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乡村有气质 生活有品质 龙沙镇通过“美丽庭院+”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日期:2020-06-23
语音播报

干净整洁的院子

记者 黄玉保 通讯员 田杰 文/图

一路烟雨迷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眼葱茏苍翠的花草树木,不时有不知名的小鸟从林中飞起,在树梢上停留……

6月22日,记者走进龙沙镇龙安村刘家嘴院子,眼前,几位老人站在园中一棵虬枝盘曲的黄葛树下拉着家常,不时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一幅村美人和、幸福安逸的美好画卷跃然眼前。

“农家小院”在一夜之间“变脸”

中午时分,骤雨初歇,踏着薄雾,穿过镌刻着“刘家嘴院子”几个大字的石门,漫步于园中小径,烟光日影浮动于疏枝繁叶之间,曲径回廊,脚步落在满是雨痕的石板路上,发出清脆的回响。

“现在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每天都会到竹林下‘点卯’,拉拉家常、摆摆龙门阵,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亦乐乎。”村民付克龙告诉记者,半年前的刘家嘴院子却是另一番模样——由于多年养成的习惯,大家随意将垃圾倾倒在房前屋后,村民路过都要捂着鼻子一路小跑;路边的落叶和塑料袋因常年无人清理,风一吹,四处飘散,让人睁不开眼……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原本又脏又乱的农家小院仿佛在一夜之间“变脸”。改变来自龙沙镇以“打造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活动——破败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园中铺上了大理石,山坡上的枯树枝也变废为宝,被编织成了花格式的小径围栏;废弃的砖头瓦片砌成文化墙和花台,桂花、月季相间而植,就连院中的旧石磨和水缸也被精心打造成微型景观,与旁边古朴的木板墙相映成趣……

来到村口,树木引翠,靠近路边的一面墙上,是一个大大的“福”字。院中,光洁的休闲石凳、精致的公共卫生间、崭新的健身器材、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水波荡漾的鱼池与青瓦白墙相得益彰。

“美丽庭院+”让村民生活有品质

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通俗易懂的墙体画、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完善的考核评比及资金保障机制等,让村民感受到“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体验开窗看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的乡村生活。

龙沙镇党委书记谭成勇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当地通过“美丽庭院+”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打造了鸡公山院子、晋家院子、周坝院子、刘家嘴院子4个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示范院落,让村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文化润心,有村规民约,村民能遵纪守法,集体观念及荣誉感强;文化墙让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这些充满乡土气息、富于时代精神的方式,让村民享有健康的精神世界,他们就会积极主动投身到建设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家园中来。”谭成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