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我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日期:2020-09-16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解书睿 通讯员 曾建峡)在万州百安坝乐居苑,小区居民只要将脸对准大门口的屏幕,“咔”的一声响,门禁就打开了……除了“刷脸”进小区,这套智慧门禁系统还包括手机远程开门等多种技术,如亲戚朋友来访时,业主通过远程开门,访客即可进入小区大门。

“该系统采用全国领先的‘5G+AI设备+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通过5G物联网终端采集、数据传输,实现‘一人一档’实名制管理,助力智慧社区建设,让人车出入都有迹可循,居民生活更安全。”联通万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初秋时节,万州街头不时有洒水车缓缓驶过,地面瞬间变得干净了。它们不止奔跑在路上,也在电子地图上“实时奔跑”。在环卫智慧调度平台上,点开每一辆车标,车辆型号、作业状态、油耗、载水量、位置、时速、车身视频监控全都一清二楚。

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智慧环卫系统对万州城乡环卫运行过程中所涉及的人、车、物、事实施监管,为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有效提升了环卫工作管理水平。

智慧门禁系统、智慧环卫系统,只是万州推进城市智慧化应用的两个案例。当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渐渐融入老百姓的生活,正悄然改变我们城市的方方面面。

今年以来,万州以5G建设及应用为引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上半年,全区基本实现了对中心城区重点商圈、医院、政府机关等重要功能区域5G网络的全覆盖。

在城市智慧化应用等方面,也取得了新成效、展现出新面貌,全区政务服务智能化、城市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万州已建成全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及“数字万州”地理空间信息、地理国情数据库等系统,引进腾讯公司负责万州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7个,机关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完成智慧城管一期项目建设,完成2395个泊位智能收费及智慧停车云平台等3个系统建设,累计打造未来城(四期)等4个智慧小区,2017至2019年创建智慧工地84个。

完成44个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室装修以及区中医院、4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系统改造,9家医改单位数据接入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万州智慧城市建设迎着东风扶摇而上,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