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我区今年将完成观音阁和六角亭 两处革命文物的保护性修缮工作

日期:2022-11-09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向涛)记者近日从区文管所获悉,为了加强对革命文物的保护,今年下半年万州开展了对观音阁和六角亭两处革命文物的保护性修缮工作,争取今年年底前完成修缮。

据了解,万州的观音阁位于国本小学内,它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三层楼阁,砖木结构,平面呈四边形,通高18米,边长4.9米,底层下有宽7.7米、高0.8米的台基。抗战时期,中共地下党万县特支在此创办国本小学,观音阁成为当时中共万县县委的主要活动场所。

由于建筑后期改造,并长久失修,观音阁存在屋面瓦开裂、局部漏雨、混凝土梁架局部粉化、钢筋裸露、木门窗局部虫蛀等问题。

本次修缮保护工程将从结构加固处理、维修、局部复原三个方面进行,分别对文物建筑的台明、地面、外墙、内墙、门窗、楼梯、楼板、吊顶、屋面、翼角、脊饰、宝顶、漆饰等给出相应的具体保护修缮措施,工程修缮的主要的内容为:更换不合安全规范的楼梯、楼板,重新制安;恢复屋顶、屋面历史格局;检修结构的稳定状态,加固、更换残损构件等。

另外一处正在修缮的革命文物六角亭位于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抗建村。它始建于1914年,坐东向西,平面呈六边形,原为板壁木窗,开三门,现板壁不存,六面敞口,亭刹为葫芦形。

六角亭是早期革命先烈萧楚女、恽代英等人商议革命工作、传播革命的重要场所,为万县播下了革命火种。六角亭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为研究渝东地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提供了实物佐证。

据介绍,由于建筑后期改造,原草木结构的六角亭,改建成混凝土结构六角草亭,与原建筑形制结构发生变化,由于受自然及人为因素影响,现存六角亭存在着木装壁、木吊顶、木花格窗局部虫蛀、糟朽、残损,混凝土梁架、屋面局部粉化、钢筋裸露、锈蚀,屋面谷草顶缺失等问题,亟待进行维修。此次修缮保护工程是针对六角亭存在的台基、吊项、方格窗局部残损、屋面梁架局部破损、木装壁、门窗、草屋面、宝顶等缺失,以及人为不当改造所造成的破坏进行恢复,还原六角亭的历史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