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4
语音播报

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我委结合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我委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并持续动态调整,目前共有30大项59小项。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限的30%,统一在“渝快办”和网上办事大厅向社会公布。二是全面落实和承接上级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资质资格准入许可,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三是清理调整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目前仅保留1项,将在下次动态调整审批事项时取消。四是全面清理本单位要求企事业等单位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清理出国家级设定证明事项5项,保留4项,取消1项;市级设定证明事项1项,保留1项;无区级证明事项设立。五是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材料核验比例达到100%,全程网办达到95%;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已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所有事项平均跑动次数降低至0.05。

2.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一是按职能职责承接落实市政府编制的权力事项清单共349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2项,并对在区政府网站公布。目前,正在按照2020年版三级行政权力和服务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其中行政权力事项370项,公共服务事项33项。二是按种植、畜牧、水产分类制定涉农领域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设立禁止准入类共26项、限制准入类共6项。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定期开展监督抽查工作,做到检查记录完备,结果及时公开。在区司法局和区市场监管局的统一安排下,分季度制定涉企检查计划,涉及多家执法主体对同一检查对象有检查计划的,统一进行联合检查。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信用监管,归集共享涉企信息共23条。二是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各种规定和做法。清理4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其中建议修改1件,保留3件;25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其中拟废止9件,保留16件。未发现有违公平、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聘请专职律师1名担任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参与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重大合同。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程序规范、权威高效。一是根据区委编委《关于重庆市万州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万州委编委发〔2019〕90号),成立重庆市万州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区农业农村委名义,统一行使区级农业农村委系统内兽医兽药、畜禽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渔业等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承担行政处罚262项、行政强制19项。二是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2020年截至目前没有需要移交的案件发生,不存在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实现统一着装,现有农业行政执法制服95套,公示执法身份,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配备行政执法装备箱(含照相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打印机等)、简易抽样采样设备各5套,行政执法记录严格归档保存,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坚持每年开展案件审查评查。组织推荐优秀案卷参加市农委、市区法制办开展的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参加了区行政执法案卷观摩和交流执法活动。二是设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全年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是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建议,全年截至目前共办理7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按上级部门要求,制定涉农领域补贴事项清单。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设立法规与安全信访科承担信访工作,畅通了信访诉求渠道,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把各种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坚持把宪法的学习宣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召集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二是配合“宪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宪法进农村”、“宪法进农业企业”、“宪法进农业农村机关”、“宪法进农业校园”系列宣传活动。三是组织机关及委属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警示教育,借助反面教材警示教育,坚持把开展警示教育放在日常工作之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认识,切实增强廉政教育实效。在“以案四改”工作中,以规范农业项目管理为重点,就科室权责、项目监管、制度执行、工作作风4个方面问题,制定13条整改措施,工作成效被“以案四改”工作成效专刊专题刊登。四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以组织开展“百场农业法律宣讲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月”“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活动,宣传普及农业法律法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持续提升理论学习热度,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制定并印发了《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已组织区委中心组学习14次。

(二)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执行农委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农业法治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进者和实施者作用,精心谋划法治建设工作目标、思路、重点和举措,层层压实责任。

2.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建立健全委农业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做到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机制,委法规与安全信访科(行政审批科)、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组织牵头,各科室和委属单位配合落实。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党委班子带头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工作总结中把法治工作纳入考评内容,接受职工监督。在中层干部的考察使用中纳入重要依据,推进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力量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人员少,特别是法律专业人才不足,行政执法人员年龄老化,平均年龄在54岁。

二是执法管理有待加强。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后需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与执法的职能职责。

三是对安全事故的监管亟待加强。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疫情防控、农资打假等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变形拖拉机的安全隐患多,安全监管难度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不可预见性突出。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1.深化普法守法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核措施,提升农业系统干部队伍法治能力水平。围绕全市“百场农业法律宣讲活动”,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大力开展宪法和农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

2.开展法规集中培训。按照市区法制宣传工作重点,围绕农业法律工作重点,举办农业法规集中培训,不断健全干部职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组织开展一次委机关农业法制讲座活动,一次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切实把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转化为推动农业法治工作的实际行动。

3.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依法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管理,积极落实行政权力承接和下放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接件和办件质量,做好群众投诉建议工作。

4.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委属各单位科室法治工作责任,加大督察力度,强化法治工作目标考核,推动法治农业和行政审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