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万州交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首考”答卷 恢复补足耕地三万余亩 完成量全市第一

日期:2024-03-22
语音播报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近年来,我区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以推进耕地恢复、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为重点,以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为支撑,在守住耕地的同时,保质保量增耕地,全力防控守红线,助力农户增收致富。2023年,全区恢复补足耕地3.38万亩,完成量全市第一。

整治土地助农增收

近日,记者在白羊镇清潭村看见,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着耕地犁田,伴随着农机引擎的轰鸣声,一幅人勤春来早的耕织画卷徐徐展开,呈现一派别样的春耕景象,60多亩的田地上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清潭村农户刘大贵告诉记者:“现在春耕时节,把田犁起来,准备种水稻和玉米,又好吃,产量也高。”

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有一部分还是贫瘠的撂荒地。2023年,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启动了对清潭村的土地整治工程,经过土地平整、完善配套设施等措施,土地的规模化率、梯田化率得到明显提升。“通过此次土地整治项目,小块田改造成大块田,并修建了耕作便道,方便群众耕作和收割。”清潭村党支部书记魏光明说。

在大力开展土地整治的同时,耕地恢复也在持续推进,同样是在白羊镇,石龙社区的这片耕地曾经因为种植柠檬,一度被划定为园林地,然而受技术等方面因素限制,种植存在较大困难,在提倡耕地保护背景下,当地党委政府引导村民开展油菜种植。“这一片面积有200多亩,以前种植的柠檬经过多年的老化,形成了黄霉病。结合这一次耕地恢复,并遵循农户的意愿种植油菜,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石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顶春说。

记者在白羊镇石龙社区看见,满目金黄的油菜花海令人陶醉。微风拂过,花海泛起层层波浪,与远处的青山、绿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石龙社区一组居民张宏波表示,现在种上了油菜,而且马上到了收成的季节,之后再种水稻,细算一下,总的收入比柠檬要划算。白羊镇党政办干部程康表示,白羊镇2023年耕地恢复目标任务1597亩,最终完成1921亩,超额完成120%。

恢复补足耕地3.38万亩

记者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我区每年都要利用农闲时间,同步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在开展耕地恢复补足行动中,充分尊重农户意愿,通过推行“一园一策”,保障农户得到合理经济补偿。区规资局耕保修复科干部周雪梅表示,现在正值春耕时节,通过耕地恢复,让农户有更多的田地种植粮食作物,让饭碗牢牢端在老百姓手中。

据介绍,区规资局通过创新推出耕地保护App,对全区耕地实行“1+7+N”数字化管理,编制镇乡街道《耕地保护一本账》,为耕地恢复补足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便于基层掌握现状耕地分布位置,尽早发现现状耕地变化情况,提前预警整改。

据了解,我区将耕地保护作为“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和“除险清患”的重点任务,通过成立区、镇乡街道两级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配备专班人员419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机制。配备网格化耕地动态巡查员574人,充分发挥耕地监测监管“前沿哨所”作用,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2023年,全区恢复补足耕地3.38万亩,完成量全市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