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业务办理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285C/2021-0028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社会福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民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2022年度社区养老机构设施建设补贴办事指南(扶持补贴)

日期:2022-01-10 来源:万州区民政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2022年度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办事指南(扶持补贴)

一、办理依据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10号)

二、补贴对象及要求

由万州区民政局批复建设、符合建设要求(见附件1)并验收合格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

三、补贴内容、方式及标准

由市级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予以适当补助,对每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补助200万元,对每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补助20万元。

四、申请材料清单及样式

项目实施方案及批复,项目预算表,资金下达文件,竣工结算资料,财务决算资料,项目验收表(见附件2),施工前中后照片、工程建设及其他费用项目有关的合同、协议(建安合同、勘察设计合同、监理合同等)及发票,投标文件和中标通知书。

以上资料一式两份,若提供复印件,均需加盖项目业主单位公章。

五、办理流程

(一)申请。由镇乡街道根据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设施建设计划制定建设方案向区民政局提出书面申请。

(二)批复。区民政局对建设方案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下达建设批复。

(三)验收。项目建设完成后,由镇乡街道组成验收小组进行验收,区民政局会同区财政局进行复验。

(四)补助申报。验收通过后,由镇乡街道向区民政局报送申请设施建设补助相关书面材料。

(五)资料审核。区民政局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汇总。

(六)审定下达。区财政局根据区民政局审核汇总的资料,会同区民政局提出资金安排建议意见下达并拨付资金。

六、办理部门及办理时间、地点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重庆市万州区江南大道2号区政府大楼2楼210;

办理时间:9:00-12:30  14:00-18:0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时限

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合理确定,原则上建设期不超过1年,补助资料审核时间不超过1个月。

八、咨询电话

023-58224319

附件:1.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

      2.万州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验收表

      3.万州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验收表样表填写示例


附件1

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

类  别

面  积

功能区设置

服务内容

街道养老服务中心

原则上建筑面积不低于1500平方米。

应设置休闲娱乐区、文化教育区、生活照料区、健康管理区、人文关怀区、托养护理区和运营管理区等功能区域,其中托养护理区应设置20张以上养老服务床位。

统筹辖区内社区养老服务站,整合资源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家政服务、托养护理、短期托养、长期照护、家庭照护培训、养老需求评估等社会化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站

原则上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老年人口较少的社区不低于200平方米。

应设置休闲娱乐区、文化教育区、生活照料区、健康管理区,有条件的要设置日间照料床位。

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学习教育、健康管理、数据采集、信息资讯等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为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紧急救助等便捷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

乡镇养老服务中心

原则上建筑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与乡镇敬老院和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料机构一体建设。

应设置休闲娱乐、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等功能区域,有条件的应设置2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

为辖区内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家政服务、托养护理、短期托养、长期照护、家庭照护培训、养老需求评估等养老服务,为村级互助养老点培养助老员,组织开展老年活动和互助养老服务。

村级互助养老点

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村级互助养老点,应单独配置一定面积的专用养老服务用房。

——

主要依托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培养的助老员,为辖区内老年人特别是留守老年人提供邻里互助、定期探访、人文关怀、亲情联络、健康体检、生活照料、志愿服务、紧急救援等养老关爱服务。


附件2

万州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验收表

项目名称:                                         项目地址: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结果

合格

不合格

备注

1

运营方式





2

建筑面积





3

设施无障碍化

台阶不高于13公分




上下台阶处有坡道




室内墙上有扶手




活动设备质量安全




4

消防安全设施设备





5

环境卫生

通风采光良好;卫生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卫生间无异味。




6

设置区域





7

规章制度

运营管理单位要制定详细的服务细则、管理制度




要将服务细则、管理制度张贴于明显的地方




验收组综合评价

¨合格                                 ¨不合格

镇乡街道验收人员签字(盖章):                                                                    

部门验收人员签字(盖章):                                                 

附件3

万州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验收表样表填写示例

项目名称:XX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项目地址:XX街道XX社区XX路x号x层-x层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结果

合格

不合格

备注

1

运营方式

政府运营/社会化运营



合格不合格由验收组勾画

2

建筑面积

xx㎡




3

设施无障碍化

台阶不高于13公分






上下台阶处有坡道






室内墙上有扶手






活动设备质量安全




4

消防安全设施设备

此处填写被验收项目具备的消防设施设备名称及具体数量




5

环境卫生

通风采光良好;卫生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卫生间无异味。




6

设置区域

此处填写被验收项目设置的功能区,如休闲娱乐区、文化教育区、生活照料区、健康管理区、人文关怀区、托养护理区和运营管理区等




7

规章制度

运营管理单位要制定详细的服务细则、管理制度






要将服务细则、管理制度张贴于明显的地方




验收组综合评价

¨合格                                 ¨不合格


镇乡街道验收人员签字(盖章):                                                                    


部门验收人员签字(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