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太安镇河堰村张家湾院子:桃花源里的幸福画卷

日期:2020-08-19
语音播报

环境优美的张家湾院子

记者 李进发 文/图

近日,走进太安镇河堰村张家湾院子发现,道路干净整洁,每家每户的房屋前都被鲜花、绿草装点着。鸡鸭统一归栏喂养,路边盛开的串串红花与大小不一的鱼塘形成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或许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吧。

“环境整治活动开展得好啊,现在院子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这活动咱老百姓打心眼里支持!”站在自家院坝里,村民何洪明一边拿着扫把扫地,一边乐呵呵地说。

而在之前,张家湾院子可不是这样,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生活污水乱倒是常见的事。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呢?这一切都缘于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村民冉崇慧家的庭院,算得上是院子里的“佼佼者”:民居前,一大片怒放的串串红,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房屋一侧,各种绿色植物摆成一排,与3口鱼塘相互辉映,甚是相得益彰。

让人不禁感叹,这真是一幅“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的美丽图画。

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是主体,是最大的受益者。

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河堰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农户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引导群众结合农耕文化,就地取材,在村庄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实现院落“美化、亮化、绿化”。

群众的事情,商量着办。

“我觉得这条路周边的园子要用篱笆围起来,然后再在边上种点花。”

“那条路也是,中间铺石板,两边铺水泥,方便开车拉运东西。”

……

这是整治之初,院子的几位村民代表围在一起商量人居环境如何整治时的对话。

在整治中,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院落打造群众自己说了算,通过召开“诸葛亮”会,纷纷献计献策。

“大家一起动手建好家园,我们肯定更加爱护哦,以后要定规矩,哪个村民乱扔乱倒、破坏环境的,我们要罚款。”党员李宪祥不但带头参与,还义务打扫公路,并在村民大会上提出要制定村规民约,共同爱护环境卫生。

如今,站在院子高处放眼望去,一片片树林绿意盎然,浓阴匝地。横竖交织的乡村道路全部硬化,路两旁太阳能路灯有序排列;房前屋后整齐干净,在绿树掩映下显得格外清新。

开窗见绿、推门进园、俯身亲水,成了村民们幸福生活的“标配”。

村民们直言:“生活好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