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我区“360度全景式”服务民企 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21-01-14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黄玉保 通讯员 张元君)“真正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实实在在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近日,重庆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尹光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曾一度面临人才紧缺的问题,去年6月初,在我区统战系统“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中,走访组及时与相关单位协调联系,促成万州技师学校与企业“联姻”。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学生边实习边学习,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可以获得想要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又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促进企业、学生和学校的和谐发展。

其实,这只是我区通过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360度全景式”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集中走访摸家底

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能为企业做什么?为全方位了解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2020年6—9月,全区统战系统扎实开展“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组建57个走访组,开展送一本法律手册、讲一套政策文件、听一些情况反映、收一些典型案例、解一批困难问题的“五个一”事项化服务,实行“分片包干”指导,坚持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不过夜、不推诿、不拖延、不回避的问题办理“四不”原则,切实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走访民营企业1234家,召开座谈会869场次,帮助企业化解困难问题779个。

同时,由多名区级领导牵头,组建68个集中走访服务组,区级部门参与,实现全区规模(限额)以上民营企业走访全覆盖,共走访民营企业785家,召开宣讲、座谈会641场次,收集化解企业困难问题527件。

精准服务解难题

近两年来,为打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我区通过专门设立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及建立“四项机制”,切实为全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政银企对接机制。由区委统战部牵头,每季度分别召开一次政企、银企对接会,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了解情况、咨询政策、收集意见、推介融资产品,向605家企业推介融资新产品7个,帮助1.5万余家企业协调融资73.2亿元。

商协会协作机制。加强与行业协会工作联系和信息交流,将相关行业协会会员纳入工商联工作服务对象,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等方式,针对行业重难点问题,形成行业发展调研报告,助推建筑、房地产、餐饮业等重点行业和优势产业健康发展。

民企困难问题办理机制。按照收集审核、分类交办、限时办理、办结反馈等“闭环式”办理程序,对民营企业日常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常态化交办、催办和督办,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音”。2019年6月以来,共交办民营企业重难点问题61件,已办结47件。

法企对接机制。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对接联系,定期会商,共研民营企业维权工作。建立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聘请专业调解员,免费调解会员企业之间的法律纠纷,减轻企业诉讼成本,切实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将区领导接待民营经济人士纳入制度安排,区委、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每月轮流参加接待活动,针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邀请相应政府部门参加,现场研究办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近两年时间,区领导按月轮流定点接待非公人士73人次,帮助企业化解用地规划、工程欠款等方面的困难问题71件。

查找短板谋发展

为找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点,我区围绕企业需求找短板、围绕政策落地找不足、围绕服务效果找弱项,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开展专题调研指导。聚焦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行业发展难题、营商环境优化等课题,相关部门通过集中走访、现场调研、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力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2018年以来,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000余件,提交区政协提案117件。

健全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区政府及经开区分管领导牵头,20个区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点听取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研究民营经济发展重难点问题,督促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制度建立以来,共计召开联席会议11次。

建立民营企业清单服务制度。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原则,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生命周期,针对政企沟通、调查研究、政策落实、问题收集办理、指导企业发展等服务内容,建立民营企业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重点确定了110家民营企业作为清单服务企业,22个区级部门作为服务单位,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360度全景式”服务。仅2020年上半年,全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5%,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2.2万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6%;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6856户、新增民营企业1590户,增速分别为5.7%、4.9%;民营经济主体占全区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7.7%,较2019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