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万州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拓展应用场景 建成并开通5G基站2058个,城区主要区域5G信号全覆盖

日期:2021-09-02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解书睿 王晨旭 通讯员 曾建峡)初秋时节,万州街头不时有洒水车缓缓驶过,地面瞬间变得干净了。它们不止奔跑在路上,也在万州智慧环卫系统的电子地图上“实时奔跑”。

透过智慧环卫调度平台,每一辆车的型号、作业状态、油耗、载水量、位置、时速全都显示在终端大屏幕上,实现了环卫运行过程中所涉人、车、物、事的全程动态监管,并为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有效提升了环卫工作管理水平。

在过境流程80公里、库体水面100平方公里的长江万州段,只要江面出现漂浮物、岸上有偷排、水边有垂钓等行为,分布于前端各处的高清摄像头,就会立即识别、取证,将数据自动传输到系统后端预警。

这是万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综合管理、生态环境监测、便民服务等融合应用,探索建立的长江水域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千里眼”监测、大数据“跑腿”,铺开了水域智能安全网,大大提高了库区水域治理效率。

城乡智慧环卫系统、长江水域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只是万州推进城市智慧化应用的两个案例。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正悄然改变我们城市的方方面面。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澎湃而起,万州以5G建设及应用为引领,加快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提速打造智慧城市,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据区发展改革委消息,截至目前,万州已建成并开通5G基站2058个,城区主要区域5G信号全覆盖,全区数据储存能力达到1.6万TB,5G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丰富。

智慧万州一期、绿色智造赋能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相继建成新一代人工智能教育实训基地、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城域物联网基础设施、医共体区域云平台、京东智慧谷及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完成部分智慧商圈、智慧公园、智慧小区场景应用。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下,万州创新政府治理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城市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智慧化纵深发展,让城市更智能、让服务更便捷。据了解,全区深化完善数字万州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地理国情数据库、综合区情系统、地下管线数据库等系统,已建成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的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要素“聚通用”。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万州智慧城市建设乘势而上,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快速提升,初步实现了精确化管理城市、集约化利用资源,城市综合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