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奋进新时代 同铸新辉煌——万州区政协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1-01-14
语音播报

回望过去一年,时间为万州区政协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

这一年,坚定的信念催人奋进——万州区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推动万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扎实的履职彰显担当——万州区政协积极投身战疫、战贫等全区重点工作和中心,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等深入协商议政监督,贡献着政协智慧和力量。

这一年,强大的动力鼓舞人心——万州区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增强“四个能力”,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履职能力。

强化思想引领,画好最大同心圆

心中有了方向,奋斗更有力量。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发挥“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确保政协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区政协党组成员经常性走访联系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制度,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促进各党派团体领导成员以上率下、形成合力,强化政治共同体责任。

聚焦中心工作,唱响服务大局主旋律

迈进新时代,区政协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一心六型”,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让每一个履职脚步都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鼓点上。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400多名政协委员坚定扛起社会责任,把“委员作业”书写在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累计捐款136万元,捐赠生活物资及防护用品18吨。

去年,区政协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展“建立扶贫长效机制”重点调研,提出壮大产业实力、壮大科技支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23条建议,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主席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帮扶集团团长职责,深入一线、定点攻坚,到镇乡调研、走访、督导183次,对接落实帮扶资金421万元。区政协办公室切实履行白土镇帮扶集团牵头单位职责,为白土镇协调筹集帮扶资金95万元、项目资金507万元,牵头开展线上线下消费扶贫63万元。广大委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用真情、下真功、做真事、见真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

去年,区政协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监督性协商,听取循环智能型工业、山地高效型农业、集散融合型文化旅游业、绿色智慧型物流业、休闲养生型大健康业、功能共享型金融业等推进情况通报,组织委员集中视察“一区两口岸”开放平台建设、农业产业“双百亿工程”推进等情况,助推相关工作。就“规划建设万州区家具产业园”“加快新田港建设更好发挥新田港作用”“推动万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深入调研,形成的报告受到区委、区政府充分肯定。

去年,区政协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开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履职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当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言者、助推者和践行者,形成资政建言材料12篇,与四川省有关市县政协开展互访交流活动11次。

去年,区政协聚焦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组建8个专题调研组,就工业经济、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等24个重点事项进行深入调研,召开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空间布局、深化区域合作、全面促进消费等34条建议。

此外,区政协还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公共服务建设、依法治区建设等方方面面交锋交融,凝聚了智慧力量,推动了政策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练好履职尽责硬功夫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区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提升建言资政“言值”。全年开展1次全体会议协商、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4次主席会议协商、19次专委会对口协商、18次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格局。全年共收到提案465件,审查立案451件,并案后交办385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扎实完成“委员作业”。完善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进社区报到等制度,主席、副主席接待走访委员191人次,组织委员走进8个街道13个社区听民情访民意,收集反映问题62个,全力以赴写好了每一份提案,将百姓所想、所需、所求写到“委员作业”里。

激发界别“活力”。各专委会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开展对口联系活动20次、专题调研53次、专题视察21次、专题协商23次、走访委员216人次。强化专委会对界别活动的指导,围绕乡村产业发展、“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妇女就业创业等开展界别活动24次,彰显了界别特色,激发了界别活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顾2020年,每一个成果背后都体现了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身影,每一个建议都尽显委员们勇于担当的精神。迈入2021年,区政协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严谨的履职态度,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奋力谱写万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 汪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