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有人想有人惦有人办 我区创新推出“商铺工作日”服务机制助力擦亮“优质营商”名片

日期:2022-11-07
语音播报

选举“商铺长”。

记者 黄玉保 通讯员 余方东 /图

一抹暖阳画出落叶的涟漪,轻轻敲打着城市的角角落落,又是秋高气爽的一天。“大事小事都有人管,现在我们只管放开手脚做生意就行。”近日一大早,白岩路“杭州丝绸”服装店老板许春平打开店门,开始了一天的营生。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许春平与记者摆谈起来。今年6月,商铺旁边的下水主管道突然破裂,整栋楼的污水直往商铺里灌,根本无法正常经营,由于下水管道维修涉及10多户住户,他虽然“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仍然没有任何效果。让许春平意外的是,他通过“商铺工作日”现场会将问题“抛”出去后,当天街道和社区就安排干部到现场,一家一家走,一户一户谈,两天时间就将问题处理得妥妥贴贴。

其实,许春平的故事只是我区创新推出“商铺工作日”服务机制,通过共商共建共办,为中小微企业和商户纾困解难,助力擦亮“优质营商名片”的一个缩影。

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有人想有人惦有人办

中小微企业和商铺经营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如何“一点雨一点湿”落实稳企惠企政策……

今年年初,我区结合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创新推出“商铺工作日”服务机制,设置“8+N”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等8个常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经济信息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等N个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组成,建立“商铺工作日”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大走访、大谈心、大调研,明确街道社区“商铺工作日”联络员121名,选举产生商铺长233名,形成“商铺工作日”由上至下五级组织责任体系。

同时,以社区为单元,实行“1+N”网格化管理体系,社区干部“商铺工作日”定点走访商铺并及时处理商铺长转交的问题诉求、民情民意等,通过分类汇总,对社区能够自行处理的,及时协调沟通,抓好整改落实,提升“商铺工作日”服务效率。

“通过‘商铺工作日’这种服务机制,让中小微企业和商户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有人想、有人惦、有人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商户反映的困难问题,社区解决不了的,联席办主动指派相关区级责任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到街道联动办理,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帮助商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强化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兑现,促进街区商铺治理工作依法、依规、有序。

破难题优服务解烦忧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

“最开始以为是搞起耍的,没想到,不到两个星期就落实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重庆炽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程高华告诉记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遇到困难,资金缺口较大,就在公司为融资难忧心的时候,区委统战部及时与相关单位对接,公司于近日获得150万元的低息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生产很快恢复正常。

为将“商铺工作日”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打通稳企惠企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增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活力。今年以来,由区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人民银行万州支行等相关单位,围绕金融惠企、金融信贷、金融服务等内容,聚焦全区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创新推动我区金融机构在市场主体集中的街道、社区、商圈、园区、市场打造大批具备基层金融治理、政策宣传直达、信贷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问题反馈解决5大功能的“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确保政策落细落实,服务到位到家,让金融活水直达市场主体。

“破难题、优服务、解烦忧,不是一句空话,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积尺寸之功,助力我区擦亮‘优质营商名片’。”据了解,为切实加强中小微企业及商铺的统筹、协调、服务和引导职能,由区委统战部和区工商联牵头,以“商铺工作日”为依托,定时召开由20个相关区级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区中小微企业和商铺经营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专题研究重难点问题,督促落实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截至目前,我区召开“商铺工作日”协调会议40余次,走访商铺8000余户,收集解决问题600余件,处理商铺之间、商铺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200余起,共享电商、培训、招用工等信息100条。落实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等多项稳企惠企政策涉及企业7000余户,为102户中小企业获得1.06亿元商业信贷,对承租区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8万元,为全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退免、缓交税费约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