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机动车测速设备接受“健康体检”

日期:2021-02-05
语音播报

作为执法使用的一种计量器具,机动车测速仪对道路车辆的行驶速度进行监控和记录,其准确性、可靠性直接关系到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共同关注。2月1日,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第四分院,对辖区范围内部分机动车测速设备进行了周期检定。

“这辆车上放置的是一台车载标准速度仪,车顶上的LED显示器能实时显示这台车辆行驶的速度。”当天下午,在青杠坝卡口出青杠坝高速路口方向,计量部门的检定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处卡口的测速设备进行检定。据其介绍,现场将利用车辆“测跑”的办法进行检定,当车辆运动时,GPS采集的信号将转换成标准速度值,然后再将标准速度值传输到LED显示器上。

据了解,检测时测速车以限速值的速度通过被检设备的监控点,由车辆自载标准仪器测出测速车的行驶速度为标准值,被检测设备测出测速车通过时速度为显示值,将标准值与显示值之差计算被检设备的测速误差。

“根据检定规程,我们需要对每台测速仪的限速值进行3次检定,当测试中有一次误差超过允许误差就会被判为不合格。”该名检定工作人员表示,现场将驾驶载有车载标准速度仪的车辆,连续对卡口测速仪监控的6个车道分别进行了3次检定。现场测速误差为:车速<100km/h时,误差为-6~0km/h,比如标准速度仪显示的车速是80km/h,被检雷达测速仪显示的车速应该在74~80km/h;车速≥100km/h时,误差为-6~0%,比如标准速度仪显示的车速是120km/h,被检雷达测速仪显示的车速应该在112.8~120km/h。

测速仪瞬间抓拍到的车速是否准确?

据介绍,测速仪作为用于安全防护的强检计量器具,不仅在使用前要经过法定计量机构的检定,而且每年在使用过程中还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周期检定,否则其测速数据不能作为执法依据。同时,按国家技术法规规定,测速仪只允许出现负误差,通俗地说就是测速仪检测到的车速,只会低于或等于实际车速。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交通执法用计量器具的管理和使用,支撑和保障公正执法,随后,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万州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开展了测速设备专项计量监督。检查过程中,重点检查了测速设备是否有计量器具制造许可、是否经过经检定、是否建立计量器具管理制度。检查发现,在用的定角式测速仪具有计量器具制造许可标识并经计量机构检测合格,量值准确可靠,且计量器具制度健全等。

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安全防护计量器具档案实行动态监管,督促计量器具使用单位通过监管系统进行器具的建档、备案、报检和日常管理,有效发挥计量工作在重点领域中的基础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