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玉兔欢腾迎新春 同心逐梦踏新程 ——2023万州区春节联欢晚会演出侧记

日期:2023-01-19
语音播报

2023万州区春节联欢晚会现场。

曲艺《打卡万州好好耍》。

女子群舞《绣三峡》。

天生城文旅街区分会场,精彩节目表演。记者 冉孟军

白羊镇分会场,演员观众热情互动。 记者 付作侨

记者 尧华燕/文 侯本艳/图

虎去雄风辞旧岁,兔迎盛世启新程。1月18日19时30分,2023万州区春节联欢晚会在主会场万州大会堂和天生城文旅街区、白羊镇两个分会场准时上演。

这一晚,平湖大地玉兔欢腾喜迎新春,万州儿女欢聚一堂乐享年味。

朗朗上口的歌曲、欢乐祥和的舞蹈、逗人捧腹的语言类节目、精彩绝伦的杂技、韵味十足的地方戏曲,让现场和视频前的观众同享丰盛年俗,喜乐精彩文艺。特别是首次发布暖场歌曲《我要回家》,更是让线上线下的观众在团圆、回家、亲情、爱的氛围里形成情感共鸣,凝聚团结向上、同心逐梦、共建新万州的决心和力量。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别出心裁,实现了全方位的创新突破,大气恢弘、新颖活泼,互动不断,还首次设立了分会场,力求用创新创意的设计,呈现新时代新征程蓬勃向上的新风貌新气象。

厚植家国情怀 凝聚奋斗力量

激荡着新时代的梦想,晚会在开场歌舞《玉兔喜春》的欢快节奏中拉开序幕。优美的舞姿舞出了春回大地的喜庆,悦耳的歌声唱出了万象更新的欢腾。

当天晚上,《玉兔喜春》《盛事越千年》《打卡万州好好耍》《绣三峡》《万州龙门阵》《一路奔跑》《拜寿》《春来了》《新高度》《梨园梦》《你从人民中来》等十余个节目轮番上演,在一片欢聚团圆的氛围里,带着观众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春晚是连通“小家”与“大家”的文化舞台,以艺术方式生动记录时代、有效凝聚人心、着力探索重大主题的创新表达。

小品《拜寿》以“送吃送穿,不如送健康”的温暖语言,传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生活理念,引导大家尊重科学,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节目紧扣当前实际,引发观众强烈共鸣。三人舞《春来了》以春天的田园风光为背景,以人“牛”共舞的生动逗趣画面,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和田园牧歌的幸福生活,抒发热爱家园家乡的情怀。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30周年。30年来,上海、天津、福建、南京、宁波、厦门等6省(市)与万州山海情牵,合力给予万州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鼎力支持,携手书写协同发展新篇章,共同描绘全面共进同心圆,创造了平湖大地改天换地的新面貌。晚会上,来自对口支援省市的干部代表、援万干部代表、企业代表等通过视频为万州人民送来新春祝福,展示着全国人民情系三峡、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歌舞《一路奔跑》青春洋溢、激情动感,来自大家熟悉的网红达人组团献舞,跳出了不服输、不松劲、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激情活力,绝不停歇、争分夺秒的奋斗姿态。

“感觉太‘燃’”“心有力量了”……在现场和线上直播间,观众们留下了这样的话语。

欢歌忆过往,豪情寄未来。当晚,欢快的曲调、明快的节奏,祥和的氛围、向上向善的基调,无不传达着万州人民行进在新征程的期待和憧憬。

汇聚地方特色 展示文化自信

万州,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底蕴深厚的城市。在这里,歌舞、川剧、曲艺、杂技和京剧剧团“五团同城”,积淀了丰富的文艺演出资源和人才优势。

当晚,三峡川剧团、三峡曲艺团、三峡歌舞剧团、三峡杂技艺术团等艺术团体带来了穿越秀《盛事越千年》、曲艺盘子《打卡万州好好耍》、女子群舞《绣三峡》、男子三人舞《春来了》、杂技顶功《新高度》、川戏歌舞《梨园梦》等具有浓郁地方风味的原创节目,汇聚融合了地方优秀文化元素,为观众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极大地满足了多元审美需求,展示了万州的文化自信、发展自信。

穿越秀《盛事越千年》以小品形式,将穿越剧情与传统川剧、古典与现代相结合,融入川剧唱腔、川剧舞美等元素,通过万州美食、美景等展示万州古往今来的历史人文和城市变迁,展示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相声《万州龙门阵》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展示万州方言特色。杂技《新高度》不仅呈现了精彩的演出,更是带着观众一堵了技精艺美的地方杂技魅力。川戏歌舞《梨园梦》,让观众感受戏曲的传统韵味与时代魅力……

语言类节目一直是文艺晚会的重头戏。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除了创新表达形式的穿越秀《盛事越千年》,还有相声《万州龙门阵》、小品《拜寿》,以语言的力量,或逗得观众捧腹大笑,或感染着观众情思共振。

相声《万州龙门阵》,以“万州言子”为切口,“包袱”不断,捧哏逗哏说方言、摆龙门阵,用丰富的说学逗唱给观众带来欢乐。

方言喜剧小品《拜寿》,用情景演绎的形式重现抗疫期间一些感人至深的场景,笑中带泪的表演体现敬老爱幼、尊重生命的主题。

地方文化绽放春晚大舞台,原创佳作接地气贴人心,赢得观众纷纷点赞,表示节目好看、好听、好亲切。

追求创新创意 打造视听盛宴

“你看,精彩来啦!”伴随着开场节目入场,在主持人一声喊中,一台创意和创新的节目呈现上来。

延续往年精心安排的歌舞类、语言类、戏曲类、杂技类、群文体育类等多种节目类型,今年春晚力求用创新创意的设计让节目更好听、更好看、更接地气,同时展现出新风貌新气象。

当晚,晚会还在白羊镇、天生城分别设立了两个分会场,各会场结合实际围绕《酸柠檬 甜日子》《天生爱万州》两个主题开展文艺节目,不仅营造其乐融融齐迎新春的氛围,还带领大家体验了网红景点和乡村新风貌,感受万州日新月异的变化。首次发布了暖场歌曲《我要回家》,用团圆、回家、亲情、爱等元素拍摄制作成的MV,激起了许多人的思乡之情。晚会还强化了舞台与观众之间的互动,通过送祝福、发红包,线上线下互动不断,让观众体验了浓浓的年俗年味儿。

不仅晚会形式创新,节目内容同样处处创意迸发。《盛事越千年》不仅融合了川剧、舞蹈等文化元素,还利用穿越的形式巧妙地将古典与现代结合,给观众呈现了不一样的精彩。曲艺盘子《打卡万州好好耍》,由全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竹琴传承人何菊芳带领三峡曲艺团的青年演员们倾情演唱,用传统的曲艺唱出了新时代新万州新变化,展现了对家乡热爱之情。

科技创新是艺术创新的强大支持。为更好适应全媒体时代观众的收看需求,晚会利用高科技和新设备进行节目制作传输,在人民网、华龙网、抖音、视频号、“新华云”、“文化云”、看万州、微万州、平湖万州、万州手机台等平台、频道同步直播。为更好呈现舞台美轮美奂的效果,舞台设计大量运用LED屏打造景观,与节目浑然相融的各种元素更是给观众带来了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

伴随着万州本土歌唱家吴春帆带来的歌曲《你从人民中来》,2023万州区春节联欢晚会落下帷幕。歌声的悠长余韵,飞跃高山大川,传遍平湖大地,如春风徐徐,吹开一幅逐梦新程扬帆起航的奋进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