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从“随意抛荒”到“有效耕种” 我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提速增效切实保障种植户耕种利益

日期:2022-11-23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倩)自全区启动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区土地开发整理中心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通过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提高耕地粮食产能等手段,推动我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提速增效。

就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而言,项目实施前土地权属清查登记、实施中权属调整及土地平整后权属的分配,一直是难题和关键。今年以来,区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和当地群众参与支持土地清查、权属调查、权属分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每个项目工程施工费的0.5%作为项目清查费,由镇乡监督据实发放,确保项目区内田坎该归并的归并到位、地块小改大该整合的整合到位、农户间权属矛盾纠纷有效调解到位、打破权属后的再次分配到位,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10月,区土地开发整理中心结合春耕秋收后多数土地休耕习俗,充分利用秋收后土地空歇期这一有利时机,督导施工单位进场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确保农作物产量不受损失,保障农民耕种利益。同时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土地平整工程速度,确保次年4月顺利开展春耕春种。

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是否能够发挥效益,关键在管护。针对我区农村外出人口多、劳动力缺失导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后撂荒严重、耕种利用差等情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区财政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对国土整治项目补充耕地后期管护利用落实激励措施的通知》。区财政每年从耕地开垦费收益中计提资金,对项目区内耕地种植按照“谁种植、谁受益”落实奖励措施,连续奖补3年,极大提高了镇乡街道、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大户和当地村民的积极性,有效破解了项目后期管护难问题,为项目核查举证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落实该措施,我区项目区耕地由“随意抛荒”到“有效耕种”,种植率已达90%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