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万州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8
语音播报

万州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法治思想根基

一是牢牢把握学习重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法治专题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密结合工作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一心六型发展路径,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智慧万州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数字法治”“智慧法治建设。

(二)启动智慧万州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法治

一是全力推进智慧万州建设。启动“智慧万州”一期项目建设,云数据中心已基本建成,大数据云平台、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指挥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二是丰富智慧综治建设内容。智慧综治是智慧万州首批建设项目,我局丰富完善了智慧综治应用版块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智慧政法基础平台建设、政法系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和智慧司法建设以及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等内容。三是建立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出台《万州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为建立政务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应用全链条及安全、监督全覆盖的管理体系提供了政策保障。牵头建成万州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政务数据资源上传培训,全区建立共享目录810条,涉及政府部门25个,下一步将实现全区所有部门全覆盖,真正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三)依法履行职能职责,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重大决策事项均广泛征求、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以适当形式反馈或者公布,切实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聘请重庆新盟律师事务所王建国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评估,审查合同文本,提供法律咨询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二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严格执行《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万州府发〔20205号),按照制定程序和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仔细确认政策依据,按程序完成审查、提请研究、报备工作,今年7月,正式印发《万州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三是保障信息安全起草并出台《关于万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购买政府网站错别字及涉密涉敏信息检测政府网站24小时告警监测值班读网等服务项目,落实技防+人防工作机制,目前,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务信息15000余条,保障了我区政府网站安全有效运行。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资料8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正确使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二是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组织全局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组织职工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三是开展法治专题讲座。邀请重庆新盟律师事务所陈杰律师就《民法典》的制定过程、重大意义以及与区大数据发展局工作相关的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一是及时传达,全面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周例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二是强化举措,统筹推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定期研究,纳入考核。对照《2020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分解任务到各科室,明确责任人和具体承办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将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职工评优评先的一项重要指标。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职工法治理论水平

一是多措并举开展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周例会、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通讯企业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参与国家安全线上宣传学习及知识答题活动达900人次,300余人获得了国家安全宣传员电子奖章,制作、张贴国家安全宣传标语5幅、宣传海报28幅,播放《国家安全宣传片》短视频25次,LED屏循环播放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等重要内容788次,向全区手机用户统一发送宣传国家安全公益短信350万条;发放宪法宣传手册、资料8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三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定期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将法治理论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注重总结、善于创新,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三)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大数据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是推进数字法治建设。实发挥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启动智慧万州一期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关于面向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智慧医疗一期项目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等功能模块已测试上线;上线智慧督查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对比发现扶贫项目领域疑似问题119项;民生资金领域疑似问题0.5亿元,涉及51243人次;建成党政督查系统,有效督办各种事项7千余件。二是依法依规决策。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事业单位依法行政。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深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信息公开,细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今年共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8条。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工作不足

一是数字法治平台建设滞后。智慧万州四大核心平台尚未建成,依法治区各种数据无法有效汇聚、共享,数据驱动力无法有效发挥。二是智慧综治应用建设滞后。智慧综治应用项目未完成建设,从而影响了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法治工作中的应用。三是信息系统整合工作进度较慢。法治建设中存在系统建设多、相关平台多、服务热线多、运营服务企业多等现实问题,由于相关整合工作进展较慢,不仅增加了基层工作人员负担还影响了法治便民的效果,同时造成了资金浪费,影响数字法治建设的成效。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在全局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热潮。组织全局职工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领悟精髓要义,把握实践要求,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定期法治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注重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推进数字法治全力推进智慧万州一期项目建设和智慧综治应用版块建设,促进我区数字法治”“智慧法治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全区数据聚通用,打破各部门信息孤岛,有效整合全区法治信息资源,实现守法普法部门之间和地区之间信息平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