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区规划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高水平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于会文主持并讲话 聂红焰出席

日期:2022-07-28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志华)7月27日,区规划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区规划委员会主任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区规划委员会作用,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切实提高规划的全面性和科学性,努力以高水平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规划委员会副主任聂红焰,区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区规划委员会委员和有关区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我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区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区规划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区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区规划委员会专家库工作细则和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0—2035),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区规划委员会是负责全区重大规划决策、协调和监督实施的议事机构,对于强化城市规划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城市规划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统筹调度、深入研究、系统谋划,以高水平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决策上,要坚持民主集中、集体决策,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不断加强对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把关定向。在协调上,要调动成员单位、镇乡街道等力量参与规划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把决策部署和规划落实到位。在监督上,要坚持“一支笔、一张图、一把尺”,重点加强对变更规划指标、变更用地性质、调整局部规划等事项的监管,提高规划刚性约束。在机制上,重大问题、重要规划情况要按程序请示报告,提高规划的全面性和科学性。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紧扣全区城市提升、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实际,更加科学有效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努力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要提升规划科学性,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城乡发展规律,强化底线、红线、边界线约束,优化空间布局,做好战略留白,统筹好专项专业规划和重大项目需求。要突出城市特点,加强城市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控制,高品质打造滨江环湖区域,精心设计城区夜景照明,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颜值,更好地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要做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把历史文化保护纳入城市规划建设,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持续强化生态保护,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

会议指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系统抓好全区交通规划设计和建设推进,更好满足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需要。要做到务实扎实,坚持顺势而为、量力而行,尊重客观规律,注重实事求是,务实编制规划,扎实推进实施,确保规划管用、管长久,工作可推动、举措可落地、目标可实现。要把握重要节点,围绕全区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需要,聚焦高铁北站、新田港、停车站场等关键节点发力,不断完善立体交通网络,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增强交通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要注重职住平衡,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坚持产城融合,完善配套功能,着力将住房与交通布局、公共设施等紧密结合,提高群众居住舒适度,提升就近上班便利度,更好地推动职住平衡。

会议还审议了海成长江之星二期(商业)A区方案设计、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户外广告及招牌管理的通知和规范提升城区关键节点公益广告实施方案。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