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我区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成效初显 老年人生活更舒适更安心

日期:2020-06-29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谭林丽)为让更多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我区对农村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改革。昨日,记者从区民民政局获悉,目前我区对已签订公建民营托管运营协议的龙宝片区等地的6家敬老院全面开展专业化运营,通过提供特色化定制服务、全面排查清除安全隐患、培养专业养老护理人才等,多管齐下,让入住老人得以生活得更加舒适、安心、有尊严,公建民营改革成效初显。

2019年,我区引入南京某知名养老服务企业,打包委托运营28家敬老院,各项配套改革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接收运营甘宁镇、九池乡、龙宝片区等的6家敬老院,全面开展专业化运营。记者获悉,为增强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6家敬老院不仅深入服务对象家中,对服务对象进行全面评估,根据其实际情况和个性化需求制定特色服务计划。还在提供专业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增加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体育休闲等特色活动,满足入住老人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同时,购置灯笼、绿植等物品点缀装饰老人房间及公共区域,为入住人员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此外,敬老院对门窗、楼梯、护栏、墙面等硬件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改造,对应急灯、线路进行了检修、整改,用电蚊香替代传统蚊香,最大限度消除院内安全隐患。并完善院内后勤安全、消防检查、夜间安全等管理制度和工作台账,制定了火警火灾事故、老人摔倒坠床、停电和突发停电等应急处理流程图,公示了投诉电话和每日值班人员、应急值班电话,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为让入住老人生活得更有品质,6家敬老院还入驻了一批成熟的护理团队、管理团队,通过晨会、周会的形式以会代训,为新招聘的员工进行护理技能、服务理念培训。并聘请专业人员,积极组织全员参加电梯安全、消防安全专业培训,学习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不断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入住老人提供更高质量的照护服务。

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很多地方的乡镇敬老院没有专业的护理人员,服务质量相对滞后,有养老需求的农村高龄、失能的社会老人,无法选择合适的养老机构。现如今我区开展的公建民营模式辐射辖区村级养老互助点,将专业的养老服务技术和能力由机构向社区和家庭延伸,不仅构建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还弥补了养老服务城乡区域性差距短板,实现了多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