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万州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日期:2022-01-18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别玥)为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我区房屋市政工程起重机械及高处作业吊篮安全管理,连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安全监督人员与建筑起重机械专家组成3个检查组,开展了房屋市政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和电动吊篮专项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流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万萃城一期R8组团、云熙台(二期)等项目施工现场,主要检查起重机械是否按要求办理了备案、安装告知、使用登记及拆除告知手续。重点检查起重机械安装后和投入使用前是否检测合格,停用6个月以上或使用周期超过1年是否重新检测合格,检测单位是否存在出具虚假报告等情况。

同时,还检查了起重设备运行记录、维修保养记录、安装标节(附着)验收记录,施工升降机防坠落试验记录等。对起重机械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制定完善,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等进行了细致检查。

截至目前,通过现场询问、查阅资料、查看实体等方式,共检查塔式起重机145台、施工升降机28台、电动吊篮136台。检查发现,仍有少部分责任主体单位安全意识不强,履行法定安全职责不认真,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不彻底。针对发现的问题,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4份、局部暂停施工通知书4份,经复查,所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决定书4份、罚款0.14万元。

根据实际情况,检查组要求,各起重机械及高处作业吊篮使用单位要按照本通知及相关规范标准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会同监理、建设单位督促起重机械租赁、安装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充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指导监督,督促企业举一反三、加大安全投入,全面梳理起重设备安全运行状况。同时,强化培训、提升能力,推行起重设备“两单两卡”,用工人能接受的语言,使工人明白操作规程、危险因素,全面提升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知识水平。针对发现的隐患责任到人、逐个整改、逐一销号,通过定期购买技术服务、全面推广智能监控系统等方式,补齐安全监管短板,确保我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