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在大战大考中奏响稳就业“最强音” 去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全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日期:2021-01-13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丁靳 通讯员 田璐)2020年,我区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战疫、战贫、战复工,着力稳企、稳岗、稳就业,勇于迎难而上,积极攻坚克难,全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有力助推全区经济恢复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大战大考中交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满意答卷。2020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积极开展就业扶贫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习惯于春节后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留”在了家中,也让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帮助他们,就应该知晓贫困家庭劳动力需求情况。通过摸排,万州建立了就业帮扶需求台账,摸清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底数,为精准对接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需求底数清,实施帮扶措施才会更精准。为此,万州多部门联动,收集复工复产企业、农村种养专业合作社、扶贫产业项目等岗位需求信息。由于疫情不能举办线下招聘活动,自2020年2月开始,我区陆续举办了“春风行动”暨网络大型招聘会以及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建卡贫困户网络专场招聘会,帮扶上万人实现本地就业。

内促外输,去年以来,我区还聚焦因疫情影响暂未外出,暂无就业门路且有市外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积极与山东济宁市和巴南区人社部门岗位对接,依托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驻外劳务基地提供用工信息,收集提供符合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上万个。随着一批又一批建卡贫困户前往山东省就业,鲁渝劳务协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援企稳岗成效明显

全市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出台后,区人力社保局迅速行动、主动服务、简化流程。2020年2月27日,兑现华歌生物等18家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援企稳岗返还补贴640万元。

政策有温度,企业有干劲。苏美达服装企业在获得援企稳岗政策扶持以后,复产扩产还扩岗,并新增了几条生产线,新招员工数百人。去年以来,我区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兑现了援企稳岗返还补贴,稳定岗位1.7万个,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稳定岗位3.8万个。

去年,我区还兑现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低保就业补贴等稳就业政策资金。同时,统筹推进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兑现培训补贴专项资金,有效提升参训人员就业技能。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去年以来,我区通过动态更新台账、动态宣传政策、动态跟踪回访,“一生一策”助推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我区按离校未就业贫困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困难类别、就业意向等内容建立信息台账分类整理并动态更新,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优先免费提供就业指导等服务。通过开展一对一定制服务,我区离校未就业贫困高校毕业生定制服务率达100%。

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个重中之重,为此,我区成立了大学生就业专项工作组,落实专场招聘、定制服务等“十大举措”,新增见习基地184家。

去年,我区还针对长江禁捕后的退捕渔民就业这个急中之急,成立了退捕渔民转产安置保障攻坚工作专班,通过多种方式推进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全区601名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退捕渔民100%转产就业。

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稳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是我区就业工作一直以来的重要举措。为加大创业扶持,我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最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试行取消反担保要求,简化优化申报程序,严把审核审批关口,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去年以来,我区陆续为4249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8亿元。有了政府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政策扶持,全区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去年,我区还组织创业指导专家组成员,深入龙驹镇、郭村镇、李河镇、恒合乡、响水镇等镇乡,实地开展创业指导,宣讲市场行情,宣传创业政策,助力创业创新。同时,利用三峡创业孵化园、三都创业产业园和汇杰工场3家创业孵化基地,为更多的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服务、创业政策扶持,并成功带动就业数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