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

重庆市万州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5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现发布《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万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围绕着力抓好“四个篇章”,走深走实“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和作用不断发挥。

(一)主动公开情况。区政府持续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7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1000条、政务新媒体公开1632条、政务公开专区公开511条、各级公告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开1033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区政府严格执行《重庆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切实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权利,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本年度收到申请总数54件,其中予以公开36件、部分公开7件、无法提供9件、不予处理1件、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区政府以制度约束行为,以程序规范工作,继续推进政府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账号管理、信息审核、栏目设置、读网值班、错敏监控等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公文属性源头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与公文流转结合,在公文的签报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修订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办法,明晰解读责任,使政策利于基层执行和群众理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区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双提升。本年度完成政府网站1500余个栏目改版和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更快更好响应群众信息需求;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区级1个、乡镇级52个,打通政府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优化整合政务新媒体90个,不断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举办新闻发布会7场,“发言人来了”专场新闻发布活动6场,持续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

(五)监督保障情况。区政府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通报制度,定期检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工作落实情况并进行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全面落实。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年累计组织培训5次,培训人员153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持续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33

10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78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8045

行政强制

127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52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3

1

0

0

0

0

5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6

0

0

0

0

0

3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1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2

1

0

0

0

0

5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

0

1

4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二是政策解读的形式较为单一,三是政务新媒体产生的社会效益不足

(二)改进措施。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针对网站各个栏目的信息发布格式进行规范和清理,解决信息发布标题和格式混乱的问题,改善群众浏览和阅读体验;二是积极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片、卡通动漫等形式进行多方位解读,通过实质性、形象化、通俗化的解读,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三是优化提升政务新媒体的运维水平,做精做实信息发布和办事服务功能,更好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增强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已完成《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中涉及万州区的相关任务。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可在万州区人民政府网相关栏目查阅(网址:http://www.wz.gov.cn/zwgk_266/zfxxgknb/qzf/)。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