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大城三管”让城市更美好宜居

日期:2022-09-26
语音播报

建设中的北滨公园中段,景观错落有致已现雏形。

北滨大道,园林工人美化游园。

福斯德商圈灯火璀璨。

新城路,工人安装人行道护栏。

记者 应艳丽/文 骆勇 侯本艳/图

“干净、整洁、漂亮!”这是很多外地游人和客商对万州的评价。走在万州街头,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整齐有序的市容市貌、随处可见的街头绿地和鲜花,星罗棋布的广场公园,清澈洁净的一江碧水……让人一下子就对万州这座城市产生了美好的观感。

城市是现代人日常生活的空间载体,城市管理则是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途径。城市管理水平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综合实力、整体品位的重要标志和直接体现。

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智慧城管、行政执法等多个方面入手,特别是围绕创文工作、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深入开展工作,从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位推动,让城管品质不断提升,市容“颜值”不断刷新,让每一位市民亲眼见证并切身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美丽宜居的万州,让越来越多的人心生向往,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幸福满满。

A榜样引领

今年城市“增色添彩”25.8万平方米

一座美丽城市的背后,总有一群人在背后默默无闻地为之奉献、为之装扮。

这些天,万州迎来久违的透雨,土壤湿润,泥土芬芳,园林工人们在万安大桥头、金陵路立交等地冒雨抢抓时间,栽种鲜花装点国庆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仙湖拦砂坝,护栏上的太阳花与绽放的三角梅相映成趣;王牌路路口节点,草坪中间布满四季海棠花球造型;万安大桥头,大片鲜花在绿地上形成色块图案……鸡冠花、孔雀草、一串红、四季海棠、西洋杜鹃、太阳花等近80万株鲜花营造出热烈喜庆的氛围,将一直盛开到11月底,为整个金秋添彩,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今年以来,园林工人格外辛苦。先是在音乐广场、红砂碛外侧江滩打造野花景观。完成清杂3.6万平方米、种植土回填580立方米、滩涂绿化用地整理8万平方米、种子撒播11万平方米,精心养护至开花。营造出11万平方米花海景观,惊艳平湖。然后在江滩准备荷花展,布设6000盆30个品种,让近1万株荷花盛开在消落带的水池、湿地、休闲步道。荷花与野花交相辉映,活泼野趣与高洁雅致彼此媲美,带来别样风采,醉倒无数游人和市民。

8月,万州持续高温干旱,园林战线冒高温战酷暑抗旱保绿,平均每天出动水车25台次,340人次轮流作业,每天浇水约1600吨,浇水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最大限度减少了中心城区绿地因干旱造成的绿化损失,巩固了我区绿化建设成果,维护了城区的园林绿化整体环境。

如今园林部门一边忙着种植花草,一边忙着补植补栽,努力弥补因旱情损失的绿植。同时持续强化园林苗木科学管护,推进城市立体绿化、闲置地及储备地临时绿化、园林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管理等制度完善。

记者了解到,通过持续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今年以来新增立体绿化面积10.8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涉及街头绿地提质、园林绿化补缺提质、山城花境等5类事项20个项目建设,完成观音岩公园花境等项目建设11个,有序推进天城收费站至高铁大道交叉口等节点项目6个,新增城市绿地15万平方米,园林景观持续提升。

B奋战现场

高笋塘商圈快速“变脸”

你看你看!高笋塘商圈的脸悄悄在变!

走在高笋塘商圈,市民们欣喜地发现,新城路、孙家书房路、电报路都新安装了护栏!蓝色立柱、白色栏杆的新护栏结实又美观,就像一道风景线。

记者从万州区城管局了解到,近期老城区新城路、太白路、果园路、电报路及一批次干道、背街小巷临坡临坎路段将全部安装上护栏。其中,孙家书房路、电报路、果园路作为长下坡路段,将安装1.2米高的加强型防撞护栏,以防止车辆失控,保障行人生命安全。新城路、太白路将安装普通的蓝白相间隔离护栏,减少行人乱穿马路,维护交通秩序。老城区的次干道、背街小巷临坡临坎路段将全部安装灰色方钢护栏,以防行人摔跌,保障出行安全。

这个秋天,这些道路将变得更加安全有序。

在地下,也有改变悄然发生。近期,新世纪女人街、艺术馆地下通道正在封闭施工,电焊声、敲击声、电锤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忙着实施消防整治工程,为两个地下通道安装全新的喷淋系统、排烟系统、报警系统,更新通道天花板。

预计本月底,两条地下通道就能以新面貌示人啦!届时高笋塘核心商圈两大地下通道颜值提升,人气也会更高哦。

自从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区城市管理系统便积极行动起来,实施商圈道路整治、改造盲道和无障碍通道,整治专业市场、美化街景,提升商圈环境,助力商圈提档升级。目前已有30条道路旧貌换新颜,数百处路口微改造,上万株鲜花按季更新。

其中改变最大的当属道路面貌。

如今走在高笋塘商圈的主次干道上,你可以清晰看到道路全部换了新颜:平坦黝黑的沥青路面,清晰崭新的标线,车辆跑起来安静又平顺,交通顺畅多了……

今年以来,新城路、白岩路、太白路、沙龙路一段、王牌路(王家坡—西山车站)、国本路、电报路、孙家书房路、孙家书房上街、孙家书房下街、白岩路一巷、白岩二支路、万里城墙、关门石、军民路、福斯德广场环道、星乐荟环道等大小30条道路旧貌换新颜。道路设施焕然一新,车辆通行能力大大提高,为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创造良好基础条件,实现加速跑。

与此同时,一些小细节也在温暖提升。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提升特殊群体出行安全指数,真正体现“有爱无碍”,使高笋塘商圈更具有“温度”,区城管局对高笋塘核心商圈全面开展盲道、无障碍通道整治。涉及新城路、白岩路、太白路、王牌路、沙龙路等多条道路,其中商圈商场、学校、广场、医院周边是重点整治对象。每个斑马线、每个路口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人行道上的盲道线也全面梳理整治。

今年以来,万州累计完成道路平整17.1公里、13.5万平方米,完成人行道品质提升约7.8公里、3.7万平方米。推动高笋塘、太白片区旧城改造,完成沙龙路二段等30条道路改造。目前,石峰路改造正在进行,已经接近尾声。

C决战时刻

“大城三管”让城市更美好宜居

今年下半年以来,万州持续改善环境卫生质量,城区机扫率保持在95%以上。深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成投用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和22个智能垃圾分类亭,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公示牌462张,配备桶边指导员4300名。开展有害垃圾暂存点工作,启动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试点。

目前,万州正稳步推进环卫设施建设,新投入使用“劳动者港湾”3座。刚刚启动新改建一批城市公厕,正有序推进鹞子岩垃圾中转站和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等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为增强城市管理服务科技支撑能力,我区还积极构建了智慧市容环卫管理信息系统,正式运行了智慧环卫平台。近期智慧环卫系统又新增垃圾分类监管板块,让环卫作业和管理更加智能高效。

新增加的垃圾分类监管板块通过GIS一张图管理,远程实时监管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指标和违规处理情况,包括投放点基础信息、位置分布、数量统计、运行状态,并支持调取投放点实时视频监控。

记者了解到,今后“智慧环卫”将以“全覆盖、全流程、多层级”理念,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建立全区“大环卫”一体化业务监管平台。最终实现政府监管智能化、企业管理最优化、作业人员保障化的环卫新格局。

与此同时,我区的智慧城管亦有序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初现雏形,已正式上线运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基础模块,集成运用现有业务数据,地图部署、个性化定制功能逐步上线,项目总进度完成70%。完善市政设施、智慧环卫、智慧园林绿化、智慧城管执法等四大业务板块初步设计方案。上线投运智能视频分析平台,全天候轮巡万达广场等18个城市重点管理场景,实现无照经营游商等58类城市管理问题的视频智能识别、自动派遣,案件按期处置率将提高近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城管执法监管有力,各部门间形成合力,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比如打通生命通道,今年来,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联合应急、消防救援、交巡警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深化巩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制定长效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开展联合执法200余次,排查整治44个小区、397栋高层建筑消防通道隐患,清理私自设置地桩、地锁958处,依法查处占用、堵塞消防车道及消防救援场地违法行为3318起。

比如加强共享电单车监管,区城市管理局多管齐下开展共享单车监管整治,引导企业升级软硬件设施,联合整顿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共同营造文明有序市容环境。出动执法人员3.5万余人次、执法车辆6360车次,暂扣违规车辆999辆,立案查处严重违法行为27件,罚款5.4万元。联合相关部门依法拖移处罚100余台次。

目前,区城市管理局正在高标准打造北山路、复兴路、天津路、上海支路等17条市容秩序规范化管理示范街,一系列提质攻坚补短板行动已经展开,10月将进入巩固提升阶段,年底进行验收。

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局将结合“三城同创”工作,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稳步推进五桥立交桥病害整治工程、闲置土地停车场建设,加快推进街头绿地提质,全力开展违法建筑整治等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巩固深化城市提升“双亮”“大城三管”,持续深化“楼栋工作日”“商铺工作日”等主动服务机制,健全“多勤联动”“马路办公”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目标考核,加强镇乡调研和业务培训,持续强化城市管理组高位协调作用,完善管理机制,让城市生活越来越舒适有序,环境越来越美好宜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