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

重庆市万州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1-22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由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六个部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www.wz.gov.cn)上下载。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61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助推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度。制定并印发《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州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万州府发〔201712、《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万州府办〔201749等文件。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规范性文件管理、会议公开和重大决策预公开等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单位,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服务水平。
    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保险信息、社会救助信息、教育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主动公开内容重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企业服务等政务信息公开,突出公租房、食品安全、财政、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等重点工程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结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整合关闭镇乡、部门政府网站26个,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服务“第一窗口”作用,实现网络资源聚合和共享。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功能建设,制作了《网络安全法》宣传普及专栏、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我为万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万州区事业单位管理公告”、“万州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专题。强化学习培训,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学习计划,切实提升专、兼职工作人员业务素养,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民众获取信息更加方便。
    四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运行市网审平台,构建起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年市网审平台受理业务11万余件;区行政服务中心(含5个分中心)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85万余件,其中即办件44万余件,承诺件41万余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同时,区群众工作信息系统坚持把线上解难和线下服务有机结合,回应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全年受理群众反映事项14498件,办结14391件,办结率96.6%,满意率96.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1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布信息11050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680条,档案馆查阅利用档案资料 1.31万卷件册次
    一是政府网站公开情况。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万余条,受理市长(区长)公开信箱(电话)2884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
    二是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政策解读,举办新闻发布会7场、举办网络在线访谈6场。
    三是档案公布查阅情况。区档案馆受理单位或个人查阅利用各种馆藏档案资料9028起,接待查档人员1.47 万人次,查阅利用档案资料 1.31万卷件册次,复制复印档案2.46 万页,其中利用电子档案5208件次、1.02万画幅,档案查证率为 96%以上。与2016年相比,接待查档人次增长8.88%,查阅利用档案数量减少5.41 %,复制档案数量增长 37.43%,利用数字档案画幅数增长 91.69%。
    四是政府公报、报纸、电视等媒介公开情况。编辑《政府公报》12期。区委、区政府机关报《万州时报》保障了重要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披露。区纪委监察委、区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三风热线》,推动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2017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各级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92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万元。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我区办结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5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部分信息更新较慢;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缺乏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有待完善。
    2018年,我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完善各项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体系,提高各镇乡、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重庆市万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