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共创文明城 普法在行动

日期:2021-09-13
语音播报

天台法治文化大观园一角。

天台法治文化大观园的文化墙。

普法活动走进居民区院坝。

记者 余继虓 文/图

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把法律知识送到居民群众身边;完善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米”;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和法治主题公园,实现寓教于乐……今年以来,我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居民群众学法热情,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夯实创文成果。

1 普法宣传全覆盖 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为了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制定的法律……”近日上午,区司法局联合区普法办,前往高峰镇开展“法润乡村·送法下乡”活动。

居民区院坝内,比往日热闹许多,众居民围坐成一个大圆圈,正认真地聆听律师为大家科普长江保护法。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像这种居民区院坝里的法治讲座,已经开展了许多次,内容通俗易懂,更接地气,深受广大居民群众喜爱。“就拿今天的讲座来说,让我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了法律知识,了解了保护长江母亲河的重要性。”

“为积极推进长江保护法在我区各镇乡、街道广泛普及,我们成立了长江保护法专家宣讲团。”区普法办工作人员介绍,专家宣讲团由各律师事务所的优秀律师组成,以进村社、入楼院的方式送法下乡。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长江保护法法治讲座外,现场还有快板小品、三句半等精心编排的普法节目和有奖问答环节,通过多种方式扎实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近年来,我区结合节日节点,广泛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同时,运用多种方式,送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的群体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今天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后一定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武装自己。”近日上午,李河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李河中心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活动中,工作人员还以案讲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向学生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一系列法律,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也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

“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活动的方式方法,让法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区普法办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普法宣传,让法治“阳光”洒遍万州每一个角落,使全民法律素养普遍得到提升,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2 广泛推行“12348”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米”

“我拨打12348申请了法律援助,想不到工作人员跑这么远来到我家里解决法律难题,太让我感动了……”近日,家住余家镇的杨太和握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些年来,杨太和为了照顾家中老小,在镇上务工。去年在给镇上一户人家装修房屋时不慎因公受伤。杨太和家中生活原本就比较困难,加上受伤后无法继续务工,一时间,一家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宣传引导下,他拨打了“12348”法律服务热线,寻求法律帮助。当工作人员了解到杨太和家中情况及本人行动不便后,还专程上门为其办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最终,杨太和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杨太和一家人的烦恼能够顺利解决,得益于“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不断完善‘12348’法律服务平台的网络化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协调与沟通,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更好地实现求助、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行政执法的衔接,确保工作实效。”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重庆法网”及相关微博、微信等,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线通”“一网通”,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米”。

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提高“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社会知晓率,为营造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创造条件。

3 “文”“法”充分交融 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新高地

当夜幕降临,一天的燥热渐渐退去后,家住百安坝街道天台社区的陈大伯便带着孙子来到天台法治文化大观园游玩。

此时,这里已经有很多人,他们大都是附近居民,茶余饭后大家聚集在这儿,有的三五成群谈天说地,有的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还有的仔细阅读着印刷在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历程、民法典、法治故事、社区普法等内容。

天台法治文化大观园由法治时空长廊、法治文化广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六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有各自的特点。

“为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兴建普法教育基地,让居民群众在休闲游玩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天台法治文化大观园,在太白街道青羊宫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外,也打造出了一处“文”“发”充分交融的普法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长廊。

这条法治文化长廊绵延百余米,分成法的论述、法的由来、宪法历程、《民法典》介绍等十多个不同的板块,集工艺、美术、文字、绘画于一体,整齐有序、错落有致。

长廊以法律条文及法治故事为形式,宣传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将法治文化和法律知识传播有机结合,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新高地。

“每天过路都会经过这条长廊,经过重新改造整治后,不仅变得更加整洁美观,也让咱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法治教育!”市民贺先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