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动态

脱贫路上的“国企力量”——我区扎实开展“国企进村”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扫描

日期:2020-05-22
语音播报

龙驹镇龙腾大道投入使用  记者 冉孟军 摄

▶国企组织开展农产品销售

▲甘宁贫困村玫瑰香橙采摘

▲国企走进太安消费扶贫

记者 李进发 文/图

初夏时节,驱车经过龙驹镇高速路连接道,但见宽敞的柏油路向前延伸,道路两旁新栽的行道树长势良好,和着正在盛开的野花,形成一道美丽的乡村美景。

龙驹镇高速路连接道工程,是三峡平湖公司开展“国企进村”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建道路工程,目前已经建成通车。

“这条大道修得好,既方便了群众,又提升了龙驹镇对外连接通道的形象。”对于这条新修的龙腾大道,镇干部张梅花由衷感叹。

龙驹镇高速路连接道工程,是我区开展“国企进村”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去年我区创新开展“国企进村”活动以来,三峡资本、三峡平湖、三峡农业等15家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迅速围绕“扶持现有产业”“开发双赢项目”“提供社会化服务”与深度贫困镇龙驹镇及其他18个镇乡19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开展对接,扎实推进“国企进村”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依托四大平台“助力”

前几天,远在浙江的万州市民陈先生十分想念家乡的杂酱面,便给朋友打电话希望能帮忙邮寄几盒过去“解馋”。朋友迅速在“三峡好礼”微信商城平台下单。

“很方便,品质也好,还能为脱贫攻坚助力,一举两得的好事。”陈先生收到杂酱面后,给了好评。

“三峡好礼”是三峡交旅开辟的线上微信商城平台,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电商优势,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做出了贡献。

受益于“三峡好礼”平台的,还有熊家镇蜡烛村,去年8月8日平台上线,蜡烛村的梨子进入平台后,很快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这让种梨的贫困户们喜笑颜开。数据显示,“三峡好礼”平台上线的前半个月,就与地宝土家族乡、熊家镇、龙驹镇等多个镇乡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外销多个农产品,金额达30多万元。

区国资委还鼓励企业在“参与有机农业产业化生态猪养殖项目”、打造“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等四大平台助力消费扶贫、“结合实际自主开发双赢项目”“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现有产业或提供社会化服务)”“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国企优势,贡献国企力量。

三峡农业创建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京东·重庆扶贫馆万州专馆”在疫情期间正式运营,平台以销售玫瑰香橙为主,柠檬、猕猴桃等其他农副产品为辅。

三峡交旅打造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三峡好礼”微信公众号已投入运营,开设了微信商城,自去年8月8日上线以来商品销售情况较好,梢工酒、黄柏柠檬、地宝黄花菜、脆冠梨等一大批贫困乡镇农产品找到了销路。此外,线下还在万州港码头、白岩路设立了“三峡好礼”特产展销门店,高铁口岸咨询平台已开始运行。

万商集团打造的物流销售一体化平台,目前线上消费帮扶微信公众号“万州消费帮扶平台”已运行,截至目前,已帮助分水镇、天城镇、钟鼓楼街道等地的蔬菜、家禽、水果、蛋类、猪肉等农副产品找到销路。

文创集团打造的精准培训+精准就业平台,为脱贫攻坚积极助力。目前,万州区青年创业就业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已近完成,正积极向各企事业单位争取辅助岗位。

记者了解到,“国企进村”活动启动后,全区15家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将扶贫重任扛在肩头,充分发挥区属国有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支撑和带动作用的特色产业,促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推进一批项目“共赢”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遍撒胡椒面”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做到精准“滴灌”。

如何精准?我区创新启动“国企进村”活动,希望通过新的帮扶方式,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坚决啃下“硬骨头”,着力提高脱贫质量。

“国企进村”活动启动后,15家区属重点企业围绕“扶持现有产业”“开发双赢项目”“提供社会化服务”,迅速与深度贫困镇龙驹镇及其他18个镇乡19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开展对接,建立定向结对关系,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支撑和带动作用的特色产业。

落实好“国企进村”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不是一句空话,必须拿出实际行动。

对此,我区各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勇担社会责任,高度重视、积极落实,通过推进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国企进村”各项工作,为助力产业扶贫,构建与贫困村、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为更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峡资本就石斛合作项目与罗田镇梓桐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罗田镇政府签定合作协议,正积极推进铁皮石斛的栽种准备工作。

万州机场在余家镇关龙村扶持花椒产业,目前已与相关合作方洽谈并确定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预计出资100万元投资花椒标准合作项目,已完成园区杂草清理、土地深翻、园区道路及水沟等基本建设,目前2万株育苗已全部移栽。

三峡农业与济宁汶河畔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万州区鲁渝扶贫协作芦花鸡产业示范园项目合作协议。

此外,还推进完成一批基础设施建设。

三峡平湖实施的龙驹镇高速路连接道工程,目前已完工;龙驹镇高速路匝道景观工程也已已完工验收,其中绿化工程10万余平方米,新增乔木2465株,新增灌木与地被99761平方米,配套实施景观小品工程。

经开公司在龙驹镇实施的苏马河滨河公园绿化带工程土石方回填已完成、基本完成公园管理用房框架建设、龙驹集镇主干道店招门楣整治及标识标牌设置工程的川鄂街店招门楣已完成80%。

三峡农业组织实施参加“社会扶网+武陵山消费扶贫馆”展示展销活动,并完成水利部消费扶贫采购3次;主动及时了解地宝乡四季村农业技术、销售等需求,利用公司现有的技术力量、社会资源可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品牌包装、扩宽产品销售渠道等社会化服务;承建深度贫困镇“万州区万利高速公路龙驹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项目已开工,正在进行场平工作。

长江水务在分水镇大地村净水厂工程已于3月5日复工,目前正有序推进场平、施工便道整修等前期工作。

“国企进村”初见成效

去年黄花成熟销售那段时间,地宝土家族乡裴家村村干部谢清华因为销路的问题,搞得他和村民们焦头烂额,一度失去信心。

受益于“国企进村”活动,事情很快发生了转机。重庆三峡交通旅游产业集团公司结合打造的“三峡好礼”线上线下平台,主动跟村里对接,对全村贫困户种植的黄花除开承诺全部销售完以外,还实行保护价收购,免去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

据了解,“国企进村”活动目前成效初显。三峡农业创建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京东·重庆扶贫馆万州专馆”在疫情期间,线上线下累计订单1万余单,实现销售额共27万元。“三峡好礼”微信商城自去年8月8日上线以来商品销售件数13153件,销售总额为207万余元,其中销售梢工酒、黄柏柠檬、地宝黄花菜、脆冠梨、古州万城杂酱面、冉师傅牛肉干、手工甄子等特色产品105万余元;接待旅游服务2029人次,实现收入65万余元;销售贫困乡镇农产品总额37万余元。线下在万州港码头、白岩路设立了“三峡好礼”特产展销门店,高铁口岸咨询平台已开始运行。

万商集团打造的物流销售一体化平台,帮助销售蔬菜、家禽、水果、蛋类、猪肉等农副产品,商城累计线上下单量6500单,实现销售额153万元。

下一步,区国资委将继续扎实推进“国企进村”活动,指导三峡农业集团根据全区有机农业产业化生态猪养殖项目进展情况制定国企资金参与该项目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落实。指导三峡农业、三峡交旅、文创集团、万商集团完善和运营好“四大平台”,助力社会消费扶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