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重庆市万州区2023年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和防汛责任人公告

日期: 2023-03-22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万州区2023年水库大坝安全和防汛责任人公告

20233月)

为了强化和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和部门防汛抗旱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现将调整后的万州区2023年水库大坝安全、防汛责任人名单(见附件)及职责予以公布。

责任人工作要求:1.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各地要成立防汛抗旱领导机构,细化落实辖区内水库(水电站)、河道堤防、重要基础设施、城镇、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的“行政、技术、管护、巡查”责任人。切实抓好各项防汛抗旱措施、技术、检查、整改和责任落实。2.组建一支防汛抢险队伍。落实联络、召集、调动等应急组织程序,加强实战演练和培训,保证汛情发生时及时排查和处理险情,参加应急抢险。重点防洪镇乡(街道)组建30人以上,其他镇乡(街道)20人以上,中型水利工程30人以上,小型水利工程10人以上,以民兵为骨干的防汛专业抢险队。健全以村(居)为单位的群防群治自救组织,确保紧急情况组织群众有序自救和疏散。3.储备充足的抢险物资,对堤防、水库险工险段等重点防汛部位必须就地备足防汛抢险石料、砂土和必要的抢险物料,做好登记、保管、维修和调用,满足防汛抗旱抢险救灾需要。4.修编完善本行政区各类预案。按照管理权限,管辖范围内的小型水库(水电站)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在汛前完成编制和审批。乡镇(街道)和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在汛前要组织开展一次防汛预案演练,提高应急抢险实战水平和能力。5.严格执行水库(水电站)控制运用计划,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管理,落实专人做好巡堤巡库查险除险工作,严禁超限水位蓄水。6.认真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和整改。做好本辖区各河道、水库、水电站、供水站、矿山企业、学校、居民区、旅游区、地灾点等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江、河、溪、沟和群众房前屋后及居民区排洪设施泄洪通畅,各类水库、河道、山平塘、在建工程等安全运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7.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避灾工作。负责本辖区山洪、水文监测、水位站、雨量站、预警广播站等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管护,保证设备运行正常和安全。加强辖区内山洪地质滑坡隐患点的监测,制定落实相关措施和责任,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8.加强防汛值班。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做到及时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各在建重点工程、山洪地质灾害点必须明确专人值班巡查,杜绝脱岗现象发生。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报告,一旦汛情发生,立即向区水利局和区防洪办报告,1小时内提交书面报告,同时组织先期应急抢险救灾。9.严格执行区防汛抗旱等预案,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努力完成应急响应任务。10.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多层次、多方式做好群众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提高自觉防范和自救能力。

附件:万州区2023年水库大坝安全、防汛责任人名单

万州区水利局    

2023年3月22日   

万州区水利局防汛值班电话:58122495  传真:581245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