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2-01-11
语音播报

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莫恭明阳秋冬蒲承明罗能平李庆等出席 聂红焰作区政府工作报告 贺恩友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贺恩友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聂红焰作区政府工作报告。

1月10日,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万州大会堂开幕。 记者 冉孟军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剑锋 张倩)1月10日下午,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万州大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莫恭明、聂红焰、贺恩友、李庆、李小军、郭建伟、涂立军、殷久阳、谭方培、许明云、骆继军担任。执行主席贺恩友主持会议。

阳秋冬、蒲承明、罗能平、赵光平、蒋艺义、刘伟、黄立军、张凤政、吴晓明和大会主席团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48名,实到代表43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2点,贺恩友宣布大会开幕。区长聂红焰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聂红焰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她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较好完成了区五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我们聚焦“生态美”善作善成,高颜值城乡面貌各美其美;我们聚焦“产业兴”见行见效,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我们聚焦“百姓富”用心用力,高品质生活愿景渐行渐近。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现代产业提质增效,区域协作成效显现,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聂红焰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四个篇章”,长江重要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综合交通物流体系进一步健全,区域中心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库区经济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1.5%。

聂红焰说,未来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基本建成,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全面提升,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地位更加凸显。未来五年,我们要一以贯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安全发展有机统一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各领域全过程,深入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激发核心动能。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提升城市能级。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提高经济质效。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增强后劲活力。五是坚持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六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聂红焰说,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围绕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促进更深层次改革,扩大更高水平开放。三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三峡特色江城。四是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五是打好环保“三大战役”,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六是加强民生保障改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七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聂红焰说,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聂红焰最后说,使命催人奋进,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奋力谱写万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贺恩友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贺恩友说,五年来,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持续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有力保障和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民主法治建设。

贺恩友说,未来五年,万州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跨越赶超的重要窗口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一定要更加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履职重点聚焦到助推万州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上来,把履职成效体现到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来,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各位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奋力谱写万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忠、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邹燕凌分别作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关于设立重庆市万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重庆市万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表决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邀请上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二中法院、检察二分院主要负责人,在万高校主要负责人。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列席人员以收看直播的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