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生态作笔 绘就“美丽万州”新画卷

日期:2021-11-09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大周镇沿长江打造滨水生态廊道。

滨江环湖20万平方米花海惊艳江滩。

恒合土家族乡风景美如画。

沿江茂密的绿色植物构筑起生态屏障。

护鱼员傲立船头、乘风破浪巡河护鱼成江面一道新风景。他们原本是打鱼人,长江实施十年禁渔,退捕上岸成为“护鱼人”。

红嘴鸥“打卡”平湖。

初冬的万州,细雨生寒,叶落成诗,带着一丝清凉。行走在平湖大地,从城市到乡间,满目缤纷,青嶂叠翠,山裙水袂之间,一幅河畅、水清、景美、生态、活力的“美丽万州”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近年来,万州一以贯之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用绿色打底、生态作笔,始终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发展的基本前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于青山绿水间创造和谐美好。

倾力守好一江碧水

11月6日,记者来到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万州新田河油沙段。远处,层林叠翠山朦胧;脚下,河水清澈漫烟云,不时有鱼儿从水中跃出、白鹭从水面划过,伴随着纯澈的氛围,用一泓碧水在山峁之间书写着诗情画意。

去年9月,新田河油沙段3000米的水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修复项目主要包括护岸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截污工程和清淤工程等,今年10月初,景观廊道、堤坝护岸、沿岸绿植等相继打造完成,新田河“天光云影、鱼跃鸟飞”的美景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以前不敢往河边走,全是毛坝子,怕摔;现在河面整洁,堤岸平整,成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年逾六旬的冉振秀家住新田河边,现在每天吃过晚饭,都会和邻居们到河边去散散步。

“南浦一隅,万川毕汇,千峰竞簇,一江碧水。”万州,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长江在其过境流程80.4公里、库体水面达100平方公里,还有21条主要次级河流,新田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只是万州开展河流水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万州区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深入推进“三水共治”,加快构建长江生态廊道,在长江干流突出绿化带、缓冲带、消落带、清洁江水带“四带”建设,在次级支流实施全域治理,以保护长江母亲河为核心,着力实施长江沿岸绿化建设,先后实施三峡后续植被恢复项目、长江防护林三期工程,完成长江两岸第一层山脊线内幅员面积24.4万亩的绿化造林,消除了绿化的“断带”和“天窗”,成就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

通过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先后否决一批不符合1公里产业管控政策的项目,关停1公里范围内的污染企业;取缔非法码头25个,整治长江岸线利用项目54个;在长江河道保护线外侧设立分别不少于50米和100米的绿化缓冲带,栽种了三角梅、景观树等植物,建设了红砂碛、天子湖等湿地公园,进一步管控好缓冲带,实现了保护长江河道与提升万州滨水城市品质双赢。

通过修复消落带,长江万州段消落带被划分为保留区、生态修复区和工程治理区3类、80段,工程治理区突出库岸治理与防护,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完成南北两岸库岸整治40余公里,突出工程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生态修复区推广栽植了中山杉、水桦、狗牙根、苍耳等耐淹植物,绿化库岸70公里,草本植物遍布消落带,裸露河滩已逐渐向耐淹草甸系统演变。

通过清洁江水带,万州各级河长定期巡、实时查,开展污水“三排”专项整治;实施雨污分流,完成管网改造上百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工业污水全部达标排放;消除水上污染,全面取缔餐饮船舶,过往船舶生活垃圾到港转运,常态化开展水面清漂保洁,确保江清岸洁。

通过大力整治点源污染,先后建成镇乡污水处理厂82座,污水管网630余公里,日处理污水能力4.8万吨,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100%,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200余个,完成改厕3.91万户,实现了五桥河、龙宝河消除黑臭。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双河口、高铁片区23.4平方公里城区全部实现海绵化。

与此同时,万州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针对全区21条重要次级河流实施全域治理、重点治理,三级河长常态巡河、整治突出问题,21条次级河流水质稳步提升,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主要次级河流地表水环境水质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镇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1%。

主动作为护两岸青山

从花红柳绿的春天到初雪覆地的冬天,从壁立沟壑的高山到满目苍翠的低山。城市,天空湛蓝、惠风和畅;乡间,物阜民丰,村落如画——近年来,万州通过提高森林覆盖率、系统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治理等措施,绿色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三峡后续植被恢复等林业重点工程,以自然修复为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全区国土绿化依托退耕还林、三峡后续植被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天然林保护185.4万亩、退耕还林68.8万亩、三峡后续植被恢复23.7万亩、石漠化治理2.5万亩、长江防护林三期0.7万亩,完成营造林95.7万亩,森林蓄积970万立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5%,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70%,生态屏障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大力提升森林质量和数量,推进城市、集镇、农村“三位一体”全域绿化,推动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共建”,加快实现全域“应绿尽绿”,确保森林覆盖率和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逐年增长。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项目2.65万亩,完成瀼渡河、石桥河、新田河三条流域生态修复4.6万亩。同时,以中山杉生物治理为支撑点,打造消落区生态治理示范基地,实施库区消落带生物治理3100亩,绿化库岸70公里。继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创建绿色示范村67个,栽植农村“四旁树”30万株,开展1400株古树名木抢救复壮保护工作。紧紧围绕“+生态”的思路,发展山地高效型林业,发展板栗、核桃、笋竹、木本油料17万亩。按照“生态+”发展模式,发展休闲养生型康养业,积极推进生态效益共享,建设森林康养基地2个、森林康养小镇1个,推动乌龙池市级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森林生态游憩园。2021~2030年,万州将着力构建长江两岸山体“四带”格局——消落区固土涵养生态带、滨江景观生态隔离带、中山生态产业发展带、高山生态防护林带,规划完成营造林32.56万亩,其中森林数量提升8.4万亩、森林质量提升24.16万亩。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雨后的山里,空气格外清新湿润,阳光也柔和了许多,仿佛刚出浴一般,懒洋洋地洒在地上。站在高高的山坡上,一眼望过去,漫山遍野枝繁叶碧的枇杷树,成为熊家镇腊烛村这个小山村最亮丽的底色。

“以前只有4亩地的枇杷,这几年政府从技术和资金上扶持,面积扩大了一倍,现在每年光卖枇杷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这满山的枇杷可称得上是真正的‘黄金果’哟。”年逾六旬的腊烛村村民崔吉元笑着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熊家镇已在腊烛、举安、万家等村发展麻子、贵妃、香妃等多个优质枇杷品种3000余亩,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带动20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小小的枇杷不仅绿了山头,也富了百姓,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山水筑梦,点绿成金。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

近年来,围绕大地增绿、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的目标,万州深入践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径,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坚持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充分利用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三峡后续植被恢复、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等项目,在高山地区重点发展森林旅游业,培育森林康养产业,推进板栗、核桃等干果和中药材种植,在中山地区发展李子、柠檬等经果林,在低山地区有针对性发展柑桔、笋竹、木本油料等,“十三五”期间,万州累计发展橙类、柠檬、李子、木姜子、油桐、核桃、油茶等林业特色经济林19万亩,培育第一产业林业大户540户,第二产业林业加工企业200余家,第三产业森林旅游业等18个,全口径林业总产值累计达155亿元,实现了山头增绿与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绿山与富民双赢的道路越走越宽。

镜头延伸,与熊家镇相距仅60多公里的龙沙镇斯达登生态猪养殖场。“自动投料、感应喂水、恒温圈场、流线养殖、零污染排放,带动30多户村民增收。”看着满圈膘肥体壮的肥猪,负责人程平高兴地说。

其实,这只是万州“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绿山富民的一个缩影,该项目可年出栏生猪100余万头,加工有机肥25万吨,滋养玫瑰香橙、柠檬、青脆李、改良红桔等百万亩经果林,实现种养业“双百亿”产值,在践行“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色发展理念同时,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

湖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初冬的清晨,静立平湖之畔,在绿树成荫的水湄着陆。眼前,江水如碧,婉约,曼转,不骄不躁,这正是万州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在青山绿水间创造和谐美好,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的最好见证!

记者 黄玉保 陈星 通讯员 范声英/文 何忠 冉孟军 付作侨 侯本艳/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