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

重庆市万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22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规定,由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全文浏览本报告(http://www.wz.gov.cn/zwgk_266/zfxxgknb/)。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3—58230890。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主要工作有: 
   (一)聚焦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动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制定的政策公开,促进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2018年,在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2次、区政府及部门重要文件119份。
    (二)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站“财政预算、决算”专栏已公开2018年本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2017年本级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严格按照要求,督促各镇乡街道、区政府各部门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督查工作机制,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完整,形式规范。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印发《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万州府办发〔2018〕45号)《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万州府办发〔2018〕63号)等文件,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实事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将有关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等在政府网站发布。2018年公开招投标政府信息629条,社会公益事业政府信息911条。
    (三)聚焦政策解读稳定社会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部署,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解释政策1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7篇。
    (四)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梳理《万州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目录清单》,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全覆盖,实现“马上办”48项、 “网上办”269项、 “就近办”25项、“一次办”302项。今年,共通过市网审平台受理业务10万余件,处理意见建议10余条、投诉咨询60余条
    (五)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推动全区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升电子政务网络支撑功能”的要求,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实现网络资源聚合和共享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功能建设,制作了《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道路交通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专题专栏。依据《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等技术标准,开展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状况测评工作,及时采取了预防对策和措施。同时,每月坚持检查机房环境、周边设备、UPS状态、互联网以及电子政务外网设备实行定期巡查、检测,切实保障网络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1700条。
    二是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万州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政策解读,举办新闻发布会11场,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7篇。
    三是档案公布查阅情况。区档案馆受理单位或个人查阅利用各种馆藏档案资料7399起,接待查档人员1.26 万人次,查阅利用档案资料 1.25万卷件册次,复制复印档案2.18万页,其中利用电子档案5208件次、1.02万画幅,档案查证率为 96%以上。
    四是政府公报、报纸、电视等媒介公开情况。编辑《政府公报》12期。万州区委、区政府机关报《万州时报》保障了重要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披露。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万州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5件,按时办结15件。
    四、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区共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全区未收到相关举报或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缺乏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有待完善。
    2019年,我区将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合理规划专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与网信、宣传等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本地媒体、重点新闻网站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社会评议,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做的更好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09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40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7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5000
5.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 800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3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5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5
(二)申请办结数 15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1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9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9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