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万州首个智慧公园来了 预计年内正式投入使用

日期:2022-11-25
语音播报

▲西山公园内的土壤墒情监测仪。

本报讯 (记者 应艳丽 /图)智能土壤检测、智能灌溉、智慧监控、智慧公厕……公园也能插上智慧的“翅膀”!近日,西山公园完成智慧化改造,它也是万州首个智慧公园。

智慧公园智慧在哪里呢?

首先是智慧园林。在古茶园、五洲池、湿地公园、花卉园等地,记者看到花坛和绿地中立着一套套看上去科技感满满,有太阳能板的设备,它们就是土壤墒情监测仪,用来监测土壤水分、温度等墒情信息。

“西山公园有很多古树名木,以前我们保护古树名木靠人工观察,有时候土壤变化、温湿度变化对植物带来影响,能被肉眼观察到时,伤害已经造成了。比如今年夏天的旱情,我们靠经验和观察来浇水,等树木已经出现干枯时就来不及了。有了这套设备,我们就能提升古树名木的管护水平。”公园管理人员表示。

智慧园林还包括智慧循环灌溉系统。该系统主要覆盖西山钟楼周边绿地,可根据植物和土壤种类、气象、水分含量等多维度数据判断,自动优化灌溉制度,通过传感器发动灌溉指令,实现绿地智能化灌溉。

西山公园内还增加了智能游园监测点15个,它有人流统计、危险行为(靠近边坡边缘、水池水体等行为)监测功能,数据通过物联网卡发送至数据库供游园监控系统使用。

智慧公厕则是实打实的方便市民。西山公园的2座公厕都安装了智慧公厕系统,它不仅可以实时监测公厕环境干湿度、异味、光线等情况,根据实际开启通风采光系统,还能监测入厕人流、提示使用者蹲位数量和占用情况,让入厕更方便舒适。

作为万州首个智慧公园,西山公园的智慧系统已经完成安装,正在整合调试中,预计年内便能正式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