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我区走深走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生态美与产业兴“比翼双飞”

日期:2021-09-13
语音播报

国能集团重庆万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效果展示。

记者 解书睿 王晨旭 文/图

初秋时节,平湖万州水阔烟波淼,景城交融姿影美,山水颜值与发展气质相映衬,更显出这个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近年来,我区工业战线自觉担当保护长江母亲河的上游责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深走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努力在生态优先上当示范、在绿色发展上当标杆,实现了生态美与产业兴的互促共赢、“比翼双飞”。

技改升级,节能降耗带来真金白银

走进位于万州经开区九龙园的重庆湘渝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呈现眼前——总投资15.4亿元的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预计明年底竣工投用后,公司合成氨总产能将由20万吨/年增加到30万吨/年,煤耗也将下降13.6%,每年可节约原料煤66000吨,节约成本约7920万元。”湘渝盐化有关负责人说。

节能降耗带来的真金白银,不仅让湘渝盐化尝到了甜头,更是其投入巨资技改升级的动力所在。

近三年,湘渝盐化先后实施了联碱气氨流程优化改造、联碱外冷器清洗流程改造、热电锅炉变频器优化节能改造,共节约用电2000多万度,创造效益1000多万元。

“通过持续的技改升级,我们最大化实现节能降耗增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而且大幅减少二氧化碳等废弃物排放量,为库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贡献了力量。”该负责人如是表示。

湘渝盐化,只是我区推动企业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

在工业强区之路上,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已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各环节,成为万州上下的共识和行动。近两年,全区14户企业相继通过市级清洁能源诊断,示范带动更多企业清洁生产,夯实了绿色发展本底。

能效领跑,树起全面绿色转型标杆

把目光投向国能集团重庆万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正开足马力,源源不断将电能送往千家万户。

今年1—8月,公司发电量达到59.5亿度,同比增加25亿度电,全年总发电量有望突破80亿度。

“我们两台燃煤发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高效节能环保,主要技术和经济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国能集团重庆万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余鹏告诉记者。

他自豪地称,在发电量59.5亿度、平均负荷率70%的情况下,公司供电煤耗仅为284.5克,这个指标不仅是西南地区行业第一,在国内同行业亦处于领先水平。

正因如此,国能集团重庆万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两台机组分别被评为“重庆市能效领跑者”。

在这方面同样颇有建树的,还有重庆三峡技术纺织有限公司,被评为“重庆市水效领跑者”。

通过龙头企业能效领跑,树立绿色转型标杆,不仅带动了上下游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也有力推动了整个产业链绿色协同发展。在“领跑者”的示范引领下,我区工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不断向纵深挺进。

聚焦高质量,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既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一心六型”两化路径,认真落实碳排放管理要求,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工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升级,鼓励扶持节能降碳产业发展,坚决守牢库区生态环保门槛。

——调减化工用地1830亩,6家化工企业相继关停并转,煤矿企业实现全部关停,无一家违法生产“地条钢”企业,取缔烧结砖瓦窑企业10户、淘汰落后产能9500万标砖。

——重要工业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9.9%;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百平方公里生活无煤区建设持续推进,20余家企业燃煤锅炉完成煤改气,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以上。

不仅如此,我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着力实施绿色产业集聚、循环园区建设、智能制造培育工程,重点发展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五大产业,不断壮大智能循环型工业支撑。

如今,全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渐入佳境,已成功创建平湖金龙、施耐德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以及2家市级绿色工厂,正示范带动更多企业为实现“双碳”目标努力。

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能效领跑、水效领跑、清洁化改造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内实施一批绿色节能技改项目,持续提升企业节能降碳水平,奋力推动我区工业经济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