推力。包括强化政策建立执行;加大用地支持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