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我区多举措织牢野生动物“保护网”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共建青山绿水秀美家园

日期:2021-04-08
语音播报

霞光满天苍鹭飞 (区林业局供图)

本报讯 (记者 谭林丽 通讯员 徐玲玲)4月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在万州有哪些珍稀动物呢?2020年6月,王二包自然保护区惊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11月,万州区国家木姜子良种基地内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冠鹿。期间,麂子、豪猪等国家“三有”陆生野生保护动物也纷纷“入境”到设置在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线摄像头里,给茂密森林平添了无限生机,也给人们带来莫大的惊喜。

珍稀动物何以能在万州频频现身?近年来,随着我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现,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明显增加。截至目前,我区已发现陆生野生动物234科1610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47种,属于重庆市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0种,属于国家“三有”动物有237种。

营造栖息繁衍天堂

“现在到林中,经常能见到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我真的是特别开心,这说明大家这些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王二包自然保护区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悉,为给野生动物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家”,万州自2018年起被划定为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并公布了监督电话,严厉打击在禁猎区和禁猎期实施的非法猎捕行为,为野生动物种群营造良好生息繁衍环境。建立了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王二包市级自然保护区、潭獐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7个自然保护地,全区森林生态系统质量逐步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保护,为陆生野生动物提供了重要栖息地。

与此同时,不断加强日常保护,组织力量对候鸟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加强野外巡护和看守,清除非法猎捕工具,防止乱捕滥猎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及时制止对候鸟等野生动物活动的人为干扰,严防盗猎及破坏其栖息地的活动。

如今在万州,不仅在自然保护区内可见到各种野生动物,在城区也能一睹白鹭、红嘴鸥等候鸟的翩翩身影,有幸“偶遇”的人们,或欢欣雀跃,或静静观赏,或拿出手机、相机等记下这美好画面,生动地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筑牢安全管护屏障

既要打造栖息繁衍天堂,还要加强管控力度,方能全方位织牢野生动物“安全网”。

2020年2月24日,禁食野生动物政策出台,明确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养殖的在内。区林业局迅速响应,及时行动,根据我区实际制定并印发相关实施方案,完成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处置工作,通过放生、收容救助和无害化处置等方式共处置全区23家野生动物(虎纹蛙除外)4.4万公斤,补偿资金560余万元,对全区21家合法养殖的虎纹蛙养殖户养殖场地648亩,补助197万元。

此外,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对全区陆生野生动物监测防控全覆盖,实行日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职工、天保集中护林员、生态护林员等巡护力量全天候开展巡护工作。并将西山动物园确定为我区野生动物救护站,仅2020年,便已救助猫头鹰、红嘴鸥、刺猬等26种167只(头)野生动物,其中万州区内共24种61只(头)。

为营造全社会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区林业局还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关键节点,以发放宣传手册、展板、科普讲座等形式,引导、教育群众要保护野生动物。今年,更是紧扣“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活动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开展“守护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为宗旨,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同心共建青山绿水秀美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