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重庆市万州区林业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6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林业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市依法行政重大决策部署,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林业重点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的通知,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贯彻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林业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中法办发〔2019〕10号)、《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暨督察工作的通知》(渝委法办发〔2017〕5号),组织开展宪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逐步做到行政检查工作常态化;不断推进我局职能转变、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强化涉林矛盾纠纷化解,提高林业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统筹推进林业系统法治建设。

(二)强化学习教育坚持学法、守法、用法,以法治思维推动法治建设。以局长办公会为载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年进行 12次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集中学习,建立和完善了10项工作学习制度,完成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其中法治相关知识学习4次,积极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了年度法治理论考试。组织开展“以案四改”警示教育1次,有效地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思想意识。  

)全面依法推进行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推进我局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网上运行,在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梳理并完善实施清单、事项流程配置、基础平台人员的配置等,目前已承接市局137个办理项,其中行政许可29项、行政处罚85行政强制4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8项公共服务1二是下放审批权力。将采伐10立方米以下的林木采伐许可下放到了镇乡、街道代为办理;对重点镇分水镇,将采伐150立方米以下的采伐授权给分水镇审批。通过把群众办事最多的事项下放审批权力,方便了群众。

)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提速增效,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我局及时完善了实施清单,编制完善依申请办理类办事指南,行政权力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达100%。办理类事项承诺时间较法定时间压缩73%以上,所有事项办理环节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下,办事群众平均跑动次数在1次以下,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比例达30% 。为“一件事一次办”提供行政许可1件,即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核发(新办)。认真做好行政审批工作的接件、初审、科室衔接和审批结果告知等工作,截止2020年11月底,共审批348件,没有出现逾期未办结的现象。二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群众对我局行政审批服务满意度较高,无任何群众投诉,无一例差评。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我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依职权实施行政执法。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把行政案件审核关,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决定、送达与执行的程序办理。2020年办理林业行政处罚共43件,其中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37件、盗伐林木案件2件、滥伐林木案件3件、野外违规用火1件,共收缴罚款130余万元。强执法监督,推进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内部专项监督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计财、内审、纪检等专项监督,沟通监督情况,总结监督经验,完善内部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

)建立依法决策机制。我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内部的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定,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切实规范林业行政决策行为,建立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机制、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我局通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协助法治建设和处理法律事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参谋作用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修改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我局及时组织各科室及直属单位,对我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我局废止规范性文件2个,废止文件主要涉及内容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并将清理结果及时上报万州区司法局。

)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我局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职责,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并逐步改变检查监管方式,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逐步成为常态化管理方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立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并实行动态管理。2020年组织全林业系统执法人员,对森林防火、林业安全生产、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和森林植物检疫共四个事项开展了双随机检查,抽查了镇乡(街道)6个、涉林企业12家,事项抽查率达100%。通过随机抽查把服务送到了企业,到了乡村,及时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法律法规、技术要求等问题。针对随机检查结果一是及时在“重庆市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公示二是汇总报告相关业务科室,以便进一步督促整改,为强化管理提供参考。

)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为深入推进林业法治建设,为新时代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林业法治培训,全区镇乡街道、国有林场、林木种子站、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等单位共210余名林业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林业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执法文书制作、案卷档案等。我局还组织开展了《民法典》、新《森林法》的宣讲会,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推进林业法治建设。

)加强法制宣传,营造依法治林浓厚氛围。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把普法工作融入各项服务管理之中,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6.5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提供林业政策法律咨询,面对面解决群众和企业问题;8月17日,我局组成法制宣传小组,走进中交一公局重庆万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开展“送法制进企业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提高林区群众林业法治意识。

(十)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加强疫源监测。我局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精神,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禁止陆生野生动物交易的紧急通知》,明确了停止审批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行政许可事项,并对辖区内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据统计,检查区内重点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场所62家次、农贸市场56家次,检查集贸市场、饭店、车站、码头216次,开展依法打击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5次。全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体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林业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健全制度建设。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三)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尊重并执行法院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0年我局收到行政案件4件,其中3件胜诉,1件法院未判决,负责人出庭应诉4件,出庭率为100%。每一宗案件,均安排负责人、熟悉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与专业的律师做好证据收集并按时出庭应诉,未出现过不出庭应诉、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不尊重司法权威的情况,并多次收到法院的好评。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1.行政审批服务能力有待提升。按照优化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要求,我局下放了一些行政审批事项,由于体制改革、人员变动频繁,导致镇乡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相关业务知识不够熟悉,对基层审批人员培训未达到全覆盖。

2.林业行政执法队伍有待加强。2019年12月,按照中央机构改革要求,区森林公安局整体转隶到区公安局,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无法再委托给森林公安承担,执法力量有所削弱。目前我局正在积极协调区编办,拟成立执法支队,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国家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以加快林业法治建设为主要目标,努力推动我局林业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切实加强我局林业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强化培训,加强法治学习,特别是行政法律法规及林业类专门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林业法治建设。

2.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细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扶贫项目重点保障,开设绿色通道,一事一议,及时办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3.继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宪法》、新《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

                                        重庆市万州区林业局

                                           2020年12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