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我区狠抓党建引领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272个村实现集体经济“破零”,99个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日期:2020-06-30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进发 通讯员 谢作文)“又分红领钱啦!”近日,在长岭镇安溪村村委会会议室内,合作社正在举行分红大会。村民陈四明挤在人堆里,笑得合不拢嘴:不出一分钱,也不出一分地,靠着脱贫攻坚政策成了股东,年年享受分红。

作为安溪村建卡贫困户之一,陈四明一家受益于区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成为合作社的一名股东。这一项目让曾经是“空壳村”的安溪村,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收入。

从曾经的产业空虚村,到如今的产业发展“后劲”村,安溪村的蜕变,得益于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结果。今年以来,万州区坚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持续下功夫求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我区结合贫困村实际,全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在抓整顿强规范上聚力用劲,对所有村党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将定点攻坚村、换届难点村、矛盾问题突出村等55个党组织纳入整顿,落实“四个一”措施,“一支一策”推进整改;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和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五好”标准培育提升25个区级示范村党组织,不断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

同时,在抓发展强后劲上聚力用劲,制定出台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和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指导性意见,强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扶持59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示范带动,鼓励发展有机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272个村实现集体经济“破零”、99个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持续提升。

此外,还在抓保障强服务上聚力用劲,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统筹资金加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党群服务功能,严格执行村干部民事代办、“一人多岗、轮流值班”等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规范“四务”公开,完善村级议事规则,普遍召开“以案四说”促“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会,解决好优亲厚友、贪占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