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2022年镇乡日常管理片区会召开 助推镇乡日常管理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日期:2022-11-18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应艳丽)日前,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镇乡日常管理片区会。通过现场观摩、总结工作情况、交流经验,有力促进镇乡管理长效化提升。

根据万州镇乡实际情况,日常管理考核对各镇乡按照面积、人口等分组进行,分为一般镇乡组、较大镇乡组、大镇组。此次片区会分别选取了三个组中成绩突出的柱山乡、铁峰乡、熊家镇,与会人员分组观摩了三个场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日常管理情况。

随后,由区城市管理局汇报2022年第一、二季度镇乡日常管理工作情况,然后由三方考核单位解读考核标准,最后镇乡代表座谈交流,区城市管理局进行总结。

记者了解到,近年各镇乡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日常管理水平方面纷纷提高思想认识,行动有方,保障有力,成效斐然。

柱山乡把整治人居环境工作当作中心工作来抓。2017年柱山在全区率先向群众收取垃圾费,每户每年收取24元,乡政府再一比一配套资金,全部用于全村人居环境考核奖品基金,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设定每周五为乡村清洁日;环保劝导队每逢赶场上街对乱吐、乱扔的群众进行教化……坚持多年后,柱山场镇周边一个个垃圾堆被绿化覆盖;辖区一条条溪流变得水清常洁;院落内一个个群众把家务整理到位,户户种花,花开不败。

铁峰乡则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执行队伍,清扫保洁、社区管理、村环中心管理事事处置得力。同时,倡导开展文明场镇建设,发动热心群众巡查发现问题,倒逼开展容貌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熊家镇设置了56人的清扫保洁队伍,分段定人,到岗履职,场所清洁、水沟畅通、公厕卫生等方面实施标准化管理。推出了“共建清洁·美丽家园”的“看点示范”建设活动,15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重点参与绿化、亮化、美化“村口、路口、家门口”工作,实现了村村有美院、路路见亮点。

片区会上,各镇乡纷纷表示,将对照考核结果,参照考核标准,学习先进镇乡经验,以实际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擦亮镇乡颜值,为乡村振兴打好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