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强化排污口治理 改善水生态环境 我区为455个长江入河排污口“上户口”

日期:2021-11-24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张静)入河排污口,是水环境整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推进精准治污,严防污染物入河,今年来,我区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任务,对已完成排查工作的排污口将落实排污口“户籍”管理。目前,我区455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分类命名、编码工作,预计12月中旬完成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等排污口标志牌竖立工作。

“入河排污口是排污的末端,是连接岸上和水域的关键节点,也是治污的最后一道闸口。”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年以来,区生态环境局对照生态环境部交办的455个排污口,会同相关部门及镇乡街道,以现场核查的方式,对区域内的长江入河排污口进行梳篦式排查,确保了排查的覆盖率和系统性。

对于符合要求的排污口,排查后将进行登记,发给身份证——命名、编码、树立标志牌;对于不符合排放要求的排污口,则进一步追溯污水来源,采取有效措施对症施治,解决问题。有了排污口“户籍系统”,生态环境部门以及各级河长、民众对有“户口”的排污口心中有数,一目了然,在日常监管过程中能够有的放矢地查找问题,及时发现、高效甄别排污口的“黑户”,偷排、暗排行为的生存难度就越来越大、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给排污口登记造册‘上户口’,夯实了精准治污的数据基础,有助于增强治污的靶向性、全面性,堵住治污漏洞,落实治污责任,优化治污效果。”该负责人表示,管住了排污口,就抓住了水环境治理的“牛鼻子”,给排污口“上户口”,为后续精准监测和整治排污口提供了软硬件支撑。

目前,我区已完成455个入河排污口的分类命名、编码工作,并采取现场快检和实验室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全区264个具备取水条件的入河排污口采样监测,并根据排查、监测、溯源情况,初步完成了排污口整治方案编制工作。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和镇乡街道,加强对各排污口的巡查及监管,尤其在三峡库区低水位季节,进一步监测溯源,及时发现问题、整治问题,确保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