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重庆市万州区沙河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4-09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结合《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万州区委【2017】5号)、《重庆市区县(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示》(万州委发办【2020】4号)具体工作要求,沙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扎实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的总体要求,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全面推进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按照创新执政理念,落实法治实效,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目标。紧紧围绕“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制度,健全机构。

沙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办事处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街道成立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各科室、部门、各社区等整体形成联动、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高度重视法治街道创建工作,专门成立以党工委班子领导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党工委班子作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力引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分工,为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坚持依法办事,发挥法律团队优势

沙河街道各级领导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居民群众,通过协助社区举办普法知识讲座,参与社区法制宣传,参与社区事务的调解等形式,由社区律师为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到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社区工作者提供法律知识培训,在社区内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街道常年聘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者作出决策。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以“依法学法”为关键,组织街道领导干部每年开展2次法律知识培训;积极组织街道干部参加2020年度万州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利用“七五”普法、“12.4”宪法宣传周,在街道圣湖上城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3幅、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册、宣传环保袋100个、提供法律咨询12人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沙河街道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积极、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推行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未经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合格,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今年考获证6人

(五)强化民主法治村居建设,以点带面倡导文明之风

融入法治元素理念,在丰富法治内涵上下功夫。把法治元素理念融入到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民主议事机制之中,进一步丰富“四民主两公开”的内涵,扎实推进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从创建对象和基层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大力宣传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向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沙河街道上坪村保持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拓展基层创建实效,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在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点,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志愿者等为居民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运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介、普法服务性公众平台等多形式法治宣传载体,分类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街道、社区、长廊、小区、院落等公共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在机关、乡村、社区、校园、企业、单位等地创建工作,逐步完善各类法治文化阵地。推出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潜移默化的学习到“阵地法治文化”宣传的法律知识,感受到“阵地“的正能量引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沙河街道充分认识到“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地方法治建设的水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党政领导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本部门绩效考评指标。

(二)建立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发挥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街道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按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

街道建立健全法制建设报告制度。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街道党政领导每年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出台等重要事项都亲自审批;对我街道在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法制干部人员不足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组织研究着力解决,确保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沙河街道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听证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

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并修订了《沙河街道党工委议事规程》。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制观念。

为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人亲自主持参加各种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对干部和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干部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充分利用法律武器,积极依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以采取发放宣传单、集中宣传、法制讲座等形式,教育群众正确处理法律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认真学习《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使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按照正常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①法制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②依法行政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为此,我街道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其职责、职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1)加快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公共事件的能力。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监督,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量。
  2)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和干部学法制度。
  3)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确保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合法性。把决策制度的建立、决策的执行纳入绩效评估考核之中。
   4)深化
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清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的基础上,把执法职权分解落到实处。要加强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认真落实执法责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5)加强信访工作。要重视执法信访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处理群众信访事项。加强对信访工作的考核,建立信访工作科学考评制度,把信访工作绩
效纳入考。

   (6)注重行政调解。行政执法科室要增强运用行政调解解决纠纷的意识,建立和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强化调解职能,形成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的机制,及时化解争议和矛盾,努力推进和谐沙河的建设。



重庆市万州区沙河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