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履 职 为 民 谱 新 篇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1-01-15
语音播报

记者 张倩

葳蕤春华满载归,硕果盈枝又一年。

回望走过的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不负人民的厚望,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要、以民生为本,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9个,开展专题调研48项、专题视察3次、执法检查2项、工作评议1项、专题询问1项、“代表问政”1次,作出决定决议1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8人次,圆满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一组组数据,累积成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

开展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评议,直击问题短板,促进全区水环境不断改善;开展以“清除清江上城周边渔船”为主题的“代表问政”活动,助推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渔船退捕上岸、渔民清零目标任务;开展“一府两院”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专题询问,推动一批代表和群众长期关切的历史遗留问题建议得到办结……一项项工作,记录着奋进路上的铿锵脚步。

服务大局 推动决策落地落实

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年作出万州区与奥地利古兴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及审查批准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决算等决定决议1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8人次,第一时间通过法定程序确保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紧扣“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心六型”两化路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安排36项监督事项,做到与区委要求同心同向。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区人大常委会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执法检查,进一步筑牢我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法治基础;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聚力抗疫、共克时艰,3名驻万市人大代表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作为全年重要政治任务,听取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围绕扶贫产业、基础设施等脱贫项目发挥效益提出建议意见,助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完成牵头帮扶乡镇任务,持续深化“双亮”“双评”,继续加大住房、医疗、教育等“两不愁三保障”扶持力度,全力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

聚焦发展 依法监督有力有效

发展是第一要务。

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突出重点,依法监督,为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提供履职支持。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全区“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编制情况、2020年1月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调研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视察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提出建议;聚焦培育山地高效型农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有机农业产业化生猪养殖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开展春耕备耕、茶叶产业发展、果树病虫害防治等专题调研,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双百亿”工程顺利实施;聚焦培育集散服务型旅游业和特色融合型文创产业,听取区政府关于全区文旅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开展群众体育、乡村旅游发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行政事业经营性资产划转等工作……一年来,人大监督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开展依法监督中实现了新作为。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区政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补齐治污短板,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评议,采取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形式,摸清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厂运行等情况,并进行现场评议测评,促进全区水环境不断改善;开展以“清除清江上城周边渔船”为主题的“代表问政”,助推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渔船退捕上岸、渔民清零目标任务;开展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普通干线升级改造等专题调研,提出优化设计方案、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等建议意见……一年来,人大监督紧盯民生热点,主动呼应民生关切,推动政府有效作为、造福于民。

优化服务 代表工作掷地有声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搭建履职平台,强化建议意见督办,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这次专题询问涉及面宽,问得具体又到位,问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压力、动力与活力。”日前,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议程结束后,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陈平如是说。就在这次专题询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针对8个部门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22个问题,接受询问的区级部门负责人现场作出“答复”。

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的一出重头戏,也是创新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题询问会之前,区人大常委会五个督导调研组分别对区“一府两院”所有承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视察调研和督促检查。并选择一批重点督办建议,由第三方介入,“背靠背”收集区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反馈评价,再次进行督办。期间,《关于切实完善戴家岩社区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解决长期占用教室严重影响学校安全问题的建议》等一批代表和群众长期关切的历史遗留问题建议得到办结,此次专题询问也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和履职平台搭建。截至目前,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闭会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421件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和代表反馈率均为100%,满意率97.9%。全区建成人大代表之家53个、人大代表活动站262个、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364个。

打铁必须自身硬。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了人大工作整体合力,提升了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回眸过去,备受鼓舞;展望未来,信心百倍。2021年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起点上,区人大常委会带着人民的重托又将踏上新的征程,为谱写万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