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社会保险服务新系统上线 “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服务更便捷

日期:2021-10-12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丁靳)近日,备受参保市民关注的社保服务新系统在万州区社保服务大厅正式上线,该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有“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三大特点,经办质效大力提升。

“一窗综办”,有效缩短排队时间

近日,不少需要办理社保业务的市民在万州区社保服务大厅门口等待,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比平时提前1小时前来做好准备工作。

“今天是新系统上线服务的第一天,明显比平时要多了很多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社保大厅从前的经办模式为按业务大类划分窗口,大多数业务既在前台受理,也在前台当场办理,办事群众排队等待时间较长。如果要申办不同类型的业务,还需要到另一个窗口重新排队。

“新系统上线运行后,分设了受理岗、办理岗和复核岗,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办事人员申办业务只需在综合受理窗口完成。”社保工作人员介绍,窗口前台受理业务后,系统将推送至后台的办理岗办理,大大减少每笔业务的窗口占用时间,有效缩短了办事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分设不同岗位也切实提高了业务经办的风险控制水平。

此外,社保大厅还增设了“社保一体机”。市民王大姐当天前来办理社保卡遗失换卡业务,她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导,不到5分钟,就顺利地在一体机上更换了新的社保卡。

“好方便,好快捷,好高效!”王大姐拿到新换的社保卡,连说了3个“好”,她说,以前也遗失过社保卡来补办换卡,但没有现在在机器上办理这样快,主要是人多时排队等待的时间长。

工作人员还介绍说,很快就要发行第三代社保卡了,新卡增加了非接触功能,以后使用社保卡会更加方便。

“全渝通办”,高频业务跨区受理

据悉,之前,很多社保业务都必须在参保区县办理。例如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万州区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忘记办理暂停参保就去其他区县工作,单位就无法为其办理参保手续,必须先到参保区县办理暂停。

新系统上线后,利用综合柜员制受办分离的优势,首批32项业务实行“全渝受理、属地办理”,参保人可就近就便选择市内任意区县的社保经办机构申办业务,由系统自动分配到业务归属地的经办机构办理。办事群众不再需要往返跑路。

“优先网办”,社保服务“触手可及”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等72项业务都可以在“重庆人社”App、重庆人社门户网厅、“渝快办”等多种渠道网上办理。

参保对象可通过手机扫码实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在“重庆人社”App查询下载业务反馈结果表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