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我区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 营造公平放心消费环境

日期:2022-01-10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静)民生计量关系着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等,是城市品质和民生幸福的衡量指标之一。去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市民感受为导向抓实抓好民生计量工作,着力打造“计量惠民”服务品牌,让精准计量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柴米油盐和衣食住行,持续提升了群众在民生计量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计量器具量值准确,是确保市场公平买卖、群众放心消费的“第一道防线”。去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出租车计价器、民用“三表”、基层医疗机构、加油站、定量包装商品等民生领域的重点场所,从加油机、衡器、民用“三表”等贸易计量器具,到血压计、机动车测速仪等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广泛开展在用强检器具的检定,融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严厉查处计量作弊、短斤少两、净含量不足等计量违法行为,使民生计量越来越多地为民所知、所用、所享。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发动加油站、加气站、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与民生计量密切相关的商业和服务行业积极争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引导企业增强计量法治意识、提高计量管理水平,推行计量诚信自我承诺示范,通过树立一批诚信计量典型,带动各行各业以诚立业、取信于民,为群众创造一个公平交易、诚信计量的市场环境。

超市买东西秤准吗?水、电、煤气表走字快吗?汽车加油量足吗?百姓的衣食住行,样样与计量密切相关。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增进社会对国际单位制(SI)变革的了解,努力使计量工作更好地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群众所求,市场监管部门还充分利用“3·15世界消费者权益日”和“5·20世界计量日”等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免费鉴定、接受现场投诉等多种形式,宣传计量科学常识,普及计量法律法规,向群众解答常见的计量问题。

“我们大力推进‘计量惠民’工程,旨在进一步规范全区市场计量行为,提高经营单位计量管理水平,推进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消费环境,解决民生计量领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建立市场主办单位主体责任制和诚信计量运行机制,提升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和计量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推动民生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计量是民生工程的重要部分,市场监管部门打出计量惠民“组合拳”,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为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和谐计量环境,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计量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和信任,让民生计量更好融入百姓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