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龙驹镇:注重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9-15
语音播报

三峡传媒网讯(记者 夏荣伟)龙驹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在脱贫攻坚中,龙驹镇把消费扶贫作为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以消费扶贫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扶贫产业发展带来了影响,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难。龙驹镇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创新消费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单位领养,助力芦花鸡产业

“我们养的芦花鸡都有领养单位,只要一出栏,市科技局等领养单位就来买走了,销路一点都不愁。现在我们家养得更多了,每年都有好几万元的收入。”龙驹镇梧桐村贫困户郎定群,每天一早就将芦花鸡放养到山林间,看着芦花鸡欢快地觅食,整个人充满了精气神。

让贫困户代养芦花鸡,由领养单位定点回购,是龙驹镇推进消费扶贫的新举措,以购代扶帮助贫困户增收。在梧桐村,像郎定群一样代养芦花鸡的贫困户有30余人。

芦花鸡产业是龙驹镇在脱贫攻坚中在梧桐村发展的新兴产业,在带贫机制上注重产业与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芦花鸡产业已形成鸡苗孵化、芦花鸡养殖、产品加工等产业链,能带动当地群众户均年增收2至3万元,真正实现“引进一只鸡,带富一方百姓”目标。

除了“线下”领养,龙驹镇还大力发展电商,从“线上”销售农畜产品,让更多人参与消费扶贫。梧桐村芦花鸡项目负责人牟桔丰,自己也开起了网店售卖芦花鸡产品,今年上半年就实现销售收入96.7万元。

扶贫协作,中药材远销山东

中药材是龙驹镇“四个1万”产业链工程中的一个,全镇发展得红红火火,销路也通过消费扶贫畅通了。

“今年,山东济宁市通过消费扶贫,加大了对龙驹镇茶叶的采购力度,真的是太及时了。”万州区驹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立顺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始还有些担心中药材的销路。后来济宁市通过东西扶贫协作平台,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一个月就采购了400多万元中药材,全年计划在万州采购3000万元,对龙驹镇的中药材产业起到了很大的帮扶作用,消费扶贫确实取得了实效。

彭立顺还是区中药材协会的负责人之一,他的公司在龙驹镇岭上村发展了佛手、白花前胡、白芍、丹皮等10多种中药材,建起了中药材加工厂,集产品初加工、销售中心、培训基地等为一体。产业形成规模后,济宁市选派到万州挂职的区扶贫办副主任杜承业,主动多方协调帮助销售,最终促成山东邦尔药业与万州区驹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采购公司的中药材,使中药材有了更加稳定的销售渠道,让业主们能放心去抓生产。

爱心认购,百香果发展壮大

百香果是龙驹镇发展的又一新兴产业项目,从最开始的向东村,到附近的赶场社区,逐渐形成规模。

“百香果收获后有人来买,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就敢大胆发展。”龙驹镇向东村脱贫户李长供说,每一批百香果采摘后,就有各地的单位和个人到村里来购买,并通过网络销售,解决了他们此前担心的销路问题。

百香果产业,解决了赶场社区70户100余人就业,包括13户建卡贫困户。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每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前不久,重庆恒森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到龙驹镇赶场社区考察,见百香果喜获丰收,但受疫情影响销售遇到一些困难,就立即采购了350箱、1000公斤百香果。

一些单位还通过认领的方式帮助龙驹镇发展百香果产业。据介绍,认购等方式可以单株认购,也可以成片认购,利润分成。不仅区内单位、个人积极认购,还有来自重庆主城、四川以及周边区县的人士采取不同形式认购龙驹镇的百香果,和当地农户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

“消费者每购买0.5公斤百香果,我们就会向万州区慈善会捐款0.1元。”向东村环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川说,“大家通过消费帮助了我们发展产业,我们也愿意用善意回报社会。”


编辑: 王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