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22-00196
[ 发文字号 ] 万州府办发〔2022〕7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16
[ 发布日期 ] 2022-08-31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8-31 来源:万州区政府办公室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

职能转变实施方案的通知


万州府办发〔202276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16

(此件公开发布)


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

区国资委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意见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157号)、《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渝委办发〔202038号)精神,结合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扎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各项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优化部门职能、明确监管重点、改进监管方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国资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二)基本原则

——坚持准确定位。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要求,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区国资委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根据授权代表区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经营自主权。

——坚持依法监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和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健全监管制度体系,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充实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坚持搞活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突出权责一致,确保责任落实,将优化监管事项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结合,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造适应市场竞争要求、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的现代企业。

——坚持提高效能。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明确监管重点,优化监管职能配置,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整合监管资源,优化监管流程,加强监管协同,推进监管信息共享和动态监管,实现依法监管、分类监管、阳光监管。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国有企业党委要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管好干部聚拢人才、建好班子带强队伍、抓好基层夯实基础,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二、调整优化监管职能

(一)突出资本运营。围绕服务万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调整优化全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回报水平。组织、指导和监督国有资产运作平台开展资本运营,引领社会资本投向,鼓励国有企业追求长远收益。调整优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职能定位,有效发挥其在授权经营、结构调整、资本运营、产业投资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和应急能力建设领域聚焦,向全区重点基础设施领域聚焦,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聚焦。

(二)深化改革重组。推进区属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工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清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重点围绕全区六型产业体系和全区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建设,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进资源有效转化、资本运作优化,稳步推进国企发展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区属国有企业。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监督。引导企业做强做精主业,全面清退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强化董事会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制定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实现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依据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落实董事会职权。拓宽委派董事来源渠道,健全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选聘一批区属国有企业退出领导岗位的人员担任专职外部董事,实现国有独资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加强对委派董事的管理,充分发挥委派董事的决策作用,切实维护出资人资本权益。

(四)加强投资监管。服从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全市、全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优化资本投向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为原则区属国有企业投资实施监督管理引导和规范企业投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管好国有资本投资方向,对区属国有企业发展战略、三年期(任期)规划、投资管理制度年度投资计划实行备案管理。落实企业投资主体责任,完善投资监管制度,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探索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价机制防止重大违规投资,依法依规追究违规责任

(五)强化审计监督。建立健全与区审计局联动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全面审计,对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贯彻执行国家和市区两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适时开展跟踪审计,对区属国有企业重大财务异常、重大资产损失及风险隐患等开展专项审计,指导、督促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六)强化激励约束。实现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协同联动,进一步发挥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建立健全与国有企业改革进程相匹配的市场化考核分配机制,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突出质量效益与推动转型升级相结合,强化目标管理、对标考核、分类考核,对不同功能定位、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行差异化考核。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对区属国有企业考核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区属国有企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制定党组织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和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积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等。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深化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三、改进监管方式手段

按照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要求,积极适应监管职能转变和增强企业活力、强化监督管理的需要,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更多采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强化依法监管。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权履职。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建立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清单以外的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加强公司章程管理,规范董事会、监事会运作,严格选派、管理股东代表和董事、监事,注重通过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

(二)实施科学监管。优化监管流程,深入推进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定期轮岗,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和岗位职责权限,确保权力运行协调顺畅。以权力和责任清单为依据,规范审批审核事项,逐步从结果审批审核转变为程序合规把关,充分发挥企业依法自主经营能动性,激发企业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发现、调查、处理问题的监督工作闭环。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企业产权、运营、投资、财务数据、对外合同监管信息系统,适时掌握企业经营、运行状况。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社会监督等统筹衔接,提高监督效能。

(三)推行阳光监管。依法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向社会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

四、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区国资委要按照本方案全面梳理并优化调整具体监管职能,适应改革发展要求,动态调整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适应职能转变要求,清理完善涉及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